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

http://www.sina.com.cn    《孩子记不住怎么办》 

  一个小小的四驱车,在晨晨手里可以施展它的神奇魅力。每个新模型买回家,他总能在20分钟之内拼装好,装上电池,让模型车飞快地跑起来。晨晨还会给它换零件,加上减震器,换上防滑轮胎,再把外壳进行切割,改成喜欢的样子。他总是让妈妈带他去玩具店,不是要换轮胎,就是买马达,而每次从玩具店回到家,却发现要买的东西忘了买。一次他把四驱车带到了学校,放学回到家才想起自己的车还在座位上。晨晨担心被老师没收了,还担心被同学发现拿走了,于是第二天晨晨起了个大早到学校找车。晨晨对自己喜欢的四驱车都经常忘了放在哪儿,其他的事情更是丢三落四了,妈妈没有一点办法。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孩子对某件事情感兴趣,往往和以往的经历、记忆以及孩子神经系统的敏感度有关。但孩子的长时记忆不能集中于一点,在做事情的时候周围会有各种状况发生,孩子就会跟着突发事件转移目标注意力,处于游走状态。

  这样的孩子,根据事情的发展和自己的思绪前进,做到哪里就想到哪里,没有方向,也经常忘记自己的初衷。他们好奇心很强,集中注意的能力较弱,要让他们在长期记忆中精确定位,不放弃自己的目标,这确实比较困难。

  这样的忘记常常会浪费时间,甚至会误事,所以还需要对孩子的记忆力进行训练。

  请妈妈注意

  注意力集中是发挥记忆能力的基础

  孩子抗干扰的能力非常差,一个声音、一道亮光、一股香气都会让他们走神。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走神,给孩子创造很好的环境,一家人走路轻声慢步,说话低声细语,生怕影响孩子学习。殊不知,孩子最终是要离开家的,如果孩子离开安静的环境就无法学习,什么都记不住,什么都听不进去,学习生活就会处处受阻。孩子即使很喜欢学习,也会因为无法集中精力而感到心烦意乱。

  尤其重要的是,记忆能力的好坏和孩子的情绪、信心、目的紧密相关。所以父母不仅要给孩子相对安静的学习环境,也要在不利的环境中训练孩子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毛泽东年轻的时候,经常到闹市中看书来锻炼自己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学会抗干扰,才能够在各种条件下学习。

  给予孩子帮助才能让孩子不放弃兴趣

  每个孩子都会有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如果能够对孩子的兴趣和爱好进行引导,就可以有效地促进孩子学习。

  要想让孩子沿着自己的爱好发展下去,就要让他学习很多东西,其中,学会如何记忆很重要。记忆方法必须要适合兴趣的发展,如果没有好的记忆方法就会忘事,再被批评后自信心会越来越弱,情绪低落,感兴趣的事情也没有心情去做,长期下去孩子就会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

  当孩子热情高涨地做一件事情却虎头蛇尾时,妈妈就要注意了,是什么阻止孩子的兴趣长期发展?是孩子深入研究一件事情,觉得没有意思了,还是做这件事总失败让孩子灰心丧气?如果是前者,可以帮助孩子寻找其他兴趣。如果是后者,妈妈就要伸出援助之手,巧妙地帮助孩子记忆、理解和实践。

  强化训练

  感觉存储训练

  妈妈拿一张明信片给孩子看5分钟,让孩子把明信片中的信息用各种巧妙的方法联系起来,可以是一个故事,可以是一堆符号,可以是一道自己编的难题……让孩子拿着明信片把里面的内容用自己的方式讲给妈妈听。

  所有的刺激都是通过感官接受的,感官把接受的刺激暂时存储0.25~2秒钟,如果不利用就会遗忘掉。让孩子不遗忘的关键是把信息转化为理解记忆或长时记忆,这需要集中注意力,编码并记忆。这个游戏可以让孩子学会编码记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记忆力  注意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