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做一个智慧的妈妈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爱是慢半拍》 

  我在演讲时常说:“我和孩子们生活得很愉快,以后也会如此。”这时,就会有人说:“徐老师的孩子们都考进了一流大学,没什么担忧,才这样说。”

  有的父母非常幸运,没有耗费多少精力,孩子自己成才,这种情况不是没有。其实放任孩子不管,有时候会遇到更多的麻烦。

  我常常思考,该怎么做一个妈妈,该怎么教育孩子。

  智慧的妈妈应该懂得如何去保护、照顾孩子,直到他们长大成人。

  只是她们会默默地保持一定距离,不让孩子察觉。

  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自由地成长,才能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妈妈应该维持好这一尺度。当孩子遇到困难和麻烦的时候,适时伸出援手,和他们一起克服。

  当孩子烦恼时,妈妈应该理解孩子的心情,肯定表扬他的长处,帮他们找到心理的平衡点。

  如果孩子长时间将精力放在某一件事情上的时候,妈妈应该巧妙地帮助他们转移注意力,给他们小小的奖品引导他们将注意力移到别处。当孩子的注意力长时间停留在某一点时,妈妈就要适时干预。因材施教,教育得恰到好处,孩子会成长得更快。

  妈妈应该保持心态平和,这样才能得心应手地帮助孩子们解决问题。我们应该常常这样想:“什么事都会做,那就不是孩子了。即使是再懂事的孩子也终究是孩子,也终究需要人照顾,这样父母才能感受到身为父母的乐趣,这也是为人父母的责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智慧父母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