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满足孩子的感官需求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爱是慢半拍》 

  教育子女,也有水到渠成、一举两得的好方法,那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教育方法就是满足他们的感官需求,让他们在看起来极平常的小事中学习受益,这种教育方式是最基础的、种类繁多,而且又不需分文。比起教育机构、学习手册、家庭教师,一个好妈妈才是孩子最好的玩伴,也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总是充分利用家里的一切日常用品,把它们当做孩子们的玩具,孩子们总是摸摸这个、敲敲那个、闻闻味道、听听声音,其乐无穷。

  厨房游戏

  小孩总是充满好奇。对于他们来说,什么都那么新奇,家就是一个小小的探险世界。家里的每一个地方都曾是他们的游乐场所。孩子们好奇的东西,我总是让他看个够、听个够、玩个够。

  我从来不把橱柜的门用绳子拴起来,而是让孩子们把里面的东西拿出来,玩到尽兴。孩子们把碗堆成一个小塔,或者排成一道长长的“城墙”。有的时候他也钻进空橱柜里玩,就像一个包装盒里的洋娃娃,可爱极了。大人在旁边看管时,瓷碗也是很好的玩具,但是一旦摔碎,就很危险,要格外小心。把形状、大小,颜色和材质各异的碗按种类分好,一字排开,用筷子来演奏一曲“交响乐”。用铁筷子敲时发出一种声音,用木筷子时则是另一种声音,而且盛满水时和碗空时发出的声音也不尽相同,真是一场“即兴演奏”。

  化妆品也一样。把化妆品放到高处,孩子们触摸不到,这反倒让他们更好奇。和孩子一起擦擦,闻闻化妆品的味道,他们知道了化妆品是什么之后就不会随便乱动了,也不需要避难似地把化妆品东躲西藏,放在梳妆台上也大可放心。

  孩子们都喜欢在狭窄的空间游戏,经常钻到衣柜里。早晨或晚上,我把被子从衣柜里拿出来的时候如果被孩子们看见,被子就成了他们的帐篷。孩子们也把被子当成雪橇,来一次“滑雪”。有时候玩得更尽兴,我把单被当成一个大网兜,把孩子包在里面,像圣诞老人一样背着他们。偶尔孩子们也会钻到衣柜里面睡觉。还有的时候我就像把内脏全部掏出一样把被子全从衣柜里拿出来,虽然看起来乱七八糟,但是孩子们喜欢也无所谓了。其实收拾整理的时候也不费力,一边玩着“归位游戏”,一会儿就收拾好了,而且方法简单,只要对孩子们说:“看看谁收拾得最快最好?”整理被褥就像玩游戏一样。

    孩子们在观察和体验中慢慢熟悉身边的事物,这种好奇心也不断转移。父母有时候以把家里搞得乱七八糟或者没有时间为借口,不让孩子这样游戏,殊不知这正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父母有什么理由阻止孩子们学习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感官  厨房  好奇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