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阻止孩子和机器对话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爱是慢半拍》 

  小时候孩子们去银行时,只能看到墙,我就把他们抱在窗口台上坐下,让他们看看人们都在做什么。孩子们看到了窗口下看不到的新世界,看到人们对自己微笑,对他们来说,这也是一大乐事。后来长大一些,孩子开始对自动取款机发生兴趣。自动取款机让孩子慢慢理解家庭经济,学会使用机器,是教育孩子的好工具。

  如果没有人取款,我会让孩子一个个按下密码,让他们和机器对话。孩子会明白着急吵闹对于机器是不起作用的,而应该按照机器的指示和速度进行操作。后来孩子们知道了电梯也是如此,就非常耐心地等待。如果两个人同时按按钮,机器是不听操作的,经历过一次之后,姐弟俩也不争不抢,而是按照次序按按钮。其实只要妈妈不争不抢,孩子也不会。就算着急也应该遵守秩序。如果没有人等,时间充裕的时候,我就会让孩子摸摸各种机器。即使我不说,孩子们到了银行也知道能不能和机器一起玩。

  玩耍不一定非要去公园游乐场。我们平时常去的地方也可以在短时间内玩得尽兴。以后孩子们对银行非常熟悉,经常大大方方地进出存款。懂得和机器对话的孩子自然也懂得耐心倾听别人的话。

  不久之前我也有了语音电脑。如果说“用这个”,显示屏上就出现这三个字,说“发这个邮件”时邮件就会发送,一声“打开”,我想查找的文件都打开了。我是电脑盲,孩子们就是执行我命令的电脑。

  我用电脑的时候一有问题就叫孩子们,他们也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教给我,真是很难找到这样有耐心的老师。但是我却一点进步也没有,孩子们似乎也因为自己没有成功地做到“授业解惑”,有点无奈。

  孩子们反复告诉我:“把手指放到键盘上打字。”可我依然是“一指弹”。有时文件多找不到所需资料又耗费时间,我就把出去玩的孩子们叫回来,他们仍然耐心地教给我该怎样操作。

  我教育了孩子十几年,没想到对自己来说,学习和机器对话居然这样难。可能遇到脾气不好的老师我能长进一些?害怕或者讨厌老师不愿一遍遍向他求援,也许现在我能更熟练地操作电脑?这只是个玩笑。

  小的时候,妈妈告诉孩子如何和机器对话,时间流逝轮到了孩子教给妈妈如何操作机器。我曾经耐心地教给他们,他们现在也以同样的态度对待我。和孩子谈心是愉悦的、快乐的。两个孩子让我自信轻松地学习电脑。现在回想起学习电脑的过程,嘴角都会漾起幸福的微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机器  银行  取款  电脑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