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健康心理与健康体质密切结合

  其实,人生就像长跑,从坚持“长跑”中不但可以感悟人生、享受人生,更能够磨练意志、锻炼耐力、实现美好人生。

  现代社会的心理问题,也有一些是受生理因素影响的,一般来说,身体素质不好的人精神就不好,如果经常性的精神不振就有可能产生心理问题。所以,有人说快乐是以健康为后盾的,这句话非常有道理。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根本,家长在注重孩子心理健康的同时,不能忽视孩子的生理健康。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仅可增强体质,还可增加心理承受能力。其实,这与培养孩子的毅力是一回事。因为孩子会在体育锻炼的过程中,懂得拼搏、学会合作、忍耐和坚持。孩子在从事体育活动的同时也锻炼了耐力和毅力。

  家长应鼓励孩子循序渐进地坚持体育锻炼,培养毅力。跑步,特别是长跑,是锻炼意志品质、培养毅力的最好的活动。比如绕操场跑一圈,起跑很轻松,跑到中途累得难耐,想打退堂鼓,这时候就需要坚强的毅力,只有坚持跑到终点才是最后的胜利。当孩子鼓起劲跑到终点,他已经经历了一次考验,战胜了一次磨难,增添了一份自信。如果孩子能够坚持不懈地参与锻炼,就会逐渐养成顽强的毅力,那么,他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就比别人多一份成功的机会。

  告诉孩子,其实,人生就像长跑,从长跑中不但可以感悟人生、享受人生,更能够磨练意志、承受耐力、实现美好人生。

  体育锻炼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这样,锻炼的效果才能累积起来发挥作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暴十寒”是达不到锻炼目的的。要求孩子把坚持体育锻炼作为磨炼自己的意志、毅力的过程,是聪明家长的做法。

  培养孩子健康体质的几个要点:

  (1)让孩子明白一个健康的身体对他自己的重要性,没有健康的身体就不能正常地生活和工作。

  (2)父母陪孩子一起到户外进行跑步、打球等体育活动。

  (3)帮助孩子制定适合孩子的作息时间表,每天安排出运动时间,做到劳逸结合。

  (4)定期为孩子进行体格检查,听取医生的建议。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