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健康的人际交往

  “孩子3岁了,但是见到陌生人还是会哭。”“我儿子每天都沉溺在电脑游戏中,根本不和我说话。”“孩子17岁了,但不知道怎么和同学交流。”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人际交往成为最近许多读者询问的话题。

  无论是刚出生的孩子,还是快要成年的孩子,人际交往总是在他们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健康的人际交往是健康心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如何让孩子在社会中建立健康的人际交往关系显得尤为重要。整个过程中,父母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当孩子还处在婴幼儿时期,父母要给孩子创造交流的机会,给他最充分的爱和温暖,让他拥有安全感、信赖感。父母的目光、抚摩、拥抱都是和孩子交流的有效手段。而当孩子长大一点之后,一定不要把他放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多让他和小伙伴们交往。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社会适应能力,这样才有利于他在长大后进行积极的人际交往。

  而当孩子上小学了,这时候除了父母的关心、交流,重要的是让孩子参与到同学的玩耍、游戏中,在和同伴的集体交往中,培养他的人际交往能力。

  等孩子到了青春期,这时候他既有少年的痕迹,又有成年的想法,自我角色比较混乱。这时候要让他抱着真诚的想法去和周围的人交往,不要有太强的目的性,降低自己的期望值,适当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形成健康的人际交往氛围。(董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