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剥夺孩子人际交往机会

  聪今年三岁,马上就要上幼儿园啦,家中经济条件较好,从小有保姆照顾,爷爷奶奶也住在一起,平时全家都围着他转。大概是由于遗传基因,聪出生时就是个大胖小子,再加上家长精心养育,三岁的聪长得挺壮实,明显比其他同龄的孩子要高出一头。聪脾气很倔,在家中挺霸道的,爷爷奶奶都说,男孩子嘛,有霸气好,将来到外面不会被人欺负,有主见可以成就大事业。最近一段时间,平时工作很忙的聪妈妈正好休假,于是约了相好的小姐妹一起带孩子出去旅游。旅游中聪与几个同龄的孩子在一起玩,聪妈妈发现,儿子虽然长得最高大,在孩子群里却只是个追随者,他对小朋友殷勤讨好,担心别人不跟他玩,与家里的霸道判若两人。聪妈妈说,她很担心儿子下个月进幼儿园会不会被人欺负,更担心儿子将来能否成为一个自信、独立的人,毕竟聪是个男孩子啊!

  我告诉聪妈妈,聪想与小朋友玩是好事,这是孩子从家庭走向社会,建立人际交往关系的第一步,对孩子以后的社会适应非常重要,家长应该积极鼓励。儿子以“殷勤讨好”的方式与小朋友交往,是因为他不知道与小朋友交往的合适方式。也可能家中的大人在平时的教养中,无意中不恰当的肯定,让他误以为只有“殷勤讨好”,才能获得别人的喜欢。至于家长认为“个子高的孩子应该是领导者”,这是误解。事实上,生活中有不少长得高大的孩子,却被小个子欺负的例子。而家长的误解,会对孩子刚开始尝试的人际交往带来更大的压力,增加孩子的受挫感。

  为帮助聪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聪妈妈可以尝试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每天倾听孩子在幼儿园发生的事,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这里要特别关心孩子对事件的心理感受,而不是事件本身的是非。同时,鼓励孩子找出自己的长处,并在与小朋友交往中展示出来。告诉孩子,对朋友真诚相待,当朋友有困难时热情相助,这才是与小朋友交往最重要的品质。当孩子在与同伴交往中遭受委屈时,家长千万不要责怪,因为责怪会让孩子产生自卑;而应该先以理解、同情的态度让孩子充分宣泄不良情绪;然后再帮助孩子找出解决的办法。家长应该明白,孩子在与小朋友交往中,出现问题很正常,孩子就是在处理各种与小朋友的交往问题中成长的;孩子的问题让孩子自己去解决,家长千万不可遇事代替孩子出头,从而剥夺了孩子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的学习机会。只要家长以鼓励、接纳的态度对孩子给予支持,孩子一定能够成长为一个自信、独立的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交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