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伙伴是人际交往的基础

  上午,教室里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

  萱萱和妞妞挨坐在一起做手工,萱萱把折了一半的飞机给妞妞看,妞妞接过来二话没说就开始继续折,萱萱急了就从她手里往回拽,并愤怒的说:“你给我!”而妞妞死死扣住飞机,好像还沉浸在自己的“展示”中。此时萱萱生气了、失望了,她沉默了一下,起身轻轻地地将自己的椅凳挪开了妞妞的身边,然后坐下来、低着头、沉着脸、锁着眉、嘟着嘴……

  我走到萱萱的身边轻声问:“萱萱,你为什要换座位呢?”她不回答。我继续问:“是不是因为刚才你跟妞妞要回飞机的时候她没给你,你不舒服了,所以你选择离她远一些!”她点头说:“是!”这时妞妞才在我们的对话中发觉了情况的变化,她把手中的飞机轻轻地递回给萱萱,可萱萱还是低着头生气。妞妞一脸茫然,我告诉妞妞萱萱为什么生气,妞妞马上向萱萱道歉并解释她只是想向她展示飞机的另外一种有趣的折法。见萱萱仍在沉默,我对萱萱和妞妞说:“我们把刚才发生的事情重新演示一次。”飞机到了妞妞手里,我请萱萱对妞妞说:“现在请你还给我,我还要继续折。”妞妞郑重地将作品还给了萱萱,萱萱终于释怀了,妞妞高兴地说:“那我们继续一起折飞机吧!”萱萱欣然接受,并挪回到原来的位置。

  片刻之后,妞妞需要用剪刀,伸出手要去拿萱萱放在桌子上暂时不用的剪刀,可瞬间她又停了下来,探头看着萱萱的眼睛说:“萱萱,我可以用一下你的剪刀么?”萱萱说:“好的!”

  一旁角落里的我欣赏着她们。我知道,刚才的事情让她们都感觉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界限,我相信在自由中他们肯定能学会尊重别人的界限,保护自己的界限。我在这件事中充分感受到了界限的美感,角落里的我也被这份美滋养了。

  点评:界限是自我的范围,是生命独立的保证。形成自己的界限,明了别人的界限,是儿童获得自尊与学会尊重他人的基础,是良好人际交往的前提。冲突中,教师正确的引导起到了帮助儿童迅速觉知彼此界限的作用。 点评人:刘静芳  文﹨北京至尊宝宝幼儿园(国展园) 邱敏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