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人际关系敏感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0:17  孙瑞雪教育机构 

  马扬宽:男孩,4岁半

  我路过大厅时,一个男孩跑过来说:“老师,他送给我这个,他又要要回去,他马扬宽。”说着,他指了指马扬宽。我随口告诉他:“请你告诉他送给别人的东西不能要回去。”我去洗手的时候,他又来找我,:“老师,你看他还要回去。”此时马扬宽站在门口,气势汹汹,我就先问那个男孩:“你告诉老师他当时是怎么说的。”那个男孩说:“他就说送给我。”马扬宽又说:“没有,我是假送,我没有真正送他。”于是我问:“那当时告诉他是假送了吗?”他结巴着说:“没有,我就现在来告诉他是假送的。”我说:“可是玩具已经在他手上了。在你送的时候就要告诉他。”这时他很激动, “那我就把你关在里面,不让你出去。”说着顺手就想把门关上。我迅速告诉他:“不可以,宝贝,我知道你现在还想得到那个玩具,可是你已经送给他了,如果你这样做你会失去很多朋友,他也会失去。”我指了指站在他旁边的那个男孩,马扬宽若有所思地看了看我,我又说:“如果你想得到很多朋友,那么你要说话算数,不能反悔,明白吗?这样你就会有很多朋友,包括他。”我又指了指拿着玩具的那个男孩,最后他说:“好吧,那我们走。”

  下午,我又遇见了马扬宽,他拿着另一样玩具(机器猫),见了我,他指着那个机器猫说:“这是别人送给我的,还有一个小杯子。”我笑着说:“机器猫可以喝水了。”他脱了鞋跳进蹦蹦床。我知道他一定是到了人际关系的敏感期,想通过不断交换来渡过这个时期。

  点评:这是发生在儿童之间很普遍的现象,而“假送”往往是儿童反悔时常见的理由。对待这种情况,老师不同的处理方法将会导致不同的结果。丁老师处理的原则是“不能反悔”,为此,马扬宽暂时付出了代价,但他很快也得到了回报。有付出便会有回报,这或许是人际交往中的一条铁律。

  (点评人:王银春)

  宁夏蒙特梭利国际学校   丁红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