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万别傻等敏感期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08:42  新浪育儿 

  敏感期是大自然赋予婴幼儿的一种神奇的生命助力,以内在需求的方式呈现出来。当婴幼儿处在某个敏感期的时候,他会以前所未有的毅力与激情,执着地去做某些事情。敏感期是发展宝宝能力的最佳时期,如果宝宝在某个时期的这种内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甚至受到阻碍,就会丧失某项能力发展的绝好机会,导致他日后需要耗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才可以获得这种能力,甚至可能与这种能力失之交臂,终身无法再获得这种能力。敏感期不仅是婴幼儿学习的关键期,也是影响其心灵、人格发展的重要时期。

  婴幼儿成长过程中存在9个敏感期,分别是: 0-6岁,语言敏感期;2-4岁,秩序敏感期;0-6岁,感官敏感期;1.5-4岁,对细微事物感兴趣的敏感期;0-6岁,动作敏感期;2.5-6岁,社会规范敏感期;3.5-4.5岁,书写敏感期;4.5-5.5岁,阅读敏感期;6-9岁,文化敏感期。

  上述敏感期出现的时间对于个体来说并非特别精准,每个宝宝各个敏感期出现的具体时间都会存在差异,甚至可能差异比较大。比如,大多数的宝宝可能要到1.5岁之后才会对细微事物产生兴趣,但是也有的宝宝可能在八九个月还不会站立行走的时候就对那些小线头之类的小物件产生浓厚的兴趣,拿在手里翻来覆去地把玩。要准确地观察到宝宝敏感期的一些表现,我们就不能盲目地去套上述敏感期出现的年龄段,而要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去观察与推测,以便更为准确地把握他独特的发展规律,更好地把握他敏感期出现的准确时机,提供协助他敏感期发展的更好的环境。

  敏感期的出现不仅存在个体差异,在敏感期出现之前,还有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积累期,这个积累期往往看不到任何成效,但是它们是敏感期必然出现的不可或缺的养分。如果事先没有相关环境刺激的积累,敏感期出现的时间就会延后,甚至可能永远都不会出现。相反,敏感期出现的时间就会提前到来。因此,那些一出生就处在丰富语言环境下的宝宝把握语言的能力更强一些,即便他们说话时间不早,但是他们会更早听懂一些话,并且,会说话之后,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会更好。同样的,一个有着比较好的居住环境,有着比较广阔的活动场所,家长给他活动空间约束比较少的宝宝,他们爬行敏感期出现的时间也会更提前一些,爬行的能力也会发展得更好一些。因此,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千万别生搬硬套上述敏感期的时间,傻等敏感期的到来,非要等到宝宝有了某些表现才为他提供助力,而要尽可能多提供丰富的环境刺激,为敏感期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   文/林怡


相关报道:帮孩子度过成长敏感期  
          解读孩子的语言敏感期  
          满足孩子对敏感期的要求  
          儿童敏感期需要手的配合   
          怎样把握宝宝动作的敏感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