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着眼小处享受事物敏感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7:51  新浪育儿 

  当宝宝捏着小线头、头发丝在手里玩耍,甚至往嘴里塞的时候,当宝宝遍地捡拾烟头、沾满泥巴的小树枝、小石子,并把它们当宝贝收藏的时候,当宝宝对那些小孔小洞非常敏感,经常不厌其烦地去抠它们的时候,那就说明他已经处在对细微事物的敏感期了。面对宝宝这些癖好,估计好多家长多少都有些受不了,可能第一反应就是要阻止他,毕竟,那些东西可能看起来很脏,或者有可能给宝宝带来危险。不过,如果利用好了,这个阶段也正是培养宝宝敏锐观察力、比较能力的大好时期。

  宝宝对细微事物的敏感期一般在1.5-4岁之间,当然,不同的个体之间可能会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早的八九个月就有了明显的表现,晚的则可能到三四岁才会表现出来。一旦发现宝宝有了上述的行为,我们就可以着手给他一些必要的支持,协助他更好地发展了。

  线头和头发丝柔软的特性是宝宝可能产生兴趣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把玩小线头和头发丝的同时,宝宝会惊讶地发现,这些小东西在他小手的作用下居然会变化无穷。此时,我们不妨跟他一起来玩玩这些头发丝和小线头,或者干脆特意准备一些小绳子、小豆子之类的,散落在某些地方,让他去发现,并引导他观察在他小手作用下,这些东西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并用语言恰当地描述出来:“看看,头发丝变直了,现在又弯了,两道弯,三道弯,变成一个圆形了,变成波浪形了……”父母的这种回应会给宝宝一种鼓励,并引导他把游戏的重心放在观察这些变化上,既可以防止出现危险,又可以拓展他玩的思路,可谓一举两得。

  当然,如果在户外,我们也可以尝试跟他一起来寻找一些奇特的小树叶、小石子、小果实、小花,或者区别它们之间的不同。比如,同样的树叶可能有的会有个小虫眼,有的有个小斑点等等,这些细微的差别会让宝宝十分好奇。通过寻找这类的差别,宝宝的观察力和比较能力就会变得无比敏锐。当然,如果加入一些思维的环节,这个游戏又可以拓展出更多的内容了。比如,跟宝宝一起探究小虫眼的来历,想象、推测、实证、描述……所有这些就都可以很自然很轻松地带进来了。  文/林怡


相关报道:用肯定造就最优秀的孩子   
          要对孩子的好想法给予肯定 
          孩子需要父母的肯定(图)   
          不要吝啬赞美自己的小宝贝   
          暗示孩子从本质上肯定(组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