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境对婴幼儿的爬行很关键

  7-9个月宝宝——

  环境需求:安全、卫生、舒适的爬行环境。

  如何设置:爬行环境是指根据宝宝爬行的需要,对家里的环境重新规划和布置,给宝宝开辟一间专门的活动室或活动空间,创设一个安全、卫生、舒适的环境供宝宝爬行。

  创设原因:爬行可以促进宝宝身体的生长发育;爬行可以训练宝宝身体的协调能力,对学习走路有很大帮助;爬行可以扩大宝宝接触和探索环境的范围,增加认识事物的机会,发展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爬行还可以促进宝宝与他人更多的交往,锻炼宝宝的意志力。所以,为宝宝创设爬行环境非常重要。

  爱心提示:

  ——爬行的准备。爬行的地方必须软硬适中,摩擦力不可过大或过小。可在瓷砖、大理石等硬地板上面铺设软垫(注意:厚度较高的软垫才能发挥功用),并且避免使用有很多小拼块的软垫,以防宝宝将小拼块抠起来误食;也可以把被褥拿掉,让宝宝直接在床垫上爬。在宝宝学习爬的时候,可以提供摩擦力小的接触面,这样有助于宝宝的活动;等宝宝熟练爬行后,可以增大接触面的摩擦力,以给宝宝提供不同的爬行体验。

  ——爬行的安全。不要让宝宝离开自己的视线,更不要让宝宝独自爬行;特别注意宝宝周围的环境应当没有坚硬锐利的物品,不要让他嘴里含着东西爬行;家具的尖角要用海绵包起来或套上护垫;药品不要放在宝宝能抓到的地方;特别是电线要绝对安全,不要让宝宝靠近,要使用安全插座或电插座的防护盖;如果让宝宝在床上爬行,一定要防护好,以免摔下床。每隔几天就要对家里所有东西的下边以及角角落落的地方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对那些不太牢固的东西得随时检查或者干脆将它们移开。

  ——爬行的卫生。时常清洁、消毒地板和地垫等物品,不要让宝宝爬脏的小手直接拿东西吃。

  ——爬行的乐趣。为了增加宝宝爬行的乐趣,可以拿一些宝宝喜欢的玩具放在前面吸引宝宝来拿。会动的玩具,如汽车、球类等对已经熟练爬行的宝宝更具吸引力,宝宝喜欢追逐这些玩具,这样可以让宝宝更多地爬行。当宝宝努力爬到“终点”时,父母要适时给予鼓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爬行  心理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