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搜集写作素材?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带孩子走出去观察大自然。

  范姜国一:有生活有经历就有“下锅的米”。

  爸爸东子 ———

  现在的孩子不愿意写作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没什么可写。

  导致孩子无事可写无话可说的原因,是孩子的生活太枯燥了,除了学习还是学习,让他写什么呢?老师布置的作文内容孩子从来没有经历过,让他“闭门造车”,可孩子又小,想象力毕竟不甚丰富,生活经验毕竟不足,所以难免知识面狭隘、漏洞百出、空洞无味。

  因此当孩子为不知道写什么头疼的时候,当孩子的作文怎么写也没有灵性没有情趣和新意的时候,千万不要埋怨孩子。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好的作家没有材料也写不出好文章来。要孩子有东西写,先要给孩子“下锅的米”。

  也就是说,在激发了孩子的写作欲望之后,更重要的是给孩子丰富多彩的生活,给孩子一颗感受生活的心。而这些是从课堂上得不到的,功夫在课堂外,在生活中。这一点,好多家长做不到,原因是我们的眼睛只盯着孩子的分数,孩子的课本,要孩子走出课堂,岂不是要耽误学习?

  殊不知,无论是带孩子出去玩,还是孩子自己去经历一些事情,对于孩子来说,不仅收获了快乐,而且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阅历,继而丰润了手中的笔,丰盈了写下来的文字。

  和同龄孩子比起来,依依的课余生活可谓丰富多彩。

  首先,从孩子懂得玩时起,我就“纵容”她玩耍,让她玩出数不尽的花样,说不尽的快乐。这在前文已经做了介绍,孩子玩的各种游戏,玩出的心得和体会,都被孩子陆续用文字记录下了。她在《玩过小学》和《范姜国一的快乐初中》中用欢快的笔调讲述如何和我玩牌,如何在我的鼓励下冒着严寒在冰雪上玩雪爬犁,如何学着踢毽子,如何在折纸飞机的过程中开动脑筋“优化”飞机构造,如何带着爱心折叠出千颗星星装点自己的房间……

  因为都是自己亲历的玩耍游戏,也都是写自己的真实感受,所以依依的文字情感细腻,描写细致、真实,读起来感觉饶有趣味,一点也不枯燥。依依说写这样的作文,她一点也不发愁,因为事情都在自己心里呢,写的过程中就好像在给小伙伴讲述自己如何玩的过程,根本不像是在写作文。

  其次,我们还经常带孩子出去参观旅游,让孩子在游历中增长见识。去了一次北京,依依一口气写下了《风筝放到天安门》《冒雨去见毛主席》《追星到北京》三篇文章;带她去长春食博会,回来后她兴致勃勃地写了《吃到食博会》;我带她去大连关向应故里参观,她写出了《走近关向应》;我带她去抚顺雷锋纪念馆参观,她写出了《寻访雷锋》;我们带她到沈阳的怪坡游览,她又写出了《怪坡之怪》……

  除此,我还想方设法让依依多经历一些事情,为她创造体验新鲜事物的机会,比如让她独自去修鞋,让她去车站接乡下来访的亲友,去乡下田间参加劳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次次的体验一点点的感受,累积起来却是孩子人生路上一笔莫大的财富,也是写作不可多得的素材。

  尽力丰富孩子的生活和体验,在给孩子“下锅的米”的同时,还不能忽视的一点,就是要教会孩子擦亮自己的双眼,学会观察生活,领悟生活。否则,生活再丰富,体验再新奇,孩子感受不出其中的多彩,领悟不到其中的新异,则头脑中依旧空空,行文过程中依旧会有“没有东西可写”的烦恼。

  我平时特别注重引导依依养成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习惯。比如带她去飞机场玩,我启发她观察飞机起飞的过程,依依看到飞机起飞前的“助跑”,机身离开地面的那一瞬间的“冲越”,从中感悟出“飞机起飞前要积蓄力量,要‘助跑’,人也一样,要像飞机那样自由翱翔,就要在‘起飞’前奋力奔跑,获得飞起来的力量!”

  还有,我利用依依喜欢小动物的天性,鼓励她在亲近小动物的时候认真观察它们。依依曾经养过小鸡、小猫,对这些小生灵充满了爱心,对它们的生活习性、特点了如指掌。在她的笔下,这些小生物栩栩如生,甚为可爱。由此可见,在描写它们之前,依依是经过认真仔细观察的。

  总之,要让孩子喜欢写,还要让孩子有东西可写。而要让孩子有东西可写,就要让孩子有时间走出课堂,片刻疏远课本,让他们去玩,去感受生活,去做那些早就渴望做却没有时间做的事情。然后再让他坐下来……

  女儿范姜国一 ———

  刚才老爸提到了我观察飞机起飞的过程的事。那次回家当天,我就写了一篇《起飞》的文章,后来收录到我出版的《玩过小学》里,当时我家住山东省烟台市,那一年我9岁。

  由于我家离飞机场(烟台莱山国际机场)不远,爸爸妈妈常带着我去看飞机起飞。

  因为停机坪不能随便进入,所以我们只好站在停机坪外,透过防护网的网孔往里看。只见停机坪上5架大飞机排成一排,昂首傲对蓝天。爸爸一一介绍道:这架是麦道82,那架是波音737……它们犹如巨大的机器人,威风凛凛地站在那里,等待主人发布指令;又像部队里的士兵,在等待着出发的号角吹响;还仿佛是一队大雁,排好了队只等冲上蓝天,飞向远方……

  正看时,只见从停机坪远处徐徐驶来一架飞机,缓缓地在跑道上滑行。眼看着速度越来越快,接着机头抬了起来,前半身也渐渐离开了地面,一眨眼整架飞机就冲出了跑道,飞到了空中。飞机整个身子在半空中呈45度角向前向上,不断提升着高度。两只“脚”早就藏了起来,它已经是苍鹰了,翱翔蓝天是不需要“脚”的。飞机越来越远离我的视线,身影越来越小,很快就和白云融为一体,快活地在云朵间穿行着,飞向远方了。

  “你知道飞机起飞前为什么要绕跑道跑两圈吗?”爸爸问道。

  “为了热身?为了更快地飞起来?为了有更大的力量……”我把这些想法一股脑说了出来,爸爸告诉我:“飞机要想飞离地面,必须要有足够的力量。在滑行过程中不断增加速度,当飞机速度增加到一定大时,就可以产生足够升空的力量。可见,为了起飞,之前是要做出很大努力的。”爸爸意味深长地说。

  “我知道了,一个人要获得成功,就要像飞机起飞那样,要积蓄力量,要有‘助跑’,对吗?”我有些明白爸爸的意思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写作  素材  搜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