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我们在阳光下面做游戏

  天气冷了,太阳也变得特别可爱,年轻的爸爸妈妈带上你的宝贝一起和阳光来个亲密接触吧!“阳光活动”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身体,还能让他在游戏中增长不少科学知识,体验不少乐趣呢。

  两岁多的孩子就开始关注影子了,他发现地上黑乎乎的东西和自己有关,自己动,黑乎乎的东西也跟着动;有时,他们还喜欢追着影子跑。此时,爸爸妈妈可以告诉孩子,这是他的影子,还可以和宝贝一起玩影子游戏呢!

  游戏1:踩影子

  踩影子的游戏是孩子最喜爱的,爸爸妈妈跑,让孩子追着踩地上的影子;或者孩子跑,爸爸妈妈追着踩孩子的影子。在踩影子的时候,爸爸妈妈记得要教孩子学习躲避,不被踩到的窍门哦。在跑跑追追的过程中,孩子的运动量增加了,还体验了光线的神奇魅力。

  玩游戏,读儿歌

  影子

  影子黑乎乎,

  宝贝白嫩嫩。

  我们是伙伴,

  形影不分离。

  科学小知识:影子的生成与变化是因为光的直线传播,物体将光线挡住,所以地上才会有影子。

  游戏2:手影游戏

  手指能变出各种动物?对啦,只要有了阳光,就有了温暖和乐趣。在阳光下,爸爸妈妈和宝贝一起玩有趣的手影游戏吧。大家蹲下来,用一只手或两只手做出各种姿态,记住要靠近地面哦,地面上立即就出现了各种小动物,宝贝的手指真灵巧啊!

  玩游戏,读儿歌

  手指宝贝

  手指宝贝真灵巧,

  变只孔雀点点头,

  变只老鹰飞上天,

  变只螃蟹水里爬,

  大家一起变变变。

  科学小知识:虽然影子是黑乎乎的,但是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说,其实光有7种颜色。大自然因为有了光而更加美丽,更富于变化。

  游戏3:滤光镜

  爸爸妈妈准备几只透明的塑料矿泉水瓶和水彩笔的墨水,让孩子在矿泉水瓶里倒满水,并滴进几滴水彩笔的墨水,做成各种颜色的瓶子。再用这些有颜色的瓶子做滤光镜,让孩子抓着瓶子的两端,贴近眼睛,透过瓶子看风景。孩子会发现,周围景色的颜色变了,透过黄色的瓶子看到的一切都是黄色的;透过红色的瓶子,一切变成红色……真有趣!

  玩游戏,读儿歌

  神奇与最爱

  红色的云,红色的鸟,

  红色的世界,真神奇;

  白色的云,蓝色的天,

  彩色的世界,我最爱。

  科学小知识:各色透明的瓶子像筛子一样,有滤光的作用,只能让与本身颜色相同的光通过,而把其他颜色的光吸收了,所以,透过黄色的瓶子看见的是黄色的世界。

  游戏4:颜色变变变

  爸爸妈妈准备几只矿泉水瓶和水彩笔的墨水,先把瓶子里装满水,对孩子说:“如果我们在同一个瓶子里滴进两种颜色,猜猜会变成什么颜色的瓶子?”红和黄变成了橙色,黄和蓝变成了绿色,蓝和红变成了紫色,宝贝你都猜对了吗?

  玩游戏,读儿歌

  黄蓝绿

  黄宝宝,蓝宝宝,

  路上碰面笑一笑,

  亲亲热热抱一抱。

  哎呀呀,真奇妙,

  变出一个绿宝宝。

  科学小知识:红色+蓝色=紫色 ,黄色+红色=橙色 ,黄色+蓝色=绿色,你可要记住哦。

  游戏5:勇敢的“奥特曼”之打靶训练

  男孩们最喜欢奥特曼啦,他是正义、勇敢的化身,奥特曼还有神奇的光学武器。一起来学奥特曼,学学发射光波来打败怪兽哦。

  准备一些小的平面镜或者废旧的光碟,用绘图纸画几个靶子,把它们粘在不同的地方,如墙上、窗户上或门上。“奥特曼开始射击训练啦!谁能将光斑快速地反射到靶上,谁就是胜利者!正中靶心者还可以加分哦!”爸爸妈妈可引导孩子用小镜子把太阳光依次反射到各个靶子上,让孩子对反射的方位有初步的体验。让孩子站在不同的位置尝试反射光线,看哪个位置最好。

  勇敢的“奥特曼”之打怪兽

  小镜子会反射光,这可是最先进的光学武器哦!到户外,爸爸妈妈和宝贝都是勇敢的战士,一起来玩打怪兽的游戏吧!爸爸当侦察员,告诉大家怪兽的具体方位:“怪兽隐身在树上,发射!”“怪兽隐身在墙上,准备,发射!”宝贝和妈妈要随侦查员的号令发射光斑,比一比谁先打到怪兽。还可以请爸爸当“怪兽”,四处躲藏。宝贝和妈妈是勇敢的奥特曼,利用镜子反射的光打“怪兽”,光斑打到“怪兽”身上3次,就能将“怪兽”击倒。

  玩游戏,听故事

  科学小知识:表面平滑的物体容易形成光的镜面反射,形成刺目的强光,因此用平面镜就能把光反射到靶子上。            文/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  李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游戏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