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改变观念:从消费者到生产者

http://www.sina.com.cn    《决定孩子一生的理财教育》 

  荷兰有个“女王节”,这个节日类似我们的儿童节,但是节日内容却大不相同。在荷兰,这一天对孩子们来说是当一天“劳动生产者”赚钱的日子。全国各地随处可见跳蚤市场,在那里孩子他们是最棒的商人。

  这天,孩子可算是名副其实的老板。所有店家都会停业一天,空出街道让给这些“小商人”大展身手。孩子们为了这一天利用一年的时间精心准备,准备引人注目的服饰和道具,给自己的商品标价,大声叫卖,和客人讨价还价。每个孩子都认真投入,为了挣1荷兰盾。因为这一天生意做得不好,他们会感到很羞耻。这一天他们深深体会到挣钱有多不容易。

  黄昏时分,当地政府为了鼓励而祝福辛苦一天的孩子们,会动员街头乐队演出,送上大人的祝福。虽然只是短短一天,通过这一天的体会,孩子不仅懂得金钱的宝贵和劳动的意义,还懂得经济的基本含义。在被誉为“世界上做生意最理想的国家”的荷兰,孩子通过女王节,在小小年纪就熟悉了明确的经济观念。

  与荷兰不同的是,儿童节在韩国社会里可算得上孩子的“狂欢消费日”。 孩子们不停盘算要买什么?去哪儿玩?这些愉快的想象使孩子们盼望着儿童节的到来。父母也把这一天视为补偿孩子的节日。理财教育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我们的父母一直认为孩子消费是天经地义的事。近年来,年轻人不断出现陷入信用卡债务危机的案例,我们能不能把这种现象理解为父母长期以来只教育孩子吃鱼,却不教给孩子如何钓鱼的后果?

  父母再不改变观念就无法改变现实。尤其是那些只用“消费者”的眼光看待世界的孩子,更应该让他们站在“劳动生产者”的立场好好思考和判断事情。只要父母稍微多用心,我们就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最近开始流行让孩子一起参与的跳蚤市场和买卖会就是最好的例子。在买卖的过程中,孩子会感受到赚钱多么不容易,自然明白钱的宝贵。另外,还能学到说服别人之前,要先站在对方立场上思考问题,以及与人协商沟通的方法。

  体会生产劳动者的过程,能让孩子从消费者转变成生产者,拥有健全的经济意识,以崭新的角度看待世界,如此一来,他们将能成为具有企业家眼光的“具备收支平衡意识的经济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财商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