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不要当“孩奴”和“孩农”

http://www.sina.com.cn    中国教育报 
父母不要当“孩奴”和“孩农”
“孩奴”“孩农”都不该当

  核心提示:如果我们承认流行词汇是风向标,那么,正被许多人挂在嘴边的“孩奴”,代表着一种令人忧虑的倾向。它说明,我国的整整一代人都开始为要不要为人父母而犹豫不决。它甚至能说明,在一个长久以来将亲子之情视作基石的社会里,生儿育女头一次在大范围内被认为是一种负担而不是一种幸福。

  据报道,一项对武昌某学校80名学生家长进行的调查表明,57个家庭将一半月收入花在孩子身上;60名家长表示,为了孩子学习,放弃自己的爱好是值得的;75名家长表示,孩子左右着自己的喜怒哀乐。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何止这80名家长,我们身边不知有多少家长将自己的期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为了孩子“成龙”、“成凤”甘愿付出一切。有论者认为,很多家长现在已成为“孩农”甚至“孩奴”。

  如有些家长所言,“父母成‘孩奴’,古今中外皆如此”,但其效果,许多人已经看到了,不一定如愿以偿——孩子学习成绩未必突出,甚至未必能健康快乐成长。

  学习是一种自觉行为。只有孩子自觉意识到学习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有可能学有所成。相反,即使父母大包大揽、“伺候”在侧,孩子也只能是机械地完成任务。而且,许多父母放弃自己的兴趣以及事业,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孩子是有很大压力的。从调查来看,许多孩子都不希望自己的父母为了自己而成为“奴”,他们希望父母有自己的追求。

  父母不该为“孩奴”,是否可以像一些专家所说的那样做“孩农”呢?笔者以为,“孩农”其实也不该当。

  孩子并不是父母的“农作物”。孩子是有生命、有情感的个体。对待孩子的成长,绝不能按照所谓的农作物培育那样,只知道“何时浇灌”,而应该与孩子进行全方位的沟通,注重科学的方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孩子的内心自觉迸发出向上的动力。再有,农作物对于农民,是其生存的依托,是其一生的事业。而父母并非依赖孩子而生存,父母与孩子都是独立的社会个体,都有自己的空间。我们不否认,孩子“有出息”确实让父母有成就感,但孩子的成长与父母的成就不能画等号,家长千万别背上这样沉重的包袱。

  我们听到了太多“救救孩子”的声音,现在,该是“救救父母”的时候了。而“救父母”的关键,莫过于为人父母者先解放自己。(李世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