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想写啥就写啥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让孩子想写啥就写啥。

  范姜国一:从散文、小说到诗歌,我都想尝试。

  爸爸东子 ———

  依依的写作题材内容很广泛,成长故事、寓言故事、诗歌、散文、小说无所不包,正如我刚才说过的,孩子写这一切的开始源于小小的留言条。所以说,依依的“写作”生涯,是从写留言条开始的。

  原本,我和妻子之间就有互留留言条的习惯。依依长到4岁,认识的汉字越来越多,而且也学会了拼音,我们写留言条的对象就又多了依依。比如,周末的早晨依依还在睡梦中,我和妻子需要出门办事,不能等她醒来,于是就给她写留言条:“宝宝,早上好!爸爸妈妈有事出去了,早餐在饭桌上,宝宝起床后洗洗脸,好好吃早饭。爸爸妈妈一会儿就回来了。”所有的汉字上面都注上拼音,旁边还画上一个笑哈哈的娃娃脸,然后把留言条放在依依的枕头边,孩子一睁开眼睛就能看到。

  这样的留言条写了几次之后,还没有人告诉依依她也可以给我们写留言条,依依就开始行动了。那是半年后的一天中午,我和妻子在卧室睡午觉,依依一个人在客厅看电视。等我们起床后,竟然发现依依不在房间,稍许的不安之后,我就发现书桌上有一张大大的纸,上面勾画着一些文字。我快步走过去一看,只见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爸爸妈妈,我下lóu玩去了,别dān心!”文字下面还画着两个车轱辘,旁边站着一个扎羊角辫的小姑娘,一行小字“躲”在车轱辘旁边:“我qí自行车呢。”

  我端详着依依生平第一张留言条,几次忍不住笑出声。跑到楼下一看,依依果然在骑自行车玩。我抱着她,亲吻她的脸:“宝宝真能干,都会写留言条了!你的留言条写得真好,爸爸妈妈一看就明白你去哪里了,干什么了,就一点也不担心你了!”依依得意地笑着:“以后,我还给你们写!”

  从那以后,只要我们不在家,依依就会给我们写留言条。

  留言条,实际上就是一篇微型作文。孩子从写留言条起步,学会了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想法,向爸爸妈妈传播信息,并领略了文字的魅力和作用,从此喜欢上了文字这种口头语言外的表达方式。

  留言条之后的写作就是书信。

  人们说,现在是一个言而无“信”的时代。因为电话、网络的发展已经基本取代了传统的联络方式,有事打个电话,发个短信、伊妹儿,或者上QQ、MSN语音聊天,哪种方式都比写信快捷、方便得多,所以趴在桌子上一笔一画写信的人越来越少了,“家书抵万金”越来越成为遥远的历史了。

  但是当依依一天天长大,并成为小学生的时候,我重又拿起笔,开始给依依写信。

  真正和依依建立通信联系,是从2002年9月,依依刚刚进入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开始的。当时,我在大连工作,每两个月回家一次,平时每隔两天和依依通一次电话,但是我还是决定利用这个父女分守两地的机会,给依依写信。

  由于我的字很潦草很丑陋,为了能让女儿看懂,我颇费了一番工夫,工工整整、一笔一画地和女儿“交谈”着。在那封信的末尾,我画了一幅自画像,把脸画得长长的,鼻子大大的,极其滑稽。然后,又到商场给女儿买了几张她平日里喜欢的粘贴画,和信一起装进信封,投进了邮筒。多年来不知道写过多少信,可这一次竟然有初次写信时的激动和紧张,信封好了还一遍一遍检查,生怕有什么疏漏。

  信寄走了,就开始算计着女儿会在哪一天收到信。没想到竟会那么快,3天后,妻子在电话中讲述了依依收到信时的情景。收到信的具体时间是2002年9月9日,那天妻子去接依依,老远看着女儿在队伍中笑靥如花,看样子心情很好。到了近前,还没等妻子开口问她有什么高兴事,依依就乐呵呵地说:“妈妈,今天有大喜事,你猜猜是什么事情?”她妈妈问是不是得到老师表扬了,依依摇摇头说,老师表扬只是其中一件喜事,还有更大的喜事。那会是什么事情呢?她妈妈怎么也猜不出来,催她说出来,让妈妈高兴高兴。她却卖关子说,回家再说。

  推开屋门,换了拖鞋,依依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书包,抽出一个信封,高高扬起:“看,我收到一封信!”“呀,谁给我的女儿写信啦?”“你看看就知道了。”依依炫耀地将信递给她妈妈。“这不是爸爸写来的吗?”“当然,是爸爸给我写的信!”她妈妈一看,信竟然还没打开。问她为什么不打开看信,依依说,信寄到了学校,老师快放学的时候才给她,当时正在上课,就一直忍着没有打开。放学了就急着回家把这个消息告诉妈妈,所以一直没有时间打开信。

  于是妈妈催她赶紧看信。依依便小心拆了信,一字一句读了起来。读着读着,依依就哭了,对妈妈说,她很感动,而且很想爸爸。不过,当看到我那幅自画像,依依又忍不住笑了。读完了信,她就铺开信纸给我回信。那封回信应该是依依生平写下的第一封信,只有短短两行字,但依依写得极其认真:“爸爸,我收到了你的信,很高兴,谢谢爸爸!我想你。”从信的内容到写信封再到贴邮票、封信口,都是依依独自完成的。

  从那以后,我们一直保持着书信联系。只要收到我的信,她总是很积极地回信。

  此后,我们再给双方亲人写信的时候,总不忘叫上依依,让她也给爷爷奶奶、哥哥、姐姐等人写上几句话。后来,依依索性单独给爷爷奶奶写信,担当起我们和老人之间沟通交流的“信使”。

  拿起笔写信,既提高了写作能力,又促进了孩子和他人的情感沟通,真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再大一些,孩子已经不满足于写留言条和书信,而是写起了像模像样的文章,于是就有了作品发表,就有了图书出版。

  女儿范姜国一 ———

  既然我老爸说了写作题材,那我就说说内容吧!

  正如老爸所说,我从小从小小的留言条开始练习写作,加之老爸一直坚持带我满世界游玩,所以我的写作素材有很多,内容也就很丰富啦!

  我的文章里,有描述大自然的美丽;有我“遭受”亲情的“热烈袭击”后的感想;有我对人生小小的感叹……总之,啥都有了。嘿嘿,因为对写作有兴趣,所以就想把所有的写作形式都尝试一下。

  我觉得一个人写出来的东西一定是他的真实感受,所以写作内容(科幻的小说除外啦!^_^)一定要真实,虽然说“写作高于生活”,但是这个小东西是“出于生活”的呀!因此,不管怎么说写在纸上的就是自己对事物的第一感觉,就是心底那份最真诚的情感。

  我平生第一首诗创作于2005年10月的一天。也不知道咋了,我突然有了写诗的兴致。要知道我从来没有写过诗,更不知道如何写诗。据说(听老爸讲的),在那天晚饭后,我顾不上看自己喜欢的动画片,趴在桌子上冥思苦想写下处女作———《太阳》:“太阳,如果一旦失去你/就没有天上飞的鸟,地下跑的兽/太阳,你和所有的生物的生命都密切相关/如果失去了你,花儿枯萎,鸟儿遭殃,人类也无法生存/太阳,你为人类作出了贡献,人类永远也忘不了你!”

  当时觉得自己老有才了!现在看看,既不押韵,也没有合辙,简直是没有章法嘛!看来我小时候很幼稚呢!现在,不管是散文、小说还是诗歌,我啥都写,我正在着手写一部长篇呢。呵呵,等着瞧好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写作  父母  指导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