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作可以促进孩子的学习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写作可以促进孩子的学习。

  范姜国一:写好作文帮我拿高分。

  爸爸东子 ———

  写作与学习紧密相连,第一写作本身就是一种学习,第二写作可以提高语文成绩,第三写作还可以促进其他学科的学习。写作是一种复杂的活动,需要多学科知识的融合,所以说作家是一个知识广博的杂家。

  说写作也是一种学习,是因为它需要体验,需要观察,更需要思考。无论是写人还是写事,都要先了解,然后经过提炼,最后形成文字。

  大多数家长都知道写作能力之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即便不是从提高综合能力的角度考虑,也会从提高考试分数来考虑。现在作文的分数,在语文试卷总分数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150分的题,仅作文就占了60分。高考中,作文成绩更是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所以,父母以及老师主观上也都重视对孩子写作能力的培养。

  可是,一边是家长、老师的重视,并且因为重视而加压、逼迫,一边却是孩子对写作文的抗拒。现在的孩子大多不愿写作文,一上作文课就头疼,一听说写作文就苦闷。老师和家长连连叹气:要让孩子喜欢作文太难了,要辅导孩子学会写作文太费劲了!

  为什么会这样?我想还是家长引导无方。

  无论是写留言条,还是写信,同样是在运用文字表达思想,都算得上是写作,但孩子是快乐的,并不觉得是在写作。所以,无论写多长的信,女儿依依从不会皱眉,更不会心生压力。我一直本着这样一个原则:我写,我快乐。写作不是交给老师看的,不是为了得到一个分数,而是一种交流一种展示,并为此感受到快乐。我一直引导依依这样认识写作,所以孩子就不会对文字心生畏惧。

  读过《玩过小学》的朋友都知道,我女儿是在快乐的玩耍中度过童年的,带孩子出去游玩是我们家庭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玩过之后,依依会有很多很多的快乐感受和体验。每有亲友来家里做客,依依就会滔滔不绝地讲给大家听。看着依依眉飞色舞的开心样子,我因势利导:“宝宝,咱们把这些写出来给你的朋友们看,好不好?他们读完以后一定会羡慕你去了那么好玩的地方。”

  依依得意地点点头。

  就这样,依依经常写“游记”。当然,她并不知道自己是在写“游记”,她只认为在讲述自己的快乐感受。

  在这个过程中,我不露痕迹地对她的文字稍加点拨,孩子在玩一样的书写中,一点点掌握写作技巧,懂得如何细致地观察,如何才能让表述更清楚,更有条理,懂得如何借景抒情如何赋予笔下的景物以情感……

  依依上学前班的时候,有一天突发奇想,把一个易拉罐装满了土,然后在里面种下了几粒黄豆。经过几天的浇水、期待,黄豆终于发芽了,一棵、两棵、三棵,一共出了三棵,让依依欣喜不已。她每天悉心照顾着它们,每天都向我们通报它们的生长情况。

  见她如此在意这些黄豆,我说:“宝宝,没想过把它们每天的生长情况记录下来吗?也好留个纪念啊!”依依一听,拍了拍脑门:“对啊,怎么不早提醒我呢?”于是迅速找来一个本子,工工整整地开始记录。她努力回忆了一下第一棵黄豆发芽的日期,然后在本子上记下来,并在日期旁边画了一株小芽,表明这是第一棵黄豆发芽的时间。如此这般,再画第二棵、第三棵。此后每天都趴在黄豆旁边,仔细地观察它们,然后记下它们每天的变化:第一棵又长了一厘米,第二棵生出了两片新叶子……尽管好多字用拼音代替,但依依记得很详尽很认真。

  就这样,那本观察日记一直坚持到黄豆苗挂上了果实,最后结束了生长期,逐渐枯萎。通过写观察日记,依依的观察能力得到极大提高。为了使观察日记的内容更真实更具体,她每天都要很认真地趴在阳台那“罐”黄豆苗旁边,用珍爱的眼神上上下下打量着自己的“宝贝”,有时还要用尺子量一下它们的“身高”,小心翼翼地扒拉那些叶片,数一数每棵黄豆苗身上有多少片叶子……

  而通过写观察日记,依依遣词造句的能力也得到相应提高。有时为了表述清楚一句话,她咬着笔头皱着眉头想上半天;为了弄清楚一个字怎么写的,就去搬来厚厚的词典,仔细地查上很久。

  黄豆结束了它的生命,但依依的日记从此却坚持了下来。即便不写观察日记了,但日记本上的文字还在延续。尤其上了小学之后,依依的日记本每天都要翻开。

  你能说这不是写作吗?你能说这不是学习吗?

  所以说,写作就是学习,写作将陪伴孩子成长的每一步。

  女儿范姜国一 ———

  先说说语文吧,写作对于语文的影响最直接。写作可以提高语文成绩,考试中作文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如果作文写得不好,语文成绩就会被拉下来。有的时候,语文老师布置个读后感、观后感,我周围的好多同学都像宋大妈似的———七天憋出来六个字!嘿嘿,其实写作也没有那么难,多练就好啦!

  还有上高中后,老师有留周记的习惯,而身为语文课代表的我时常能看到我的同学们的“大作”。打个比方:如果这周学校举行了运动会,那么58名同学有50个写的是运动会,如果学校没什么事,他们的周记本上也就只有寥寥的几行字了。

  因为老爸对我的培养和训练,所以老师的这些小难题对我来说就不算什么啦!在大家都在咬笔头时,我已经轻轻松松地“交卷”了。老师布置的周记就更不用说了,本来我就有一大堆话想要对老师说,这个周记正好满足了我,所以每一次的周记我不仅都提前完成,有的时候还多写个一两篇,写完后,看着自己厚厚的周记,心里的自豪感那是“嗷嗷的”!从而可见写作能力是多么的重要呀!

  除了对于语文,写作的好处可多啦!就像老爸说的,写作可以锻炼人的观察能力,是啊,要写一篇好文章,需要学会观察生活。我最喜欢的一本书《穆斯林的葬礼》的作者霍达花了近十年的时间,来走访小说中人物原型的亲属,然后才开始创作,最终写出了这一部优秀文学作品。

  所以啊,写作可以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这个能力在别的事情上也可以用得到呢,在做数学题时,要观察题中给的数据;做化学实验时,要仔细地观察老师做实验的每一步……触类旁通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写作  学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