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正视“孩子被批评”

  女儿上了小学,总体来说,都还不错,但是几乎每天都会被老师批评。前三天主要是没睡午睡,下午的课上她常常要打瞌睡,被老师发现三次,批评了三次。后来老师的批评就开始多元了:忘带作业、字写得不好、做操做得不够标准……女儿给这些批评分了等级,有的是小批评,有的是中批评,有的是大批评。她认为最严重的一次“挨批”是她忘了带作业,全班就她一个人犯这种错误,而且是栽在最严厉的数学老师手上。我问她:“被批评的感觉怎么样?”她说:“真的很丢人啊,脸都红了,大家都看着我……”我哈哈大笑。女儿说:“你还笑,都不同情我!”之后,她每天上学前都自己检查书包。

  在网上,和其他妈妈聊天,有妈妈说:“我们家孩子报喜不报忧,我都不知道她在学校有什么问题……”好几个妈妈马上呼应。看来报喜不报忧是孩子长大后对付父母的惯用伎俩啊。如果要孩子向你报喜又报忧,那么你从幼儿园就要开始注意培养了。

  幼儿园放学接孩子,老师常常在门口向父母汇报孩子一天的表现,有好有坏。如果老师说孩子什么不好,我一般会问女儿:“老师批评你了吗?你什么感受啊?”如果女儿认为自己做得没错,是老师批评错了,那么我会和她说清楚,为什么老师的批评是对的。如果孩子已经接受了老师的批评,基本上我不会给她什么建议和指导了,而是问:“那你有什么办法以后能够不让老师再批评你?”也许,同样的错误女儿还会再犯,同样的问题老师下次还会向我反映,但我对女儿,还是那几句话。

  孩子比我们想象的要聪明和有担待,他们知道如何做不会被老师批评,只是他们还小,还有点儿管不住自己,有些问题是需要年龄的增长才能一点点改进的。

  听到老师对女儿的批评,我没有跟着批评,有时,我还会很同情地抱抱她;有时,我很不厚道地大笑;有时,我会说,你犯的错,妈妈也跟着被批评了……总之,我会想尽办法让孩子觉得她是错了,但是我和她是一条船上,而且我的反应不是千篇一律的,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具体表现。所以,孩子告诉我老师批评她的种种时,我没有太多的心理负担,我只是一个倾听者,我不会让她把问题扔给我,我会鼓励她自己解决问题。关于“问题归属”这件事,要很明确地让孩子知道哦。

  不少父母会有这样的坏习惯——当自己知道,孩子做了错事被老师批评了,心中往往会升起无名怨气,回家后再把孩子批评一顿。殊不知,这样做,其实是把自己的压力转嫁给了孩子。

  为了一个“错”,不仅要受老师的批评,被父母知道后又要再受一次父母的批评,如果你是孩子,你会怎么做?选择隐瞒,不好的事能不告诉父母就尽量不告诉,免得受二次批评。孩子对你“报喜不报忧”,就是这么来的。

  更糟糕的是,父母批评孩子后会直接下达指令,告诉孩子怎么做是正确的,于是孩子就跳过了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这一步骤,以后,他再遇到新问题怎么会自己解决呢?

  很多时候,我听到孩子被老师批评的信息,我都会想起自己小时候,想起自己也有控制不住自己的时候,所以,我觉得女儿其实比我小时候已经做得好多了,因为她很快就能找到方法去改进。

  让孩子报喜又报忧是我们享受孩子成长乐趣的重要一环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批评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