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要给予孩子情感上的呵护

  母亲,是人生的第一位老师,她给予一个人的,首先是情感的呵护。现代心理学、教育学等基础学科的研究越来越清晰地表明,一个人的正常发展成长,离不开情感的作用。

  读大师们回忆幼年经历的文章,不论是写出精彩华章的文学大师,还是做出重大发明的科学大师,很少有人不提起自己的母亲。而伴随着对母亲温暖的情感回忆的,一定有母亲的亲切的教诲和影响一生的点点滴滴生活片断。母亲,是人生最近,也最重要的导师,母亲在亲子间起着重要的作用。

  母亲,是人生的第一位老师,她给予一个人的,首先是情感的呵护。现代心理学、教育学等基础学科的研究越来越清晰地表明,一个人的正常发展成长,离不开情感的作用。这种情感作用在家庭教育和培育中,更多地表现为一种“接纳”。即情感上的呵护,如亲切的拥抱、抚摸,遇到问题和不适时的抚慰,成长过程中的尊重、平等对待、沟通与交流等等。在很多时候,对一个人的正常发展而言,这种情感上的培育甚至超过了一本正经的教诲,更有着训斥远不能达到的效果。

  从这个意义上说,做一个母亲,首先要学会用情感呵护孩子,并且把情感因素放在和孩子相处的每时每刻,让孩子在家庭生活中时时体会到这种情感上的支持。这种支持具体化为母亲角色的每一个小的细节里。如积极倾听,让孩子知道你了解和肯定他所说的话以及所表达的感觉,而不是用下命令、警告和哄骗的方式;与孩子说话尽量说“我”而不谈“你”,用叙述自己的感受及对孩子的希望来代替对孩子的指责与命令;

  与孩子沟通要了解孩子自己的规则,从“孩子的规则”思考问题;与孩子交谈,注意说出你真实的意思,并对所说的负责,不使用不能实现的诺言和威胁;即便是批评,也要把话说得越清楚越好,把你的意思用不同的方式完全地表达出来;与孩子谈话,使用正面的语句,因为去做一件事比不去做一件事容易的多;和孩子说话,不长篇大论,事先整理你要说的话,抓住要点,避免漫谈。

  在你的声音中放入“温暖”,使用适当的语气及声调,要有重点,体现温和、支持,有强弱之分;与孩子交流时,注视孩子的眼睛,用眼睛传递讯息——你是认真的;每隔些日子,家里就安排一段轻松时间,大家坐在一起,表达感情,保持温暖的环境;和孩子有固定的谈话时间,形成规范等等。这些看似细节的东西,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你话语中所传递的思想和观念,更重要的是一种充满温情和爱意的情感支持和引导,带给孩子的是一生中赖以生存发展的最基本的健康心理素质和完善的个性品质。

  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典型作用:

  (1)母亲的职责就是观察孩子的好恶,给予孩子成长所需要的刺激。

  (2)母亲对于孩子有着天然的亲合力,保证了思想意识的有效传递,从而保证了教育的效果。

  (3)生活中,母亲的言语、心态、动作会很敏感地传给孩子,形成孩子的能力和性格。

  (4)母亲在孩子幼儿时期对激发儿童的意志起着关键作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