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纯粹的爱

http://www.sina.com.cn    《孩子到底应该怎么管》 

  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却有感受不到爱的孩子。

  回想一下,你是怎么爱孩子的?

  当你面前摊开的是一张不及格的考卷时,你会火冒三丈地批评责骂孩子——因为爱所以恨铁不成钢;当孩子考了100分或者得到一个荣誉证书时,你拥抱他、夸赞他、奖励他——因为爱所以喜形于色;当孩子“干了坏事”时,你毫不犹豫地伸手去打他——因为爱所以不能手软……

  这些是不是爱?是爱,但不是纯粹的爱,爱得有点儿功利,常常让孩子失去安全感,无法感受到被爱。

  那么,什么才是纯粹的爱?也许从下面这位母亲身上我们能找到答案。

  三次家长会

  她第一次参加家长会,是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那天,老师对她说:“你儿子在板凳上连3分钟都坐不住,可能有多动症,你最好带他去看看。”回家的路上,儿子问她老师说什么了。她不想伤害儿子,强忍着泪水告诉他:“老师表扬你了,说你原来在板凳上1分钟都坐不住,现在能坐3分钟了。”那天晚上,儿子破天荒地吃了两碗饭,并且没让她喂。

  她第二次参加家长会,是儿子上小学的时候。家长会上,老师对她说:“全班不到50名学生,你儿子排在第40名。他智力上可能有些障碍,你最好带他去查一查。”回到家,儿子又问她老师说什么了。她不想伤害儿子,再次强忍着泪水对他说:“老师说你并不是个笨孩子,只要努力,一定会超过你的同桌,这次你的同桌排在第21名。”儿子听到这话时,黯淡的眼神一下亮了起来。从那以后,儿子好像长大了许多。

  儿子上初中了,她去参加第三次家长会。她静静地坐在儿子的座位上,微微埋着头,紧张地等待老师点她儿子的名字。然而出乎意料的是,直到家长会结束,也没听到儿子的名字。她有些不习惯,以为老师把她儿子忘了。临别她去问老师,老师告诉她:“根据你儿子目前的成绩,考重点高中确实有点儿危险。”听到这话,她喜出望外。回去后,她告诉儿子:“老师说只要你努力,考上重点高中准没问题。”

  高中毕业了。第一批大学录取通知书下达时,学校打电话来让她儿子去一趟。她有一种预感,儿子被第一批重点大学录取了。不久,儿子从学校回来,把一张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交到她手上,并且哭着对她说:“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可是,你一直欣赏我……你的那些话,是我学习的动力。”

  此时,她再也止不住在心底积聚了十几年的泪水,任它流下,滴落在手中的通知书上……

  爱,只有在不附加任何条件时,才是纯粹的爱。纯粹的爱不会因为孩子的成就、行为、表现有丝毫改变。它没有功利,全力呵护着孩子的情感,能真正带给孩子安全感,让孩子真实地感受到被爱。而当孩子坚定地相信你爱他、欣赏他时,他的内心就会有一个和谐、安全的港湾,就会获得支撑他加倍努力的坚固基础,从而顽强坚毅,勇往直前,牢牢地把握自己,并且最终获得成功。

  然而反观从前的我们,看到孩子的“好”就尽情高兴,看到孩子的“坏”就尽情发泄。我们是不是一直太看重孩子的行为和自己的感受,却对自己的行为和孩子的感受忽略不计?

  在一次心理咨询座谈中,一位女士这样描述她童年的心路历程:“为了当上优等生,我必须做得很好,并一直假装很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我害怕自己一旦做得不够好,就得不到父母的爱和认同。事实上,我的内心感到很无助。”

  爱的付出和接受本应是无条件的,但很多时候,情况却演变成了家长为了表现爱、孩子为了争取爱而展开的一场激烈的竞赛:家长一个劲儿地给孩子施加压力,孩子则通过拼命努力获得好的表现和成绩来争取被爱的资格。结果,孩子心力交瘁、缺乏安全感、失去快乐。这种竞赛显然是不和谐的,充满这种竞赛的环境当然也是不和谐的。

  安全感是健康良好性格的基础。孩子拥有足够的安全感,就会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相反,因为得到的爱不足从而导致安全感缺失的孩子,就会出现焦虑、胆怯、敏感、偏激、固执等一系列性格问题。孩子的性格一旦早早出现了这些负面问题,家长与孩子之间必然又要陷入那个管与被管、不好管与管不好的不和谐的旋涡。而如果这些问题的“潜伏期”较长,以至于一段时间内孩子都表现出一种乖巧的假象,那情况就会更加糟糕,因为若干年后,所有问题都会找上门来,到时受到影响的恐怕会是孩子的一生。

  孩子的认识既感性直观,又简单直接,天真的眼睛里看不到遥远、深邃的爱,只能从最亲近的人身上寻找他看得见的、最渴望得到的、纯粹的爱。把孩子“骗上清华”的母亲,假如为爱附加条件,然后因为儿子表现差、学习差给自己丢了脸就对他进行劈头盖脸的责骂,也许孩子就感受不到那么强烈的母爱,也许他们的母子关系就会变得紧张,也许责骂、抵触、自卑、反抗就会打破家里原本的和谐,也许一条通向清华的路就会被就此切断……

  和谐的环境都是相似的,那就是充满纯粹的爱;感受到纯粹的爱的孩子都是相似的,那就是拥有充足的安全感从而具备良好的性格,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为了让孩子健康快乐,作为家长,我们应该以那位母亲为榜样,牢牢记住并且时刻提醒自己,我们爱的是孩子,而不是孩子的成就和行为。爱既不是奖励也不是恩惠,所以不应该只有在孩子考了100分时才让他体会到被爱,更不应该在孩子偶尔犯下错误时就让他感到不被爱。

  且让我们留住爱的本质,改变爱的表达方式。多理解少埋怨,多鼓励少打击,多呵护少责骂,让和谐的环境里充满纯粹的爱!

  ■爱,只有在不附加任何条件时,才是纯粹的爱。纯粹的爱不会因为孩子的成就、行为、表现有丝毫改变。它没有功利,全力呵护着孩子的情感,能真正带给孩子安全感,让孩子真实地感受到被爱。

  ■安全感是健康良好性格的基础。孩子拥有足够的安全感,就会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相反,因为得到的爱不足从而导致安全感缺失的孩子,就会出现焦虑、胆怯、敏感、偏激、固执等一系列性格问题。

  ■爱既不是奖励也不是恩惠,所以不应该只有在孩子考了100分时才让他体会到被爱,更不应该在孩子偶尔犯下错误时就让他感到不被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怎么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