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从小学会金钱管理

http://www.sina.com.cn    《决定孩子一生的36种关键能力》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让孩子从小对钱有正确的认识,并且学会管理“自己的”钱,会为以后的财富管理打下基础。

  【亲子现场】

  案例1:

  陈敏今年上三年级,爸爸妈妈很少给她零花钱,因为他们希望孩子养成节约、不乱花钱的好习惯,但是妈妈会让孩子通过做家务的方式来挣取零花钱。她经常对陈敏说:“钱都是靠劳动得到的,如果你给妈妈帮忙,妈妈就会付给你一定的劳动报酬。”

  每个星期二和星期六,孩子都会自觉地做家务,扫地、擦拭家具,整理厨房等。最初陈敏不知道该怎么打扫,工作效率低,妈妈只付给孩子3元零花钱。后来她越来越熟练了,效率提高了,报酬也随之增加。

  虽然孩子的钱越来越多,可是妈妈不担心孩子有自己的收入了,就不再干家务,因为孩子经常对妈妈说:“妈妈,你上班很辛苦,回来还要做家务,一定很累,我能帮你分担,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妈妈很欣慰,因为通过劳动,孩子不仅学会了用劳动换取金钱,还学会了体贴父母。

  案例2:

  爸爸虽然下岗了,可每个月都会给陆骏一些零花钱,虽然数目有限,但是足够孩子基本的吃喝和买学习用具了。这天,爸爸发现自己钱包里少了50元钱,他知道肯定是陆俊拿的。

  中午,爸爸正好路过陆俊的学校,看见他和几个孩子在学校旁边的一个餐馆吃饭,还喝了酒。为了给孩子留些面子,爸爸没有立即过去制止,而是等他回家后,对陆俊又打又骂。可是陆俊一点也没有认错的意思,还说爸爸太小气,每个月就给那么点零花钱,别的同学都请过自己好几次了,他们都说自己占小便宜,所以就拿了爸爸包里的钱。

  爸爸听了孩子的话,觉得很痛心。

  【专家剖析】

  现在的社会,已经进入了商品经济时代,孩子一出生就以“消费者”的身份踏入世界,因此,孩子的理财教育就成了每个父母都无法回避的一项课题。可是很多父母并没有对理财教育引起足够的重视。除了传统观念的影响外,有的父母本身就很缺乏理财知识和意识,自然不会对孩子进行较好的教育了。

  很多父母在孩子面前绝口不提金钱,害怕孩子过早地接触金钱,掉在“钱眼儿”里,或者给孩子造成负面的心理影响,这就使得孩子从小不能对金钱形成正确的认识。孩子不会花钱,就谈不上规划和管理钱了。与我国父母不同的是,在一些发达国家,不论是在社会中还是在家庭中,都十分重视对孩子的理财教育。

  理财教育是一项必须从孩子小时候就抓起的工作,因为成年人的理财观念,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孩子时期的体验。在充满竞争与挑战、机遇与发展的时代,忽视对孩子理财教育是不明智的。

  从心理特点和可接受程度来分析,孩子理财意识的形成和发展一般会经过4个阶段:0岁~6岁的萌芽期、6岁~12岁的确立期、12岁~18岁的发展期和18岁之后的升华期。

  对于处在知识积累和观念培养关键阶段的孩子来说,理财教育的意义不仅是教孩子如何用钱,还包含了多方面的教育和多种能力的培养。它能提高孩子辨别和分析事情的能力,同时,还可以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金钱意识、理财能力是孩子将来在生活和事业上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和能力之一,这种素质和能力应该从孩子的少儿阶段就开始进行。

  因此,父母要注重培养孩子的理财技巧和理财能力,让孩子学会简单的理财方法和技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财商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