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快乐学习?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有些人一听说我倡导快乐教育,就认为是只注重孩子的快乐玩耍,而忽略孩子的学习,不注重孩子的分数,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我所倡导的快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快乐教育也罢,素质教育也罢,都不是不管学习不要分数,而是科学地学习,淡化分数。因为分数差几分十几分甚至几十分,对孩子的成才影响不大,关键是要孩子“学会、弄懂、能用”。要让孩子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摒弃“学习是为了考试”和“学习是为了考大学”的想法。在引领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家长要做的不是教孩子学多少东西,而是教给孩子科学的学习方法和培养起浓厚的学习兴趣……

  关于学习态度的对话

  东子:孩子的学习态度决定学习方向。

  范姜国一:目标明确,有方向有劲头。

  爸爸东子 ———

  良好的学习态度,首先是帮助孩子确定正确的学习目标。

  要让孩子明白,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拥有知识,为了自我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上,引导孩子进行有目标的学习,学习才会充满动力。就拿终日绕着磨盘转的驴子和走万里路取经的马对比,驴子和马走的路程大抵相等,因为两者每天都没有停止过频率相同的脚步。但是马因为有明确的目标,每天按照如一的方向前进,所以走出了广阔的世界;而驴子终日围着磨盘打转,永远也走不出那个狭隘的天地。为了考试而学习,就如同被蒙上眼睛绕着磨盘转圈的驴子,而为了获取知识和自我发展而学习,就犹如那匹取得真经的马!

  我在读了6年书离开学校后,参军到了部队,感受到自己文化水平低的苦恼,于是确立了自学扫盲的目标。因为有这样的目标支撑自己,军旅三年,我每天都在学习,自然成绩也是不断提高。而大部分战友时间都在懈怠中耗费掉了,三年后复员回乡,参军前干什么还是干什么,似乎没有什么长进和收获。这让我深切感受到,在学习的过程中,首要的一点就是要确立目标,而且是明晰、科学的目标。

  再就是培养孩子科学的学习习惯。

  学习成绩的好坏,往往取决于是否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要引导孩子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追根溯源,寻求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学习最忌死记硬背,不论学习什么内容,都要问为什么,这样学到的知识似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即使你所提的问题超出了课本知识范围,甚至老师也回答不出来,这并不要紧,要紧的是对什么事都要有求知欲、好奇心,这往往是培养我们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更重要的是养成这种思考习惯,有利于思维品质的训练。

  二是发散思维,养成联想的思维习惯。在学习中我们应经常注意新旧知识之间、学科之间、所学内容与生活实际等方面的联系,不要孤立地对待知识,要养成多角度地去思考问题的习惯,有意识地去训练思维的流畅性、灵活性及独创性,长期下去,必然会促进智力素质的发展。知识的学习主要是通过思维活动来实现的,学习的核心就是思维,知识的掌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知识的学习提高智力素质,智力素质提高了,知识的学习会变得容易。

  三是养成预习复习的习惯。自学是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就学习过程而言,教师只是引路人,学生是学习的真正主体,学习中的大量问题,主要靠自己去解决。而预习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学能力,而且习惯课前预习的学生,总能在学习中处于主动地位,从而从学习中感受到快乐。同时,让孩子认识到复习的重要性,然后教他们一些科学的复习方法。

  还有,要教孩子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

  在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教育经历中,教育是生命中一次性的经历,接受教育必须是青少年时代全部完成的任务,期间是不能中断的,如果要工作若干年以后再读书,就会有无数多的制度和观念方面的障碍。

  事实上,在这个信息化的社会里,这种观念是要推翻的。社会瞬息万变、竞争日益激烈,一天不学习,就有可能跟不上时代发展。也就是说,学习是一辈子都要做的事情,它贯穿于我们的一生。而那种一次性完成学校教育就算完成了学习任务的学习方式,也将成为过去式。

  教育是一种手段,用来帮助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条件下获得不同的技能。学习是为了获得更多知识,为了更好地适应目前的工作要求,为了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或者改变目前的职业……

  作为家庭教育者,身为孩子的家长应该有终生学习的观念,并在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向孩子灌输这种观念。为孩子学会终生学习打下基础,不仅要培养孩子对学习的热爱,更要培养孩子对学习的持久热情,让孩子确立“学习是一个人一辈子的需要”的思想。

  而要孩子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首先就要消除“学习是为了考试”的想法,还有“学习是为了考大学”的念头。端正了想法,继而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让学习成为孩子生活中,和吃饭睡觉一样不可缺少的生活内容之一,从而使孩子在未来成为一个学习型的人才,在探究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保持着和时代发展一致的前进步伐,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人生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所以,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将影响他的一生。

  有了这样的学习态度,孩子自然就有了目标有了兴趣,最终就会取得好的成绩。我对女儿依依的学习态度就是这样引导的,所以孩子从不厌烦学习,这种积极的学习态度,给孩子带来的直接收获就是,学习成绩好和知识储备量高。

  女儿范姜国一 ———

  有些人知道我是“玩过小学”的,可上了中学却没那么好玩了,一个“经纬”就把我搞得头昏脑涨。

  本来我像爸爸一样,是很喜欢地理的。原以为上地理课是件很快乐的事情,可上了几次后,我就感觉这学地理远不如旅游好玩了。就说这让人头疼的“经纬”吧,老师说经线长短一样,纬线长短不一,我却总是把这一定理弄反。所以一提什么东经北纬我就迷糊,为了“清醒”,我养成了一遇经纬就画图的“好习惯”。可这样,既费时又麻烦。无奈,还是要请老师再讲讲经线和纬线的区别,老师解释说:“经线是半圆,纬线是一个圆;经线是……”老师给我讲了一大串,我还是一知半解。最后,老师干脆直截了当地说:“竖着的是经线,横着的是纬线。”这下我大彻大悟了。

  可是没多久,问题又来了。

  上课时,老师告诉我们,0°经线是本初子午线,0°纬线是赤道。南北半球以赤道划分,东西半球以东经160°和西经20°划分,我就搞不懂这个160°和20°了。其实,单看这两个数倒也没什么,但是加上东西南北我就糊涂了,真的是找不到“北”了,我经常把分界线记成西经160°、东经20°,这让我十分郁闷。

  于是,回家后我向素有“地理通”之称的爸爸求教,可是一口气能说出100多个国家和300多个城市名字,并且能准确说出其所处位置的“地理通”竟然也迷糊了。刚开始他说得头头是道,可渐渐地也搞不清了,因为他也没好好学过地理,所以,后来索性甩出一句:“找你们老师去问问吧。”就这样把我打发了。那是相当 啊。

  可我实在不好意思问老师了,再说有什么问题总问别人也不好,心想还是自己研究研究吧。经过一番研究,我发现一个窍门:把亚洲的东西经线范围找出来,分别是东经30°和西经180°,而亚洲处于东半球,所以它的东经只能是160°而不能是20°,西经是20°也不可能是160°。经过反复推敲,我终于把困扰已久的“经纬”搞明白了。

  分清“经纬”后,以后的问题都变得简单了许多,而我还是坚持有问题问自己,一定不麻烦别人,这样的努力使我学起来更加有劲头了,更加喜欢地理课了。

  就这样,从小学到高中,我一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会“钻牛角尖”,非把它弄懂不可。正是这种锲而不舍的学习态度,才使我学会弄懂所学知识并在考试中得高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学习  快乐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