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小鸭躲猫猫也开发智力

http://www.sina.com.cn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超级保龄新人

  游戏目的:

  这个游戏主要锻炼宝宝的平衡能力,加强触觉刺激。

  游戏步骤:

  1、大人先将三个宝特瓶依序摆好,间距不要太大。

  2、然后扶着宝宝面对瓶子站好。

  3、接着由大人扶握宝宝腋下,并担起离地悬空,前后轻轻摇晃,好像荡秋千一样。

  4、当宝贝习惯了摇晃的感觉,大人可稍微用力,并在往前时,协助小宝宝踢倒球瓶。

  游戏互动:

  宝宝感到身体悬空的刺激会有些害怕,大人要及时以愉快的口气说:“真好啊,摇摇晃晃真好玩。”等宝宝渐渐平静下情绪,甚至有些高兴的时候,大人再进行游戏下一步。见到球瓶倒了,大人要抱着宝宝高声欢呼,并观察其表情。宝宝很喜欢把物体撞到的感觉,他会感到自己的强大,同时也加强了触觉的刺激。如果小宝宝喜欢玩,不妨重复进行,并试着增加瓶数或调整瓶子之间的距离。

  于博士温馨提示:

  把宝宝担起离地时,要当心不要把宝宝的胳膊弄疼了,在踢宝特瓶时不要太用力晃宝宝,避免扭到宝宝的身体,更不要摔到宝宝。

  妈妈须知:宝宝有怕高心理

  6-8个月的婴儿对高度已经有了感知,到了8个月,宝宝一般都可以翻身和爬行了,但这些运动能力的掌握不足以使他们应付对高度产生的恐惧,因为对高度的恐惧几乎是天生的。但随着婴儿年龄的增长,身体控制能力的增强,这种恐惧会慢慢消失。所以,在婴儿期,父母应该避免让宝宝面临这种高度恐惧,尽量让宝宝待在安全的环境。

  ☆和小鸭鸭躲猫猫

  游戏目的:

  发展宝宝由部分推断整体的初步的思维能力。

  游戏步骤:

  1、准备橡皮小鸭子一只,最好是黄色的大鸭子。

  2、家长和宝宝一直在床上玩小鸭子玩具,趁宝宝不注意时把小鸭子藏在被子或枕头下面。

  3、故意露出小鸭子的头或脚,问宝宝:“小鸭子呢?”指引宝宝寻找小鸭子。

  4、如果宝宝即使看见了小鸭子的一只脚也不知道这就是小鸭子,家长可以指着那只脚问宝宝这是什么?并建议宝宝:“拉出来看看。”

  5、在家长的帮助下,宝宝终于拿到了小鸭子,这时家长要及时称赞宝宝。

  游戏互动:

  当宝宝看到小鸭子突然不见会很困惑,不知道要怎么办。大人要引导宝宝的思维,并且脸上表情不要过于惊奇,还要适当的带着微笑,给宝宝安抚作用。宝宝会根据大人的引导找到小鸭子,这个时候大人再把小鸭子藏起来,宝宝就可以根据一条腿来找到小鸭子。宝宝喜欢掌控物体的感觉,所以,宝宝通常会催促你再次把小鸭子藏起来,这个时候家长可以用毛巾盖住整个小鸭子,让宝宝根据鼓起的毛巾找到被盖住的玩具。

  于博士温馨提示:

  由部分而知整体是推断的结果,对宝宝而言,是思维的一个飞跃。这样的游戏应该经常做。做游戏过程中,大人要注意,不要让宝宝把找到的玩具放到嘴里。

  妈妈须知:

  不同材质的玩具清洗方法各不相同。塑料玩具,先用肥皂水浸泡半小时,然后用清水刷洗干净,再自然晾干;布质玩具,可用肥皂水或洗衣粉水刷洗,清水冲净后,放在太阳下暴晒;木制玩具,用肥皂水浸泡半小时后,用清水冲净,晒干即可;铁制玩具,在阳光下暴晒6小时即可达到杀菌效果。

  ☆哪个是大肚子

  游戏目的:

  通过宝宝自己的视觉和操作,让宝宝体会物品的大小概念以及认知物体的差异性。

  游戏步骤:

  1、 套杯三个(大、中、小)。

  2、先让宝宝看到套叠在一起的杯子,然后一个一个拿出来,排成一排,示范给宝宝看。

  3、也可以用大小套的塑料盒、硬纸盒(圆形、方形都可以的),让宝宝接触大小套的玩具。按大小放进去,又变成一个重叠起来的杯子,让宝宝去拿取,协助宝宝拿出来,放进去。

  游戏互动:

  宝宝看到三个杯子因为他的移动而变成一个,他会感到很新奇和兴奋。大人这个时候也要表现得很惊奇,鼓励宝宝自己去发现杯子大小的差异。大人可以把这个游戏重复几遍,宝宝如果不懂,他会主动让你再次做这个游戏。当然,如果宝宝已经明白了,大人就要退出游戏,以宝宝为主,让宝宝亲自做几次。争取把这个游戏玩很长时间,让宝宝能够熟练地玩这个游戏。

  于博士温馨提示:

  如果宝宝不喜欢套杯,那么可以换成别的玩具。要告诉宝宝哪个最大,大的才能套小的。

  妈妈须知:

  无论何时玩具的安全性应该是家长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宝宝探索世界的方式和大人是不一样的,除了去玩去看去听,他还会去闻一闻,甚至最经常把玩具放到嘴里咬一咬,使劲敲打一下,所以要求玩具不能存在安全隐患。如果是一些颜料容易驳脱的玩具,或者玩具边角有锋利的毛刺,都对宝宝不适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