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气球益智大用处

http://www.sina.com.cn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气球跳跳跳

  游戏目的:

  这种活动能使宝宝更好地理解因果关系。

  游戏步骤:

  1、准备好几个红色的气球。

  2、将宝宝放在一个长桌子上,与你面对面。

  3、吹起一个气球,然后用手轻轻拍拍它,告诉宝宝,这就叫拍气球。

  4、然后把气球给宝宝,让他学着拍。

  游戏互动:

  宝宝见到你吹起一个气球时,会很好奇。这个时候你把气球轻轻的拍几下,宝宝就会知道这个气球是用来拍的。当把气球拍给宝宝时,宝宝会有些无措或者会直接扑上去。大人要诱导宝宝“像妈妈这样拍拍”,拿着宝宝的小手让他拍几下,然后让宝宝自己拍。大人见到宝宝努力拍的时候,要给宝宝鼓励和赞美。如果宝宝做不好,就要反复做这一动作,直至宝宝会模仿为止。

  于博士温馨提示:

  不要把气球吹得太鼓,避免气球拍破时的声响吓到宝宝。最好选择小的、弹性很好的气球。

  妈妈须知:

  宝宝的视觉似乎特别钟情于颜色,当他一降临这个世界,就对色彩怀有浓烈的兴趣。因此,借助颜色来实施智力开发,就成为了一种既方便又有效的早期教育手段。据研究长期在五彩斑斓的环境中成长的宝宝,要比只在黑白环境中成长的宝宝智商高出十二个百分点。

  ☆铃儿响叮当

  游戏目的:

  铃儿的响声会吸引宝宝的注意力,有助于他们探索因果关系。

  游戏步骤:

  1、准备一个可以松紧的腕套,和一个小铃铛。

  2、在一个腕套上套一个小铃铛,然后将腕套套在宝宝的手腕上。

  3、让宝宝摇铃发出声音,并且帮助宝宝挥动手臂。

  4、念儿歌,儿歌的节奏会让宝宝更加容易掌握摇铃铛的节奏。

  游戏互动:

  当把腕套套到宝宝手腕上时,宝宝会感到很奇怪。这个时候大人可以帮助宝宝摇摇手腕,听到铃声响起来,大人要作出仔细聆听的样子,宝宝就会知道要摇动手腕听声音。大人趁宝宝摇铃的时候,念动儿歌。铃声和儿歌的节奏相和,这会让宝宝感到很兴奋。

  于博士温馨提示:

  如果宝宝不喜欢手腕上有东西就不要强求。可以换成别的玩法,如果宝宝不高兴,那游戏效果就没有了。

  妈妈须知:

  听觉是宝宝的一项重要感觉。眼、耳、鼻、舌、身,在人体五官感觉中,听觉排列第二,仅次于视觉,这说明听觉对宝宝的重要意义。不过,宝宝并不是生来就有敏锐的听觉,需要通过听觉游戏加以培养,才能让宝宝听得更清、听得更准,反应更快,记得更牢。

  ☆一样的颜色呀

  游戏目的:

  训练宝宝观察模仿的能力,增强宝宝的视觉和运动协调性。训练宝宝手与上肢的运动能力。

  游戏步骤:

  1、准备好一堆塑料球,一部分红色,一部分黄色。再准备两个纸盒子一个红色,一个黄色。

  2、游戏需要爸爸、妈妈和宝宝共同参与。爸爸独自坐在一边,妈妈搂着宝宝坐在相对的另一边。爸爸和妈妈之间的距离控制在2米左右。

  3、在爸爸的面前放黄色的盒子,在妈妈和宝宝的面前放红色的盒子。在中间放上红色和黄色的小球。

  4、由爸爸先做示范,爸爸走到中间,拿起球,把红色的小球放进红色的盒子里,把黄色的小球放进黄色的盒子里。

  5、然后在妈妈的指导下让宝宝来做。最初宝宝不熟练,但多做几次就可以让宝宝独自进行了。

  游戏互动:

  宝宝刚开始见到爸爸把球放进盒子里不知道什么意思,妈妈这个时候可以握着宝宝的手来做一遍,会让宝宝产生模仿的思维。然后爸爸观察宝宝的情绪,如果宝宝很迷惑就要重复几遍动作,如果宝宝开始惊奇和兴奋,妈妈则要帮助宝宝把小球放进各种盒子里,然后称赞宝宝聪明。这样,宝宝就会爱上这个游戏。

  于博士温馨提示:

  盒子要大,特别是盒口一定要大,便于宝宝把彩球投进去。示范动作一定要仔细、缓慢让宝宝看得清清楚楚。如果宝宝动作发展较好,可将宝宝放在爸爸妈妈的中间,移近盒子的距离,让宝宝把相同颜色的彩球扔进相同颜色的盒子里。

  妈妈须知:

  玩具的颜色要五颜六色充满视觉变化,这样在玩耍的过程当中就可以潜移默化引导宝宝识别不同的色彩和明暗度。当然,颜色虽然鲜艳,但也要有一定的柔和度,否则长时间让特别鲜艳的颜色去刺激宝宝尤其是几个月的小宝宝,可能会造成他们的视觉疲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