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父母要兑现给孩子的承诺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你的承诺得不到兑现的次数越多,孩子和你之间的相互猜疑就越多,进而导致亲子不信任增加,亲子之间的裂痕逐渐增大。更加严重的影响是,孩子不再诚信。

  “爸爸,你不是说今天带我出去玩吗?是不是现在就可以走了啊?”桐桐的话,让我一下子记起来,我曾答应今天要带她去博物馆参观的。

  桐桐说这话的时候,我正在打领带,准备去参加一个很重要的会议,如果不是桐桐提醒,我竟然将答应女儿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

  可桐桐看我穿衣打扮,以为我要带她去玩。

  我如果说:“我把你的事情忘记了。”桐桐肯定很伤心。可我今天实在脱不开身。

  “来,桐桐,爸爸和你说点事情。”桐桐乖乖地过来。

  “宝贝,爸爸昨天忘记告诉你了,今天很多人等着爸爸呢。是爸爸不好,今天不能带你去了。爸爸决定明天带你去,并且,爸爸还要带你去吃你喜欢吃的土豆泥。”

  桐桐很懂事地说:“爸爸,你去吧。只是以后别那么晚告诉我你改变主意了。我今天都准备好了,你又说不去了。”

  我将女儿搂在怀里,对她说:“宝贝,爸爸再也不会失信于你了。”

  我将这句话牢牢地记在了自己心里。这也是我对女儿的承诺。

  其实,我本可以对桐桐说:“爸爸忘了。”

  可是那样的后果是什么?桐桐会不信任我,以后我再说什么,可能她都会持怀疑态度。

  孩子非常信赖你,对于你的承诺,孩子也会信以为真。如果父母无意中辜负了这种信任,必将对孩子造成深深的伤害。

  所以,当你因为忙碌而忘记和孩子之间的约定的时候,当孩子质问你为什么将承诺忘了的时候,你一定要将真实的原因告诉孩子,千万别推卸责任和敷衍了事。

  否则,孩子会认为他在你心里没有重要地位,心就会变冷,冷得你难以靠近。

  同事张岚在办公室里说:“真不知道现在的孩子怎么想的。这不,我家的宝贝女儿就因为我没给她买娃娃,和我闹‘冷战’呢。”

  张岚的女儿在幼儿园的节目表演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张岚为了表扬女儿,答应给女儿买个芭比娃娃。

  可这几天,张岚一直加班,工作上的事情忙得她焦头烂额,就把给女儿买娃娃的事情搁置下了。

  这天晚上,女儿问张岚:“妈妈,你给我买娃娃了吗?你都说好几天了,怎么还没买啊?”

  张岚漫不经心地说:“忘了。”

  女儿竟然大声地说:“你说话不算话,不和你玩了。”

  张岚心想,不就一个娃娃吗?孩子怎么那么较真?也没解释。

  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张岚的女儿就不理她了,连早饭都不吃。

  又过了一天,张岚在那里眉飞色舞地说:“小孩真是好哄,给她买了娃娃,她立马笑了。”

  原来,张岚中午给女儿买了娃娃,孩子才解除了对张岚的“冷战”。

  有时候,不是孩子较真,而是他对你给予了很大的期望,而你却让他失望了。所以,你一定要注意,千万别随便答应孩子什么,因为,孩子会将之记在心里。

  更别存在孩子会忘记的侥幸心理,请相信孩子在这方面有着很强的记忆力。

  好父母应该是这样的:答应孩子的事情,就一定做到。

  一个周末的早上,我和妻子辛苦了一周,都想睡个懒觉,好好休息一下。可是传来了“咚咚”敲打卧室门的声音,开门一看,桐桐已经穿好衣服,对我说:“爸爸,你怎么还不起床啊?”

  “宝贝,今天是周末,不用上学,你多睡会儿。再说,外面下雨了,没法带你出去玩。”我对桐桐说。

  “不行,爸爸,我不是让你带我出去玩儿。你昨天晚上不是让我把新学的舞蹈给你跳一下吗?那时候我困了,我答应你了,早上起床后就跳给你看。”

  说完,桐桐跑过去拉我起床。

  “等中午再给爸爸跳,好吗?”

  “不好不好,我们不是说好了的吗?我已经答应你的。”桐桐一脸认真地说。

  我赶紧起来,将桐桐从凉凉的地板上抱起,刮了下她的鼻子,说:“宝贝,你做得对,爸爸现在就抱你去客厅,看你跳舞。”

  “嗯。”桐桐咯咯地笑出了声。

  看着我们父女俩,妻子笑了笑。桐桐这么信守承诺,妻子心里也很高兴吧!我们完全相信桐桐不仅会对我们信守承诺,对待身边的人也会这样。

  重视和孩子之间的约定,并且努力监督孩子履行他的承诺,这样,家庭才会充满和谐的笑声。你的承诺得不到兑现的次数越多,孩子和你之间的相互猜疑就越多,进而导致亲子不信任增加,亲子之间的裂痕逐渐增大。更加严重的影响是,孩子不再诚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承诺  信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