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等到感觉不好的时候才行动

http://www.sina.com.cn    《如何说孩子才能和平相处》 

  这一次的课程在大家进门脱大衣的时候,以一种非正式的方式开始了。“你知道,孩子打架的时候记小条儿还是挺有用的呢,”一位母亲说,“我只顾忙着记录,根本没工夫跟他们生气。”

  “我想我要说的和你一样,”另一位女士说,“一周的时间结束了,我几乎都没怎么琢磨我的大女儿呢。”

  这位女士捧起她的笔记本,打开第一页,“你们愿意听听今天早饭时她对自己小妹妹说的一串话吗?”

  “我真高兴没坐在你旁边。”

  “你臭死了。”

  “爸爸更喜欢我,他才没那么爱你呢。”

  “你可真丑。”

  “你连字母表都不认识。”

  “你系鞋带也得妈妈帮忙。”

  “我长得比你漂亮。”

  已经就座的其他学员发出了一阵认同的叹息声。

  “我觉得我儿子够大的了,可他还是会冒出这样幼稚的恶行,”一位父亲嫌恶地说,“他已经十几岁了,还是会用这种方式折腾他弟弟。他骂他的那些话,我简直说不出口。”

  “我真不明白是什么让有些孩子变得如此自私卑劣,”另一位女士说,“我5岁的大孩子会去揪还是婴儿的小妹妹的头发,用手指头去插她的鼻子、耳朵、眼睛。小丫头眼球还在算是够幸运的了。”

  对于他们所说的一切,我完全理解,感同身受。我还记得,当看到我的小儿子后背上那两条长长的抓痕,而3岁的长子站在一旁邪恶地咧嘴狞笑的时候,我自己是多么的困惑狼狈而又怒不可遏。真是气死人的坏孩子!他这么做是要干什么?

  为了帮助大家了解自家孩子那种“劣根性”的来源,我把下面的资料分发给小组成员进行练习(亲爱的读者们,你们可能也会发现,哪怕只是草草记下你自己的反应,也是很有帮助的。如果你是男士,那么在练习过程中,请用“丈夫”代替“妻子”,用“他”代替“她”):

  想象一下,你的丈夫伸手揽住你说:“亲爱的,我爱你爱得一塌糊涂,你真是个可人儿,我决定了,我要再找个跟你一样的妻子。”

  你的反应: 

  当你丈夫的新妻子终于来到你家,你看到的是,她非常年轻,而且相当漂亮可爱。当你们三人一同外出的时候,人们会礼貌地跟你打招呼,但看到新来的女人则兴奋不已地惊呼:“她也忒漂亮啦,迷死个人呐!嗨,宝贝……你真招人爱!”然后,他们又会转过来问你:“你觉得你家的新太太如何啊?”

  你的反应:                                                   

  新来的妻子需要衣服。你丈夫走到你的衣橱前,拿了几件你的毛衣和裤子给她。你表示抗议,而他却说由于你比过去长了些肉,衣服已经太过紧身了,拿给她穿才合适。

  你的反应:                      

  新来的妻子迅速地熟络了起来。每一天,她都好像变得更加机灵漂亮,能力也愈发强大。一天下午,你正费劲巴拉手忙脚乱地琢磨你丈夫给你买的新电脑的系统说明,她冲进了房间并且说:“噢,能让我用用吗?我知道怎么弄。”

  你的反应:                                                

  当你告诉她不让她用时,她跑到你丈夫面前哭哭啼啼。过了一会儿,她和你丈夫一起来到你面前,她脸上泪痕犹在,你丈夫搂着她对你说:“让她用用怎么了?你有什么损失吗?为什么你不让别人和你共享?”

  你的反应:                                                 

  一天,你发现你丈夫和新妻子俩人一起躺在床上。丈夫一个劲儿地咯吱她,她则咯咯傻笑。突然,电话响起,丈夫接起电话。随后,他告诉你有点重要的事情发生,他必须马上出门,要你留在家里陪着新妻子,并且确保她一切无恙。

  你的反应:                                                  

  你是否发现,自己的反应已经谈不上什么爱意可言了?我们小组中的成员毫不迟疑地承认,在他们文雅体面、彬彬有礼的外表下,潜藏着气量狭小、怨恨刁难以及种种关于报复、折磨与毁灭的念头。就连那些认为自己地位牢不可破且极为自负的人,在发现自己因“其他人”的出现受到威胁而变得如此暴怒的时候,也感到惊讶不已。

  “有些问题让我挺困扰的,”一位女士说,“这个练习的意思是,只有头胎出生的人才会有如此反应。可在我们家里,感觉地位受威胁并且动不动闹脾气的其实是排行靠后的小祖宗。她才18个月大,但却会在完全没有人挑衅触怒她的情况下攻击她4岁大的哥哥。昨天,儿子看电视的时候,小丫头从后面冒出来,用她的沙锤对着哥哥的脑袋就敲下去了。今天早上,她和我一起躺在床上,正乖乖地喝着奶瓶,可当她哥哥想要爬上床躺在我的另一边时,她停下嘴,猛力一推,一下子把哥哥掀翻在地。”

  接下来,大家就年纪较幼孩子的感受方面进行了长久的讨论。另有几位父母提到,他们家中的一些年纪较幼的孩子往往暴躁好斗,从很早就有意识向哥哥姐姐们发起挑战。还有一些家长则说自家年幼的孩子对年长的哥哥或姐姐心怀崇拜,如果在他们面前遭遇拒绝就会备受伤害且迷惑惶恐。还有一位家长介绍说自家最小的孩子早就饱受打击,不知所措,灰心丧气,因为他觉得自己永远也赶不上前面的哥哥姐姐。

  一位父亲似乎对我们的讨论方向有点儿懊恼。“坦白说,”他开口道,“我觉得你们对孩子的感受有点太战战兢兢,百依百顺了。我之所以来到这里,就是因为我们家里的激情澎湃有点过头了。一天漫长的工作结束,我回到家里,眼前的局面是——三个丫头彼此尖叫闹腾,我的妻子对着她们咆哮怒吼,然后她们全都跑到我面前,互相指责谩骂。我根本不想听任何人说她觉得谁谁谁怎样怎样,原因如何如何,我只想这一切到此结束,彻底消停下来。”

  “我听得出你的急躁和沮丧。”我说,“但这里的情况其实有点讽刺。如果我们抱着‘就此打住’的希望,那么就应该用一种宽和敬重的态度,按照自己的想法,关上门,将一切喧嚣关在外面。”

  他坐在那里,怒视着我。

  “我知道那会有多么的心烦意乱,”我说,“听到一个孩子跟另一个孩子大发雷霆。但是如果我们禁止他们表达那份愤怒之情,危险就会滋生,这种负面情绪会暂且沉下,并以其他形式重新冒出水面,可能是身体征兆,也可能是情感问题。”

  现在他的样子看起来有点表示怀疑。

  “咱们来看一看,如果不允许发泄负面情绪,咱们自己作为成年人会发生什么情况吧?”我提议,“咱们暂时先回到新丈夫/妻子的比拟练习中。假设……”

  “我觉得这个比拟有问题,”一位男士打断了我。“毕竟,美国的文化准则不允许有第二配偶的出现。这甚至都不合法。可父母生育多胎是正常又合法的。”

  “我是说假设,”我回答,“不过为了这个练习的安全起见,咱们假设文化准则已经发生了变化,你的二婚行为已为法律所认可。由于国内男性或女性人口的匮乏,而推出了新的法规,强制要求稀缺性别人口嫁娶第二配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