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教育分歧要互相交流和沟通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养育心经》 

  父母不同家教观的碰撞  (宝宝5岁2个月)

  生活片段:在孩子5岁的一段时间,十分迷恋于手工制作,每天从幼儿园回来,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家里寻找各种各样的原材料,酸奶瓶、透明胶、小水瓶,彩纸等等,她的小脑袋里装满了创意和想法,各种各样可爱的造型或玩具在她灵巧的小手中制作出来。我看了以后,一般都会鼓励她:“做得真漂亮!”特别是她用彩泥捏的一些小动物,逼真极了。还有她简笔画的马、鹦鹉、小鸟,实在不错,就连我这个当妈的也自叹不如。在肯定夸奖孩子的同时,我一般也会鼓励她做一些难度更大的小创造,有时候会和她一起做做手工。

  当然,每天沉迷于手工,家里的卫生与整洁难免会受影响。浪费透明胶带或双面胶也在所难免。有时家里那些乱七八糟的玩意会惹孩子的爸爸来责怪:“你还玩这些玩意,把家里弄得太乱了,你不能写写字看看书吗!”孩子一听会有一点情绪,感觉自己做错了事。而这个时候,父母不同的意见往往会产生冲突,我既不能让孩子觉得爸爸说的可以不听,又不能当着孩子的面陈述我的观点,有点为难和尴尬。孩子这时候会主动寻求我的帮助,会来到我身边,躲避爸爸的责备。

  妈妈心语:我认为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玩就是学习,游戏或者手工就是学习,有创意有想法的孩子应该得到鼓励和肯定。父母之间的教育分歧应该在孩子不在场的时候相互交流和沟通,达成一致意见。

  专家评说:片段中妈妈的观点是正确的,对于幼儿来说,游戏就是他们的学习。游戏可以很好地发展孩子的创造性,能帮助孩子学会解决问题,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大胆想象,孩子身上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家长应当相信孩子,放手培养,多给鼓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