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教育有点象赶鸡

  有一次和朋友一起吃饭,女儿在饭桌上吃饭很好。夹菜积极、吃饭努力,朋友都说好。妈妈很高兴,享受着朋友的赞美,也看到女儿看她。可是,突然孩子却拿起碗、菜,在桌上玩起“过家家”。

  妈妈赶紧制止,女儿就叫,妈妈更慌了……最后,为了不影响大家吃饭,妈妈只好将女儿强制叫到餐馆走道上。朋友们在餐厅包间里都听到了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又都跑出来安慰……事后,妈妈问女儿,为什么这样不乖?女儿说:你以前都在别人面前说我顽皮的,你今天没有说我顽皮,我就要做顽皮的样子,大家才知道我顽皮呀。

  是的。后来了解到,外婆也是管教极严的人,妈妈从小在详细的计划中长大。女儿是在外婆和妈妈管教中长大。妈妈说:“小时候对女儿已经很宽松了,基本上‘任由发展’。”原来她的“任由发展”,是教育以“表扬”为主,孩子很在乎妈妈的表扬。这个妈妈有个朋友的孩子,娇宠、任性,她怕女儿也成那个样子。

  因此妈妈常常将孩子“引导”到妈妈放心的方向,因此形成了孩子依赖妈妈的表扬,才有了之前的故事。想起小时候,农村人放养鸡,晚上都要将鸡赶往鸡舍,提防黄鼠狼。赶鸡的过程,只打开一个鸡窝门,其他方向都封闭,一人、二人或者几个人,将鸡赶向鸡窝门,鸡看到只有一个门,自然就往那个门走,于是养鸡人都很快就可以将门堵住,放心地做其他事,或去睡觉了。

  细想想,现在的父母,教育孩子不就像赶鸡吗?只不过是,鸡每向鸡窝门靠近一步,就给声赞美,有的会在鸡窝门上挂个鸡喜欢的诱饵,有的干脆就用鞭子、棍棒、吆喝、威胁,将鸡往鸡窝赶而已,然后将鸡窝改个好听的名字,做些粉刷、装修,放架钢琴、布置个舞台,给鸡窝做些广告,叫鸡舍、鸡别墅、鸡学校、鸡兴趣班、鸡提高班、鸡外语兴趣小组、鸡一对一训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