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作的真谛就是真诚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教出好作文》 

  无意中点开以前的诗,已是十多年前写的了,但突然之间看到,仍然感到一种冲击。

  时间是真正的大浪淘沙,某些当时自己很得意的诗,现在读来索然无味,甚至晦涩,令人厌倦,连自己都读不下去。真正能够有所感动的,还是当时就有真实情感的,是当时就刻骨铭心,并用朴素的语言写下来的那些句子。

  写作的真谛确实无它,就两个字——真诚!连自己都不感动的,怎么可能感动别人?!那些玩技巧玩出来的东西,就是没有灵魂的空壳,当时可能靠鲜亮的外表迷惑人,但要不了多久就干瘪了,就像我那些自己都不想读的诗一样。

  联想到我前段时间为某杂志所写的卷首语,有点不是滋味。当时刚发生汶川大地震,杂志临时约稿,要求写一篇与地震有关的内容。作为卷首语,当然既要正气,又要煽情,我当时的心情虽然与要求的风格并不很吻合,但受社会整体氛围的感染,还是写了。但时过境迁,现在再看那样的文字,就显得有点假了,确实有拔高的嫌疑。

  为了写一篇文章而去挤出来的感想,虽然在当时来说,也不失真诚,但没有独到之处,更无震撼的力量,终究是经不起时间检验的。

  真正发自内心的东西,历经十几年,现在再去看,仍然动人。而不是出于内心自发而写的,才过了这么几天,就让自己都觉得惭愧了。

  这是个教训,永远要记住:除非是自己内心真正的冲动,否则永远不要去写别人要求的文字!

  附:鲁鲁的作文   

  去锡林浩特的路上

  走进锡林浩特的地盘,一眼就能看见一望无际的草原。草原上开满了野花,绿色、白色、红色、黄色和紫色交织在一起,像一张彩色的地毯,铺满了大地。

  草原上的路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红绿灯,只要你知道要去的地方,一直走,一直走,就能走到。草原上的路很直,最直的可以达到十几公里没有弯道,仿佛能一直通到天边。

  我第一次去草原的时候,以为草原上什么建筑都没有,去了以后才知道,草原上也有城市,蒙古语的“锡林浩特”翻译成汉语就是“草原上的城”的意思。

  在路上,我还看见有很多的鸟,有鹰、麻雀、喜鹊……草原真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

  2005-8

  (三年级暑假)

  游达里湖

  达里湖原名是“达里诺尔湖”,中文的意思是“像大海一样宽阔美丽的湖”。达里湖的面积有238平方公里,是内蒙古四大内陆湖之一,从空中看像一只海马。

  我们走近达里湖,看见岸边有很多鸟的羽毛,因为这里是候鸟的必经之地,所以羽毛很多。在远处我们还看到一群大雁从水上飞起,在空中排成一字形。

  达里湖上的天空和北京的天空不同,草原的天上有很多云,北京的天上却很少有云;草原的天是蓝色的,北京的天空却是灰色的。

  北京的湖边有很多人,达里湖的湖边有很多牛马。

  我喜欢宽阔、美丽的达里湖。

  2005-8

  (三年级暑假)

  这两篇作文都是写于三年级的暑假,虽然文笔还很幼稚,但不乏神来之笔,一句草原“没有红绿灯,只要你知道要去的地方,一直走,一直走,就能走到”,多么博大的意境,多么质朴的胸怀。而一句“北京的湖边有很多人,达里湖的湖边有很多牛马”,这样的句式,这样的表达,也只能出自孩子之口,直白却很本质。

  在他童年的时候,他能写出这样的句子;以后他长大了,未必还能写出。因为孩子的心是最真诚、最朴实的,所以他能够直达事物的核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