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教“威严”与“威信”并存

http://www.sina.com.cn    《孩子到底应该怎么管》 

  成功的家长,除了会恰到好处地彰显威严,还懂得在孩子面前树立威信。威严有余而威信不足的家长,即使从不暴跳如雷、拳脚相加,同样不能令孩子心服口服、心平气和。

  那么,你是个有威信的家长吗?对于这个问题,或许你会毫不犹豫地、骄傲地说“是”,或许你会在回忆、思索片刻后有些惭愧地摇摇脑袋,又或许你会因为从没意识过这个问题,暂时还没有头绪,不知如何回答。

  读读下面的对话,但愿能够帮你找到答案。

  对话①

  儿子整天调皮捣蛋、不好好学习,父亲认为不能再让他这么下去,得好好教导他一下。

  父亲:“儿子,今天爸爸要给你讲一个华盛顿的故事。你知道吗,华盛顿像你这么大的时候……”

  儿子打断了父亲的话,说:“爸爸,华盛顿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已经是美国总统了。”

  对话②

  女儿因为一件事情说了谎,母亲一本正经地给女儿“摆事实、讲道理”。

  母亲:“做人一定要诚实!下次千万不要再说谎了,说谎的人鼻子会变得很长,就像小木偶的长鼻子一样。”

  女儿:“妈妈你说谎!我的鼻子根本没有变长!”

  对话③

  一个四口之家,父亲和女儿在客厅里看电视,母亲和儿子在厨房。“砰——”,厨房里突然传来清脆的碗落地的声音。

  父亲:“你弟弟又闯祸了。”

  女儿:“不,是妈妈把碗打碎的。”

  父亲:“你怎么知道?”

  女儿:“因为没有听到妈妈骂人。”

  也许类似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孩子的“顶撞”会把我们气得一塌糊涂,心里咽不下这口气,还得再找个人发发牢骚:“现在的孩子,思维太怪异,也不知道他小脑袋里那些乱七八糟的逻辑都是从哪儿学来的。”不过,读过这三组对话后,我们是在以旁观者的身份看待别人孩子的思维,那么会不会觉得其实荒谬的是家长呢?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看清别人有利于更好地认清自己,我们不妨再仔细分析一下前面的几组对话:

  对话①中的父亲——只要求孩子不要求自己,孩子不服他,一定会继续我行我素;

  对话②中的母亲——只能看到孩子的问题,却看不到自己的问题,孩子不服她,没准儿还会说谎;

  对话③中的母亲——把孩子的错误当做“错误”对待,把自己的错误当做“没事儿”对待,孩子不服她,将来很可能自己犯了错表面不敢怎样但心里理直气壮。

  简而言之,不以身作则、高高在上、享受特权的家长,孩子就不服;孩子不服,家长就没有威信;家长没有威信,孩子就管不好;孩子管不好,他的性格就不会平和、平静。

  反面的例子总能为我们敲响警钟,提醒我们千万不要怎样;正面的例子则会让我们获得更多的启示,告诉我们具体应该怎样。下面的故事,对家长如何树立威信会有些启发和帮助。

  爸爸的手被夹了

  吉姆正在门旁边的书桌前写字。门铃响了,爸爸去开门,是邻居家的一位叔叔。爸爸请那位叔叔进屋,但叔叔坚持在门口说几句话就好,于是,爸爸便和叔叔在门外交谈。

  一阵风把吉姆的书本吹乱了,吉姆赶紧去关门。“啊——!”吉姆用力去关门,结果门被反弹回来,还伴随着爸爸一声剧烈的喊叫。糟了,爸爸的手被门夹住了!

  爸爸疼得满脸通红,连头发好像都立了起来,简直要“怒发冲冠”了!吉姆知道自己闯了大祸,吓得不知如何是好。

  “吉姆,你爸爸的手刚才扶在门框上,你怎么看都不看就关门呢?太不小心了!”正和爸爸说话的叔叔对吉姆责怪道。

  看着爸爸痛苦难忍的表情,吉姆心想当着外人的面爸爸不好说什么,不过待会儿进屋准饶不了自己。这能怪谁呢?谁让自己使那么大劲儿的,还是作好挨“修理”的准备吧。

  吉姆心里七上八下、忐忑不安,就等着挨顿打或者挨顿骂。可是,直到晚上该睡觉了,也没有发生吉姆担心的事。吉姆很纳闷,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就悄悄下床,跑出房间想探个究竟。吉姆看到爸爸妈妈还在客厅里,爸爸的手都肿起来了,妈妈正在为爸爸做热敷。

  “当时真想给那小子一个耳光,我的手马上就要抬起来了,突然想到,是我自己把手放在夹缝处的,错误在我,凭什么打他呢?幸亏我没有失控。”吉姆听到了爸爸对妈妈说的话。

  吉姆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但那一夜,吉姆失眠了,不知过了多久才睡着。

  通过这件小事,爸爸的形象在吉姆心中变得高大无比,不仅如此,他还明白了一个影响他处世态度的道理:不管你是谁,犯了错误就要承担后果,不能随便迁怒别人、推卸责任,即使自己受到了伤害也不例外。

  读完这个故事,想必你也觉得吉姆的父亲能换来孩子的信服和钦佩是理所当然、毫无疑问的吧。是非分明,以身作则,不以大压小,教育孩子的同时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错误面前对人对己一视同仁——这样的家长,在孩子心中怎么可能没有威信呢?

  威信就像容纳着宽容的威严一样,也常常有着“无声胜有声”的管教效力。威严和威信一个也不能少,威严加上威信,一定会使你成为一个卓有成效的家长。

  ■成功的家长,除了会恰到好处地彰显威严,还懂得在孩子面前树立威信。威严有余而威信不足的家长,即使从不暴跳如雷、拳脚相加,同样不能令孩子心服口服、心平气和。

  ■不以身作则、高高在上、享受特权的家长,孩子就不服;孩子不服,家长就没有威信;家长没有威信,孩子就管不好;孩子管不好,他的性格就不会平和、平静。

  ■威信就像容纳着宽容的威严一样,也常常有着“无声胜有声”的管教效力。威严和威信一个也不能少,威严加上威信,一定会使你成为一个卓有成效的家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教  威严  威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