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创造性思维能力,是未来人才的必备素质之一,也是检验孩子智力水平的一个重要依据。从小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为重要。那么,在家庭教育中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呢?

  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创造思维能力是一种求新求异、设法打破框框条条的束缚而使问题得以解决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培养,是建立在孩子充分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基础上的。作为家长,要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就应改变“包办”思想,让孩子充分拥有做事和思考的权利;同时家长还应努力创设一种宽松、民主、自由的家庭气氛,以利于孩子自主性的确立和培养。

  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大量事实表明,发明创造往往萌芽于对某一事件或现象的好奇。对于孩子来说,好奇既是天性也是一种十分可贵的心理素质。因为好奇,孩子就会有探索周围事物的兴趣,并在探索活动中丰富和积累知识经验,发展创造性思维能力。儿童心理学家指出:凡是因好奇心而受到奖励的孩子,都愿意继续进行某种试验和探索,这既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又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小心呵护孩子的好奇心。

  创设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创造性思维能力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也需要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一旦孩子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运用于实践活动中去,就容易出现新思想,并在实践中增长智力、开发创造力。知识和经验来源于丰富多彩的生活,而丰富多彩的生活又能为孩子提供运用知识和经验去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因此,家长应努力为孩子创设一个空间广阔、内容丰富的生活环境,使孩子拥有较多的动手实践、动脑思考的机会。

  要允许孩子犯错误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许多孩子都可难会因种种原因而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家长却不能因此而对孩子大加斥责,甚至因此而给孩子做出种种限制,剥夺孩子动手、动脑的机会。比如,有的孩子为了看看玩具里面究竟是什么,而把新买的玩具给拆坏了,对此,一味的惩罚只能阻碍孩子创造力的发展,家长在耐心地给孩子讲明道理的同时,应该对孩子的这种探索精神予以肯定和鼓励。

  此外,创造性思维更偏重于发散性思维,是一种从多角度、多方位探索问题寻找答案的非常规、反常规的思考方式,往往有想像和幻想成分的参与。因此,家长要鼓励孩子异想天开、标新立异,当孩子天真地向父母发问或用自己的想像来解释某些客观事物时,父母不能一笑置之或随意地加以嘲笑,而应正面鼓励并积极引导孩子大胆幻想,在条件可能的情况下,还应设法促使孩子动手参与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去寻求答案,以发展其创造性思维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思维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