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忆力品质是成功的基本保证

  记忆是指人的大脑对经验过的事物进行贮存和再现的能力,通俗地说,就是把某一事物记住,在未来某个时候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把它轻松地从大脑中调出来。

  好多伟大人物的记忆力非常好,他们讲话引经据典,出口成章,很多时候,讲出来的话都是书面语言。实际上,这表明他们的记忆力、说话的逻辑能力都非常强。

  著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小时候看爷爷抄古文《东都赋》,当爷爷抄完后,他就能够背出全文了。茅以升的记忆力非常好,在晚年的时候,他还可以背出圆周率小数点后面百位精确的数字。

  记忆是指人的大脑对经验过的事物进行贮存和再现的能力,通俗地说,就是把某一事物记住,在未来某个时候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把它轻松地从大脑中调出来。就好像把某种东西放在某个特定的地方,需要的时候再取出来一样。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小学生记忆力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也可说在决定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在早期童年时代进入到意识中的语言的鲜明度和情感色彩程度。孩子接受这些印象的同时也就锻炼了记忆力。”运用鲜明的语言和富有情感色彩的表述来引发孩子记忆的兴趣。训练孩子的记忆力是家长的责任。

  世界记忆力冠军佐治是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创造者,他的记忆力品质非常高。佐治之所以具备这种超强记忆力品质是因为一堂课,当时,佐治发现自己老是记不住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于是,他就去图书馆借阅了大量指导帮助提高记忆力的书,并从中总结出了很多记忆规律后再通过实际训练,然后才形成了如此非凡的记忆力品质。他于1989年打破了吉尼斯纪录。事后,他这样说道:“我记了30副牌共1560张。那些牌在证人面前洗了2个小时。我用20小时看了那些牌并记住次序。我可以记错8张,但我只记错了2张。我用了两个小时43分钟讲了1560张牌的点数。于是,我创造了吉尼斯纪录。”

  其实,影响孩子记忆力因素很多,比如学习动机、学习兴趣、记忆方法、睡眠质量、情绪好坏、身心健康状况等,但是,最关键的还是良好的、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所以,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品质,在影响孩子记忆力的因素上下功夫,力争把这些因素积极化、正面化,为孩子的记忆力品质增添一分力量。

  增强孩子记忆力的8个细节:

  (1)注意力集中。只有集中注意力才能很快地记住所学知识。

  (2)兴趣浓厚。兴趣是学习的导师。

  (3)理解记忆。不死记硬背,应该按照理解来记忆。

  (4)及时复习。不及时复习就会慢慢消除记忆。

  (5)经常回忆。像电影一样在头脑中回忆所学课程,起到反复复习的作用。

  (6)视听结合。用眼睛与耳朵同时接受信息、处理信息,效果会更好。

  (7)多种手段。提高记忆力不能拘泥于单一的手段,可以多种方法复合使用。

  (8)科学用脑。注意劳逸结合,不搞疲劳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