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招帮孩子提高自我反省能力

http://www.sina.com.cn    《决定孩子一生的36种关键能力》 

  方法一:不对孩子的错误横加指责

  孩子犯错之后,就会对自己产生责备的情绪,会感到后悔和羞愧。当孩子犯错误时,父母不要一味地指责孩子,而要平静地指出孩子的错误,促使孩子学会自我反省,激发起它们内在的纠正错误的想法,这样孩子在今后的生活中,就会少犯或是不犯类似的错误。

  很多父母面对孩子犯错误时,都会耐不住性子,对孩子非打即骂,这样的教育方式是错误的,不利于孩子自我反省能力的提高。父母要宽容地对待孩子的错误,而不要对孩子的错误横加指责,不要让自己的暴躁脾气扼杀了孩子的自我反省能力。

  思佳很喜欢小金鱼,家里鱼缸里的金鱼经常被她背着爸爸妈妈拿出来玩。爸爸妈妈偶然看到时很生气,但是思佳对爸爸妈妈的教育根本就听不进去,仍是我行我素,爸爸妈妈决定让孩子自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过了不长时间,鱼缸里的金鱼因为被思佳拿出来玩,都死了,爸爸妈妈并没有去批评思佳,也不买新的金鱼。爸爸妈妈问思佳:“你知道我们为什么不买新的金鱼吗?”思佳想了想,说道:“因为我把金鱼捞出来给弄死了。爸爸妈妈你们去买吧,我知道错了,我再也不把它们捞出来了。”

  爸爸妈妈很高兴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就带着孩子一起去买了金鱼。

  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表扬,不希望听到父母的批评,但是适当的批评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利的,关键是父母要掌握好方法。当孩子做错事时,父母不要一味地斥责,这样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甚至会激发起孩子的逆反情绪。父母可采用冷静的态度,从侧面引导孩子进行自我反省,认识自己所犯的过失,从而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念。

  每个孩子都有强烈的自尊心,父母用责骂的方式会严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并不能帮助孩子从思想上认识自己的错误。如果父母宽容地对待孩子,孩子会感谢父母的理解,进而自觉地反省和调整自己的做事方法,并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保持下去。

  父母也不要在外人面前指责孩子,对孩子的批评要符合实际情况,不要夸张,做过多更坏的推断,这样才会真正让孩子学会反省。

  方法二:让孩子承担做错事的后果

  孩子做错了事,很多父母常常喜欢为孩子承担后果,使孩子觉得做错了也没关系,因为有父母在帮助自己。父母这样做会使孩子丧失责任心,不利于培养孩子自我反省的能力,今后还会再犯类似的错误,所以,父母应该让孩子自己去承担犯错的后果,这样才会促使孩子学会反省。

  老师来聪聪家里家访了,因为最近聪聪上课总是爱睡觉,无精打采的,老师来看看是不是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情。聪聪的妈妈立即意识到孩子是因为玩游戏睡觉晚,才导致现在的状况。

  妈妈向老师道了歉,将老师送走后,妈妈没有立即批评聪聪,而是将电脑从他的卧室中搬走,还以减少他一个月的零花钱作为惩罚。聪聪虽然很不高兴,但他也知道这次自己的错误在哪里,也甘心接受了妈妈的惩罚。

  父母要让孩子懂得,如果是自己办错了事,就该自己负责,从而使其引以为戒。有的孩子弄坏了别人的文具,父母会为犯错的孩子掏钱,让他为同学买新的;有的孩子打球时打碎了邻居家的窗户,妈妈主动拿钱补偿,这样的做法只会助长孩子不负责任的恶习。

  父母不要事事为孩子承担,孩子做错了事情,要鼓励孩子认真分析错误,主动承担后果,同时,父母还要允许孩子为自己辩解,当然,给孩子辩解的机会,并不是教孩子推卸责任。孩子在辩解的过程中,不仅让父母了解到了事情的真实情况,还锻炼了孩子的反省能力。

  方法三:用负面道德情感促使孩子反省

  让孩子自觉地对自己有害于社会或他人的行为感到羞愧和内疚,是一种改变其行为的合理方式。羞愧和内疚是主要的负面道德情感,这种情感体验会更加深刻地促进孩子的反省,其教育效果远比父母直接的正面教育有效得多。

  父母可以尝试从正反两个方面唤起孩子的反省意识,在生活中经常为孩子灌输诸如正直、善良、勇敢等正面道德情感,也让孩子体验羞愧、内疚等负面道德情感,而且羞愧、内疚等负面道德情感与正面情感相比,更能在孩子的心中留下深刻的记忆,可以促使孩子不断自我反省,区分好坏、是非和美丑,从而改正自己的错误。

  方法四:让孩子学会总结经验教训

  让孩子学会总结经验教训,其实就是在帮助孩子养成自我反省的习惯。孩子将别人心爱的玩具弄坏了,小朋友不和孩子玩了,孩子如果会想:“如果是我的玩具被他弄坏了,我会怎么做?”当孩子开始这样想的时候,他就已经慢慢地在学会自我反省了。

  另外,孩子考试成绩好的时候,他也会在心里对自己最近的表现进行评价和定位,然后将自己好的行为继续付诸实践,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如果孩子的成绩不理想,遭到很多人的批评,他也会想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应该如何改善。

  孩子将结果和过程结合在一起进行自我反省的时候,他们再次行动时就会先考虑再行动,并且会对自己有个更清楚的认识,也会自己判断事情的结果会是怎样,如果最后事情的结果和自己预想的出现了偏颇,他们就会反思自己的行动了,从而调整自己的状态。

  很多父母喜欢越俎代庖,替孩子做总结,这无疑会掺杂成人的主观价值观,还代替了孩子思考,剥夺了孩子自己反省的空间,是不可取的。父母要引导孩子进行自我总结和自我反省。当孩子因为没有听从父母的指导,考试前没有仔细检查用具,考试时出现麻烦导致成绩不理想时,父母不要幸灾乐祸地对孩子说:“早和你说了,你自己不注意,现在尝到苦头了吧。”父母的这种态度,只会导致孩子的逆反心理,而不会起到任何教育意义。父母可以换种语气来引导孩子:“你自己想想,如果你按照妈妈说的那样检查一遍,结果会怎么样呢?”这样孩子会乐于接受,从思想上对自己的坏习惯进行反思。

  方法五:父母要学会使用“诱导自省法”

  诱导自省法,也叫冷处理法。当父母发现了孩子的错误之后,不要急于纠正孩子的错误,也不要急于对孩子进行教育,而是将孩子的错误置于一边,等时机成熟再对其进行教育。这样的教育方式会促使孩子学会反省自己的错误,实现和父母的有效沟通。

  列宁的妈妈就擅长运用“诱导自省法”教育孩子:

  有一次妈妈带着列宁到姑妈家中做客,列宁不小心把姑妈家的一只花瓶打碎了。姑妈问是谁打碎花瓶的时候,列宁因为害怕受姑妈批评,便说不是他打碎的。列宁的妈妈知道这件事情是列宁做的,因为他是一个爱动的孩子,在家里也经常打碎东西。

  但是,她没有揭穿列宁,而是装出相信他的样子,一直没有提起这件事。每天空闲时,她有意识地给列宁讲诚实守信的美德故事,等待儿子能主动认错,终于有一天,列宁哭着告诉妈妈:“我欺骗了姑妈,我说不是我打碎了花瓶,其实是我干的。”

  听见孩子羞愧的述说,妈妈欣慰地告诉他,只要向姑妈写信承认错误,姑妈就会原谅他。于是,在妈妈的帮助下,列宁向姑妈写信承认了错误。长大以后,他也通过诚信可贵的品质,获得了人民的支持。

  列宁妈妈的沉默和有意引导,让列宁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列宁向妈妈承认错误的时候,已经进行了自我反省。通常孩子会在父母的沉默中反省自己的错误,等孩子考虑清楚后,会主动向父母承认错误,或者父母再找孩子交流,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找到正确处理事情的方法,此时,孩子会很容易接受父母的教育。

  父母都应该向列宁的妈妈学习,引导孩子进行自我反省,并针对孩子的思想状况,对孩子进行启发教育,逐渐培养孩子的自我反省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自我反省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