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学以致用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孩子学得再多不应用也是白费。

  范姜国一:理论联系实践,我做得最棒。

  爸爸东子 ———

  关于学习,我对孩子的要求是“学会、弄懂、能用”。

  “无论是学习知识还是技能,不应用就毫无价值。”这是我对依依常说的一句话。为了体现知识的价值,我为孩子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纵然是学富五车,不去应用也是白费。

  受到我的这一教育思想的影响,孩子自小就善于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

  2006年下半年,我应大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和《大连教育》杂志社的邀请,为大连的中小学教师做了关于“做智慧型教师”“做快乐的老师”“做最好的老师”等教育讲座。岁末的一天,我在该市甘井子区松山小学做完讲座后,由于当时没有带名片,送我回去的一位副校长向我索要3张名片,说分别给他们学校的三位校长。因为上楼去取很麻烦,所以在车停到我家楼下时,我给依依打电话,让她拿三张名片下来。

  刚打完电话,这位副校长就抱歉地说:“哎呀,我忘了,刚才在我们学校听您讲座的,还有其他学校的几位在我校调研的校长,他们也想要一张您的名片。”我说没啥,等会让孩子再跑一趟。说话间,依依飞奔而至,手里拿着一摞名片,看上去有十几张,笑着对我说:“爸爸,给。”那位副校长一看高兴地说:“这下不用再跑了,都够了。”我一边给依依和那位副校长相互介绍,一边问孩子:“爸爸只说让你拿3张,你咋拿这么多呀?”

  “爸爸,你想啊,拿3张只能是够用或可能够用,而超过3张一定会够用,昨天我们学的大于等于式就是这个意思。再说了,确切的张数还得数,而那一摞子肯定多于您所要的,既保证够数还不用数,也节省时间,要不你们还要多等一会儿。”依依眉飞色舞地给我解释道。接过名片在一旁的那位副校长夸奖道:“这孩子真是灵活,而且还能活学活用,真是了不得。”“都是我爸爸教的。”依依笑盈盈地说。

  虽然这不都是我的功劳,但是这的确是我对孩子灌输“学会弄懂能应用”的结果。在依依的成长过程中,类似的例子几乎每天都有。

  下面再说说看过电视后,依依学着造飞机的事。

  依依7岁的时候,一天我突然听她在自己的房间里喊道:“噢,噢!成功喽!我也有自己的飞机喽!”我推门进去问她怎么了,她举着自己制作的飞机给我看。我看到的是双翼伸展,机头高昂,一架很神气的飞机,它的身后还背着一个“降落伞”,使整架飞机看上去是那么与众不同。

  “表演给你看吧。”孩子炫耀着将飞机举过头顶,使劲朝上空掷去,只见飞机在空中划了一道弧线,身上的“降落伞”打开了,飞机缓缓降落,直到平稳地落在前方地面上。

  我问这飞机的来由,她激动地说:“这可是我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琢磨、劳动了一天的成果。早晨,观看了一场中学生用自制的‘飞机’进行航空飞行的比赛之后,我就想也试试。”

  于是,孩子说干就干。她先找来一张报纸,按照电视上学来的方法将它折叠成飞机,试飞一下看看有哪些缺点,哪里需要改良。果然,飞机在空中就散了架,没飞出多远就大头朝下一头扎到了地上。从地上捡起来时,飞机已经完全散开,没有了飞机样。

  后来,她将飞机的各部件分开来折叠,然后再组合到一起,用胶带牢牢地粘成一个整体。再试飞一次。飞机刚一脱手,“嗖”的一下就“坠机”了,时间短得就一眨眼的工夫。捡起来一看,因为降落得太快,机头都被地面撞击得弯曲了。后来,孩子又给飞机安了个“降落伞”,最后终于成功了。

  依依在初一时,曾学过几天厨艺,她在《范姜国一的快乐初中》里有一篇《学厨艺》,详细地介绍了学习厨艺的过程。自从学了厨艺以后,她总想一展身手。虽然此前,在我的指导下,孩子也下过厨,但那毕竟不专业,现在跟大厨学过了,总得让她露一手,这也符合我一贯的“学以致用”的教育原则。

  于是,依依便兴致勃勃地走进厨房,一曲厨房奏鸣曲开始了……

  首先,她告诉我要做的菜名———“青椒炒土豆片”,接着,她就忙活开了:洗菜、切菜、备料;然后开始点火、倒油、放肉、放佐料、加土豆片、加青椒片……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但事情不会那么容易,当倒酱油时,孩子犯了难:应该倒多少啊?自己斟酌了一番后,决定放到颜色有一点深时就停。经过一番紧张的忙活,青椒炒土豆片端上了餐桌。

  虽然菜做得一般,但是这个过程难得,孩子既体验了劳动的艰辛,又品尝了获得成功的甘甜,同时把所学理论应用到了实际生活,真可谓一举多得。

  除了以上几个例子之外,无论是语文、数学,还是物理、化学,依依所学的知识,都能随时应用到生活中。这样,使孩子看到学习知识的价值,同时也尝到了学习的乐趣,由此越发愿意学习。

  女儿范姜国一 ———

  我是真的“领教”了老爸的“学会、弄懂、能用”。这也使我比一般的孩子会的更多,应用的范围更广,当然收获的自信和快乐也多……

  除了爸爸介绍的几种应用,还有很多很多,几乎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O(∩_∩)O~

  就说说我对所学物理的应用吧:

  正如老师所讲的那样,物理是研究物体运动规律的学科,物理中有很多有趣的现象,不仅可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还可以应用在生活中……

  记得一天晚饭后,我自告奋勇地去洗碗,我将碗放到盆里后,打开水龙头,水哗哗地流着,我一只只碗细心地洗着。盆里的水淌满后,水向池子里溢出,由于盆压着了排水口,等我把碗洗完了,池子里的水也快满了。这时我想将盆拿起来洗洗,可是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能把盆抬起。我以为是盆里的水太多太沉的缘故才抬不起来,我就用水舀子把水全部舀了出来,可盆还是纹丝不动,我有些不解了:为什么盆都空了,怎么还拿不起来呢?

  猛然间,突然想到刚学的物理,对,是水压在作怪。老师曾说过,水压是个大力士,它甚至可以将一块由一米厚的铁做成的盒子压瘪!看来我可惹不起。于是,我改变了策略,不是蛮干,而是智取———不硬抬,慢慢挪,水压如同失去能量般,一点点没了力气,我轻而易举地将水放走,将盆“拯救”了出来……

  ^_^哈哈,怎么样,我是不是很牛呢?嘿嘿,这都是小case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学习  应用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