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在玩耍中学习知识

http://www.sina.com.cn    《做个80后好家长》 

  人类最早的启蒙教育就是玩,玩是人类接受文化的一种途径。宝宝通过玩,可以把未知变为已知,可以学会解决矛盾、增强团队意识、促进合作、培养兴趣、激发好奇心和创造的欲望。而且,很多科学家成长的经历也表明,玩对成才至关重要。首创“进化论”的著名科学家达尔文的科学创造精神就是从小时候喜欢玩昆虫、观察动植物变化开始的。

  玩耍是宝宝极好的学习媒介,它为宝宝学习科学知识提供了机会。例如,玩沙箱的小孩,在用两个容器把沙子倒来倒去时,就是在感知关于容积测量的各种关系;在数装沙子的容器时,能更加清楚地理解数的概念;在用沙子建造“城堡”时,会面临围墙坍塌的困难,尝试几次后,他们会发现,只有把沙和水搅拌在一起时,才能为建立稳固的墙壁提供必要的条件。这些孩子不正是在玩耍中获得了一些重要的解决问题的技巧吗?

  在花园和田野里玩耍的孩子也有同样的机会学习科学。当他们挖到小虫子时,就会立即停下来,好奇地观察,并猜测、讨论它们的生命周期;摘下枯草的种子时,他们会按大小和形状的不同对其加以分类;当家长或老师带领孩子拔草时,也会向他们指出植物的根的生长情况。

  用积木搭建“城堡”时,孩子们需要选择不同形状的积木块作为城堡的墙壁;孩子们把一个圆柱体所装的沙土倒进一个长方形的盒里,就能清楚地比较它们的容积;孩子们玩到最后必须收拾玩具,这又获得了数数和给积木分类的机会。这些感知对孩子以后学习各门学科都是极有好处的。孩子们在玩耍中不仅能获得初步的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正确的学习态度。

  东子给80后家长的建议——

  1. 要有计划地指导孩子玩耍。

  家长在认清玩与学的关系基础上,要让孩子放开手脚,想玩就玩,将学习寓于玩耍之中。要经常安排一些全家人一起出去玩的活动,每周一次或隔周一次,全家人痛痛快快地玩一场。玩的时候不要提及学习的事情,免得使孩子产生心理压力。

  要指导孩子玩出水平来,玩出智慧来。比如,指导或支持孩子玩电脑;指导或支持孩子搞小制作;指导孩子养花、养鱼、养小动物等。这样,在实践中把玩与学在更高的层次上结合起来,非常有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

  在玩的过程中,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如发现孩子在哪方面有爱好和特长,要给予保护和鼓励,说不定这就是孩子走向成功的萌芽。

  在指导孩子玩耍时,家长要把握以下原则:①快乐是玩耍的第一原则。不要为了让孩子“更全面”,强迫他玩不喜欢的游戏。②玩耍要自然,不要把玩耍变成刻板的学习。③最好的玩法是既简单又有趣,不要给孩子特别多的指导和命令。④玩耍可以有很多方式,应该学会创造一些孩子喜欢的玩法。

  2. 和孩子一起在玩耍中快乐学习。

  我特别想提醒家长朋友的是:一定要忙中偷闲,适当地跟孩子一块玩。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这对你和家庭都是有利的。

  四五岁的孩子到了该学习各种知识的年龄了,这时,你可能首先想到要给他安排专门的“学习时间”,然而又有点担心,因为觉得孩子更喜欢玩,却不喜欢学。其实,你可能还不清楚,玩耍就是孩子最好的学习课堂,他们既可以快乐地唱歌、跳舞、做游戏,又可以学到特别多的对他们成长有帮助的知识。比如,认知能力、情感和社交能力等。四五岁的孩子学到什么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体验。音乐、空间、绘画等不同领域的玩耍能让孩子们学会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而这才是他们学习和思考的好方法。

  玩耍里的数学课:

  孩子和你一起玩售票员或者售货员游戏的时候,不仅能学习怎样与人相处,怎样发挥想象力,体验不同社会角色的感受和情绪,还是学习数学的最好机会。你们也可以一起在跳绳的时候、上台阶的时候数数或者认识车牌号,孩子通过这种途径可更加了解数字和生活的关系。

  玩具里的空间世界:

  电动汽车在孩子的操纵下穿过茶几,从房间的这头奔驰到那头,小汽车的高度能不能穿过更低的沙发,能不能从那条小窄道上穿过,都可训练孩子的空间感知能力。即使孩子在沙发上蹦来蹦去、在床上练习倒立,也都是在发展他的空间感知能力。积木能让孩子了解不同的尺寸、大小,用小块的积木搭建成一个大的建筑,也完全依靠孩子的空间想象能力。各种形状的积木让孩子创造出不同的三维空间,这也是他日后学习几何、物理、工程学和建筑学等课程的基础。

  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语言家:

  有时候语言能力比行动更重要。在玩耍的过程中,孩子们为了说服小朋友或者父母站在自己一方,为了恰当表达自己的想法,会努力学习语言表达。在游戏的时候,多创造一些情境,和孩子一起讨论怎么玩、该说什么话更合适,可帮助孩子慢慢学会沟通和表达。你也可以经常在游戏中让孩子听到一些新的词汇,这个时候往往能够促使孩子更多地思考,启发孩子观察周围的世界。慢慢地,孩子会更加注意到生活中的细节,学会用更恰当的语言来表达。

  玩出来的艺术家:

  孩子们都喜欢乱写乱画,有时候他们的涂鸦让你很费解,但这并不表代表他们没有自己的想法,在孩子的眼里,那些线条都是有意义的。四五岁的孩子已经开始会运用颜色表达他们曾经看见或者想象出来的东西了,也许是某个人,也许是他们到过的某个地方。音乐和舞蹈总是让孩子们着迷。当他们自然而然地用自己的身体和声音表达的时候,也让他们体会到了艺术的感染力,他们会自发地创造出更多的变奏曲。四五岁的孩子一般已经能够演唱比较长的歌曲了,即使反复唱只有几句的简单歌词,也能够使孩子们尽情享受韵律的美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玩耍  科学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