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动世界的卓雅和舒拉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好人格是化出来的》 

  我是在写作《发现母亲》时才第一次读到这本景仰已久的著作的——《卓娅和舒拉的故事》。当我一口气读到最后卓娅和舒拉安葬在一起的时候,泪水早已模糊了我的视线,心中充满了对这位伟大母亲的无比敬意!

  柳·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是一个寡母。她像我们的母亲们那样爱自己的孩子,细心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可就在胜利到来之前,她的一双优秀儿女却为了人类的事业离她而去了。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悲伤的巨大痛苦呀!

  然而,在那篇沉重而辉煌的书稿的结尾,我们却看不到一丝那种可怜的自私的小我的痛苦,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对自己儿女献身祖国及其正义事业的无比理解与支持,看到的是对夺去她儿女的战争的无比痛恨,看到的是一个母亲为保护千千万万家庭不再破碎的坚强决心。这是一个多么博大的母亲胸怀呀!

  从这一刻起,我就期待着能为这位伟大的母亲做些什么,期待着能为传扬这种伟大的母爱精神做些什么。今天,我终于可以怀着这份尽孝的情感来做这件梦寐已久的事情,我的心情是那样的美好。

  为了能将精华选择出来呈现给读者,我一遍又一遍地通读全书,每阅读一次对这位伟大母亲的尊崇就增高一分。开始时读到后面才流泪,到后来连看第一页时就已泪水涟涟。因为一个母亲要以多大的勇气,才能如此平静地去描述已经故去的一对儿女的那种天真与可爱!

  或许有人会对此不解,认为这本书是上一个时代的产物,对当今中国已经没有什么意义!

  在编辑本书时,不断有朋友提醒我们对这一篇重新加以考虑,每次都被我们不加犹豫地否决了。教育的最高理想不是培养了多少不可一世的大人物,而是培养了多少和谐幸福的人。在这方面,我认为这篇文章永远是一篇范文,两位“苏联英雄”的母亲永远是一个楷模。

  我以为当前我们家教中最缺乏的,就是这篇文章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做人的正气与勇气,就是“父母比孩子先做到”的那种意识与自我要求!如果仅想让孩子得高分,可以不读这样的文章;但如果想让孩子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我们的父母则一定要读这样的文章,因为父母是孩子精神成长的引路人。要想孩子的精神健壮,我们父母自己的精神必须首先健壮!

  因此,卓娅和舒拉教育的成功,首先就来自他们母亲的伟大,就来自他们母亲的不断自我完善。从她流泪读《牛虻》到含泪听丹娘的故事等等,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境界高远的母亲,而这一点从她直面死亡的勇气中更可看出:当她的丈夫在“肃反扩大化”中屈死,当卓娅牺牲后从地下掘出来,当舒拉前赴后继牺牲在前线,这位伟大的母亲要有多大的克制力,才能面对这样的“见面”,又要有多大的勇气,才能面对这样一次比一次惨烈的丧亲之痛!

  如果我们需要面对这一切,我们能做到吗?

  不仅如此,卓娅和舒拉的教育成功,还来自他们父母良好的家庭教育意识。当他们到莫斯科找工作时,他们仅仅把孩子寄养在外祖父母家一年就接到自己身边了,而没有像我们过去所强调的那样为了工作就将孩子一寄了之。他们带到身边后更是时时处处教导孩子,孩子上学后,不仅在孩子的学习上,而且在孩子的交友上,都同老师保持紧密联系……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教育,才有了伟大的卓娅和舒拉;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大批杰出的母亲,苏联才遏制住了法西斯德国的侵略,为此这个伟大的国家和民族贡献了2700万优秀儿女!

  值此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之际,谨以此文作为我们敬献给卓娅和舒拉以及他们那伟大母亲的一朵小花:世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功绩,更多的中国母亲将学习和踏着人类前辈们的足迹为人类的和平和发展努力奋斗。

  《卓娅和舒拉的故事》影响了几代中国人。遗憾的是,直到今天我们仍然仅仅将它看成是一本优秀的青少年读物,而不知它更是一本难得的家长教材。这也许是我们这么多年对它最大的误读:首先是因为有了这位伟大的母亲,然后才有两位伟大的苏联英雄!

  本书节选自1952年幺洵译本的第一版,这是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最好译本,译文情感充沛,撼动人心。尽管数十年过去了,译文中的一些词语表达与句式运用与现在有些不同,但无伤大雅。在此我们向幺洵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向一切勤奋、踏实工作的母亲和父亲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当我们每一个人都兢兢业业地完成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工作的时候,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度就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力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故事  母亲  伟大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