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娃留学热,家长别拔苗助长

http://www.sina.com.cn    新民晚报 

  近日,多场留学说明会在沪举行。记者在一场美国顶尖私立高中亚洲巡回展上发现,留学低龄化日趋明显,不仅沪上高中生热衷于海外求学,初中生甚至小学生也为将来留学提前“热身”。来自上海一家留学机构的统计显示,SSAT(美国中考)考试这几年在内地十分火爆,“六七年前,中国只有二三十人报名,2007年达120人,2008年约230人,而去年报考人数达到了约3000人。”

  留学专家建议,低龄留学还需谨慎,并不是越早留学越好。“如果孩子的生活能力、心理调节能力不成熟,过早的出国不利于他们的成长。”

  1  “降落伞孩子”越来越多

  两年前,一项专门针对留学低龄化的市场调查显示,接受问卷调查的中学生中,43%的高中生有出国留学计划,而计划出国留学的初中生所占比例更多,占47%。家长沈先生刚把初三的女儿送到新加坡读高中。“早点出去,早过语言关。而且,如果能在外国完成中学学业,对申请海外名校可能有帮助。”

  部分留学机构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家长提前送孩子到海外读中学甚至小学,低龄留学已普遍存在。这些漂洋过海的中国孩子,被称为“降落伞孩子”(Parachute Kids),他们从8到18岁不等,小小年纪就离开父母到一个陌生国家独立生活和求学。

  2  多数父母全程包办

  但记者调查发现,低龄孩子“被留学”情况普遍,许多家长从头到尾包办留学,却没有询问过孩子的意愿。一位留学咨询顾问说,有时候,整个申请全程都由家长出面办理,学生压根就没露过脸。“尤其是一些出去读初中和小学的小留学生,他们甚至连英语口语还说不清楚,就在家长安排下投奔国外的亲朋,开始留学生活。”

  小迪就读于本市东南部一所民办初中的初三年级,她坦言,留学是父母的主意,而且父母希望她早点出去,这样被国外大学录取概率较高。“但近一两年都过得很辛苦,要对付学校里的课程,还要参加出国考试。”

  3  留学机构充当“保姆”

  随着小留学生数量逐年看涨,一些留学机构近年来接到家长的投诉也越来越多。“有投诉住宿条件的,也有投诉饮食的。”一家留学机构的负责人说,部分小留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差,留学机构不得不在前期充当起了“保姆”角色。“低龄留学并不适合每个学生。到国外后,需要独自处理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问题,因此,独立生活能力强、性格外向的学生,更适合到国外留学。”她建议,留学一定要避免几个误区——

  ■误区一,国外语言环境能迅速提高语言能力。其实,在国内让学生的语言达到一定的水平,有助于提高听力和口语能力,更有助于在异国的基本交流和沟通,对学习、生活和自信心的培养都有帮助。

  ■误区二,盲目跟风攀比,追求名校和热门专业。家长有名校情结,希望孩子去读国外名校,其实是忽视了孩子的实际情况,应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考察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自制力以及学习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学  保姆  水土不服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