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思维力品质让孩子越来越会学习

  教育教人以知识,但知识并不能代替思维,如同思维不能代替知识一样。在大多数实际生活中,知识从来就是不完全的,所以,我们需要思维。

  思维力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判断和推理的能力。

  一个人智力水平的高低,主要通过思维能力反映出来。有一位教育家这样说:“教育就是教人去思维。”教育教人以知识,但知识并不能代替思维,如同思维不能代替知识一样。在大多数实际生活中,知识从来就是不完全的,所以,我们需要思维。

  现代原子物理学的奠基人卢瑟福对思考极为推崇,一天深夜,他偶尔发现一位学生还在埋头试验,便好奇地问:“上午你在干什么?”

  学生回答:“在做实验。”

  “下午呢?”

  “做试验。”卢瑟福听后不仅皱起了眉头。

  他继续追问:“那晚上呢?”

  学生回答:“也在做实验。”

  他厉声斥责道:“你一天到晚地在做试验,什么时间来思考呢?”勤奋的学生本以为能够得到导师的一番夸奖,没想到卢瑟福居然大为恼火。

  其实,孩子学习有双重的目的:一是掌握知识,二是发展思维技能,也就是发展训练思维力品质。然而,大多数父母往往只注意前者而忽略了后者,因此出现了许多学习成绩较好,但思维能力较差的“高分低能”的孩子。可见,培养孩子广阔、灵活、敏捷的思维能力,对开拓孩子的智慧极为重要。

  一个具备思维力品质的孩子肯定也是一个会学习的孩子,一旦孩子学会思考,学习成绩的提高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培养孩子思维能力的5种方法:

  (1)提高感知和观察能力。

  (2)诱导孩子积极思考。

  (3)培养孩子的探索精神。

  (4)让孩子畅所欲言。

  (5)启发孩子“异想天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