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课堂教育是孩子学习的主渠道

  对于中小学生来讲,学校教育主要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传递,扎实的基本功特别重要。但是,如果对孩子仅限于知识的传递,只让他掌握知识,显然是不够的。所以尊重和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功能,家庭的学习辅导就要起到推动和辅助的作用。

  提高孩子的智力还应该从大处着眼。首先,课堂教育还是孩子学习生活的主渠道,要帮助孩子用好课堂这个主渠道。另外,家长要学会配合学校教育。在孩子接受学校教育过程中,家长尽可能帮助孩子提高学习能力。

  当然,对于中小学生来讲,学校教育主要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传递,扎实的基本功特别重要。但是,如果对孩子仅限于知识的传递,只让他掌握知识,显然是不够的。所以尊重和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功能,家庭的学习辅导就要起到推动和辅助的作用。

  善用课堂主渠道,第一要遵循儿童受教育的规律,适龄入学,逐级升班。对大多数孩子来说,过早上学,甚至完全自己教育,追求跳级等拔苗助长的做法,是很不妥当的。现代学校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有一整套完整的科学体系,为孩子的正常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前提。

  第二点,要保证孩子掌握知识和技能以学校课堂为主,课外辅导和训练为辅。学校教育的系统性保证了知识传授的科学性,孩子可以从课堂上系统地学到各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课外辅导、培训都是辅助性的,不能喧宾夺主,否则,不光加重了孩子的负担,而且会造成一系列的负面影响,至少让孩子会厌学并轻视课堂教学,得不偿失。

  另外,家庭学习辅导要讲究科学、适度的原则,要积极帮助孩子掌握、消化课堂所学的内容,巩固学习效果。另一方面,发挥家长的特殊功能,全力帮助孩子从旅游、参观、日常生活、科学小实验等亲子互动活动中丰富知识、开拓视野,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最后要提醒一下,学校教育是社会性行为,国家、学校对教师的资格有着严格的要求和认定。家长如果自己教育孩子而不让孩子进入学校接受教育的话,那凭什么保证自己就是一名合格的教师呢?所以,这种行为是有风险的,这是拿自己孩子的未来发展做赌注。当然,这方面有成功的个例,但是,如果失败了呢?所以,从理论上来讲这是很不适宜的。

  为配合课堂教育家长应做到的几点:

  (1)遵从儿童受教育的规律,适龄入学。

  (2)不盲目跟从家教风,选择家教要符合课堂教育要求。

  (3)家长应督促孩子及时复习、温习课堂上所学的知识。

  (4)学校教育是适合绝大部分孩子的科学模式,不要受个别案例影响而中止孩子的课堂教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