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生子女对自己的学习满意吗?

http://www.sina.com.cn    《独生子女教育启示录》 

  独生子女对自己满意吗

  调查表明,我国城市独生子女自我接纳程度较高,在调查中我们看到,除“我很满意我的学习状况”一项外,凡正题肯定自己的百分比均多于否定自己的百分比,对反题,则否定百分比大大多于肯定百分比,因此可以肯定,多数独生子女自我接纳程度较高。这一发现表明,独生子女的生活与教育都有了较大的改观,他们拥有了更多的安全感和更多的自信。但是,由于过重的学习压力,在“满意学习状况”方面,只有15.6%的独生子女有较强烈的肯定倾向。

  进一步分析发现:自我接纳所有题目得分加起来最高分为36分,最低分为12分,即使完全不接纳自己的独生子女,也会得12分。所以,有效得分段是在13~36分之间。我们将独生子女自我接纳得分分为三组,低分组为24分以下,中等分组为25~31分之间,高分组为32分以上。总体统计结果如下:低分组占24.5%,中等分组64.3%,高分组11.1%。由此可以看出,独生子女自我接纳程度居中的人最多,高分组的人仍是少数。由于独生子女对自己的学习状况满意程度最低,这一结果对独生子女的自我接纳可能会产生一些消极的影响。

  温馨提示:

  ◎ 为孩子的成长和成功喝彩,是学会做父母的开始。

  ◎ 让孩子学会接纳自己,和学会某一项技能同样重要。

  ◎ 让孩子学会为自己喝彩,人生才会精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