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雪中送炭”似的帮助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⑨:36招教出好孩子》 

  “雪中送炭”就是当孩子在无助、软弱、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大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给予理解、鼓励、安慰,帮助孩子摆脱困境,走出尴尬境地。大人这时的“雪中送炭”会让孩子感到温暖和安慰,是大人与孩子加深感情、增进理解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身边案例(一)

  保  密

  贝贝是个刚入园不久的孩子,性格比较腼腆内向。一天在户外活动的时候,因为玩得太投入了,连上厕所都忘了,想大便的时候还没来得及跑到厕所就憋不住了,大便弄得到处都是。他既难为情又有些不知所措,于是哭了起来。老师走到贝贝身边,要帮助他处理,可是贝贝紧紧捂住裤子就是不让老师碰。

  幼儿行为解析:

  孩子在幼儿园尿湿裤子或者大便到裤子里的事情时有发生,有时是因为孩子控制能力较差,有时是因为贪玩忘记了及时如厕,有时是因为害羞没有告诉老师……每当孩子大小便拉到裤子里的时候,孩子内心情感是很复杂的,由于自己没办法处理会感到很无助,又担心成人发现会训斥,还担心其他小朋友看到会笑话自己,所以这时大人应给孩子及时帮助和适当的安慰。

  方法运用:

  老师没有训斥贝贝,而是站在孩子的立场先给他安慰:“贝贝,老师知道你是来不及了所以才便到裤子里的,是吗?没关系,老师小的时候也便到裤子里好几次呢!不用哭,老师给你洗干净,再换一条干净的裤子就可以了。”

  贝贝听了老师的话,停止了哭泣。老师给贝贝清洗干净换上了干净的衣服,一边穿衣服一边摸着贝贝小肚皮说:“以后想上厕所要提前告诉老师,不能因为贪玩就忘记了,那样你的小肚子会对你有意见的。这一次老师给你保密,不告诉其他小朋友,不过你也要记得有了大小便一定要及时去厕所。咱们拉钩,一言为定。”

  贝贝笑着又跑去玩了。老师发现,这次事情过后,贝贝跟她的感情一下子拉近了,在老师面前也不胆怯了,每次跟老师目光相遇时,都会给老师一个甜甜的笑。

  知心话语:

  孩子在无助的时候,大人的理解、关爱和帮助就是给孩子“雪中送炭”,如果是批评、恐吓和嘲讽那就是“雪上加霜”。

  作者心得:

  由上面的事例我想到了发生在我姐姐女儿身上的另一个真实故事,那是她刚上小学不久发生的一件事情:有一天大概是水喝得多了,尿急,好不容易憋到了下课铃声响起,而此时老师还在争分夺秒地布置作业。终于听到老师宣布下课的命令,她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厕所。当路程跑到一大半的时候,我那刚满6周岁的外甥女觉得事情不妙,看来去厕所方便是来不及了,可是都上学了还尿裤子实在太难为情了。经过短暂的思想斗争,她决定就地解决。她选了一处楼梯下背静的拐弯处。事不凑巧,这时,一位老师正好从这里经过。看到现场的情形,这位老师劈头盖脸地批评了她一顿,然后严肃地命令她,赶快清理干净。

  她含着眼泪,找来水桶和拖布,默默地把地面清理了一遍又一遍。

  姐姐的女儿今年已经是16岁的少女了,她说,这是她学生时代最出丑的一件事,当时心里的害怕、尴尬、委屈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在十多年跟孩子打交道的过程中,我得出这样的经验:雪中送炭是跟孩子增进感情取得信赖的最好办法。

  多年前,我在广州一家寄宿制贵族学校做园长,有一天深夜,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幼儿园的生活老师告诉我,一个孩子生病了,必须马上送学校医务室。

  放下电话,我立即赶往医务室。医生说孩子高烧,要立即输液。生活老师要回去值夜班,由我留下陪着孩子。

  由于身体的不适,再加上打针的疼痛,孩子低声抽泣起来。

  现在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只能由我暂时充当孩子的妈妈了。为了减轻她的病痛,缓解她想妈妈的情绪,我握着她的小手,一个接一个不停地给她讲故事。因为输液要连续输好几瓶,所以孩子每隔几十分钟就要去厕所小便一次,每次我都是小心扶着她,帮她整理好衣服……

  到了凌晨,孩子的烧退了,我把她送回了幼儿园,回去补觉。当我再去幼儿园的时候,正赶上孩子们做操,我感觉到有一双眼睛总是默默地在追随着我。我一转身,原来是昨晚上生病的她。我关切地问:“还难受吗?”她腼腆地答:“不难受,好了。”

  她没有跟我说一句感激的话,但是我从她的眼睛里读到了亲近和感激。在那个夜晚之前,她看我的眼神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亲近。在这一刻,我竟然有些感动,谁说孩子不懂感恩?其实孩子是最懂得感恩的,你为他付出多少,他就回报你多少。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只要我出现,这双眼睛就一直在我眼前晃动。 

  温馨提醒

  “雪中送炭”不是对孩子的过错姑息迁就,而是在孩子孤立无援的时刻伸出援助之手,让孩子摆脱“困境”。在孩子脱离了“困境”后,再进行适当的说服和教育。

  专家支招

  王月朋,女,1947年生,哈尔滨市人。1987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优秀家长”称号。她的女儿任寰,自幼有过敏体质,没上过幼儿园,学龄前住过59次医院。任寰18岁时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美国《侨报》记者。每到女儿人生最困难的时刻,妈妈总是给她极大的鼓励。下面是这位妈妈讲的一段往事——

  1980年9月1日,寰寰上小学了!刚上学的孩子,语文数学拿双百是常见的;一般同学都是考到95分以上,寰寰的成绩才有80多分,就是很差的了。孩子把成绩单交给我们,哭了。

  “同学们都骂我……”她委屈地诉说,“骂我是蠢猪……大笨蛋……”我把女儿搂在怀里,抹去女儿的眼泪说:“我们寰寰根本就不笨!别哭!哭有什么用?有志气,使劲赶上去!”“你不要管别人怎么说你,干自己的事,长自己的本事要紧。你不要胆怯,要有信心,只要你努力,一定能赶上去!他们不就是因为上过幼儿园,比咱早学几年字吗?咱们和死神搏斗多少次,多少人都说你活不了,你不是终于把死神打败,把病魔征服了吗?这几本书算啥,学习有什么难呢?”

  我把女儿说乐了。后来,从三年级开始,她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

  摘自《我们是这样教育孩子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理解  鼓励  安慰  育儿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