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孩子会情绪调控吗?

http://www.sina.com.cn    《决定孩子一生的36种关键能力》 

  谁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孩子也不例外,但是如果不学会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往往会伤害别人,一时的失控结果多是事后后悔。

  【亲子现场】

  案例1:

  雨雨是在爷爷奶奶的精心呵护下长大的,现在已经6岁了。以前在爷爷奶奶家里,他是爷爷奶奶的心肝宝贝,只要孩子有什么要求,他们都会尽量满足。在他们眼里,孩子的所有要求都是合理的。

  后来,爸爸妈妈把雨雨接到了身边,有时候雨雨犯了错误,爸爸妈妈批评他,他就会立即跑到爷爷奶奶家告状,爷爷奶奶总是护着他说:“等孩子长大就好了。”有了爷爷奶奶这把保护伞,雨雨的脾气越来越大,情绪也越来越不稳定。

  爸爸妈妈觉得,在家里他们可以忍受孩子的坏脾气,可是到了学校,同学之间都是平等的,孩子的脾气是不会受到大家欢迎的,于是,爸爸妈妈开始了对孩子的“改造”。

  他们先说服了爷爷奶奶,然后当孩子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或是发脾气时,就对雨雨置之不理,他看到大家的态度一致,也就自觉地收敛了,渐渐改掉了坏脾气。

  案例2:

  李悠是个很喜欢小动物的孩子,家里养了小猫、小狗,还有大白兔。她最喜欢大白兔了,每天都要给大白兔拿新鲜的菜叶来喂,大白兔在她的照顾下也变得白白胖胖的,但是有一天,大白兔突然死了,李悠为此很伤心。

  李悠生活在闷闷不乐之中,心情也十分沉重。由于整天被这样的情绪左右,她的睡眠质量也开始下降,在学校里的学习状态也受到了影响。

  粗心的爸爸妈妈一直忙于自己的工作,忽略了孩子的情绪变化,最后,李悠得了严重的抑郁症,只好休学在家。

  【专家剖析】

  情绪对于协调孩子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一个拥有良好情绪的孩子,做事的时候一定是积极主动的,并且在生活和学习中会经常保持令人愉快、开朗的情绪。稳定的情绪会让孩子的思维敏捷、记忆力增强,对生活和学习充满希望。

  人际关系贯穿于孩子的生活,孩子交往的主要对象是父母、亲戚、老师、同学,情绪稳定的孩子,可以在和不同对象交往的过程中扮演好不同的角色,正确地为自己定位。而情绪不稳定的孩子,终日生活在消极悲观之中,精神状态不好,对自己的现在和将来都很没信心,反映能力和身体的各项机能也会出现问题,这对孩子的学习也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在正常的生活中,每个孩子都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也会有不愉快的经历,如果孩子可以经受住困难和挫折的考验,保持情绪的稳定,就可以顺利地度过难关,到达胜利的彼岸。如果孩子情绪不稳定,无法具备良好的状态,遇到困难和挫折就会知难而退,很难走向成功。

  现在的父母一般都会溺爱孩子,一切服从于孩子的要求,甚至不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的教养方式,会使孩子产生优越感,养成乱发脾气等不良习惯,父母一旦不按照孩子的要求做,孩子就会出现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从而影响他的健康成长。

  还有的父母爱慕虚荣,孩子在他们的潜移默化之中,会不自觉地滋生骄傲自大的心态,总以为自己高人一等,在家里不听父母的话,在学校里不听老师的话,自我意识过于浓厚,如果别人不按他的要求做,就会发脾气,给别人留下恶劣的印象。

  孩子情绪不稳定,不能掌握合理调控自己情绪的方法,是每位父母都不希望看到的。孩子的情绪会影响到知识的获得、人际交往等生活和学习的各个细节,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发展,因此,聪明的父母一定要采取措施,给予孩子及时的引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情绪  调控  心理行为语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