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帮孩子确定劳动内容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孩子劳动内容要根据身体情况而定。

  范姜国一:有喜欢做的,也有不愿意干的。

  爸爸东子 ———

  当今中国家庭中独生子女居多,家长过分宠爱孩子,基本不主张和鼓励孩子做家务活。调查显示,中国城市家庭独生子女,每日平均劳动时间仅为11分钟,不及美国孩子的1/6。超过70%的孩子从未或很少做洗碗、洗衣服等家务。在家里,家长包办孩子的一切;在学校和幼儿园,老师也很少安排劳动,使得孩子动手机会减少,生活自理能力降低,自己的事情不会做或者不愿做。

  孩子是否愿意从事家务劳动,以及从事家务劳动时间的长短,将影响其性格的形成和发展。从小热爱劳动的人,成年后的生活比不爱劳动的人更充实、更完美,事业上也更容易取得成功。劳动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意义重大,因此,从小培养孩子爱劳动的习惯非常必要。

  现在的家长出于爱子之心,恨不得为孩子做一切事情,他们处处照顾孩子。多数家长让孩子“一心只读圣贤书”,平时简单的家务劳动诸如洗碗、扫地之类,一揽子留给了自己。

  由于家长太“能干”了,以至于剥夺了孩子锻炼自我的动手机会,压制了孩子的自主发展,所以在“勤快”“能干”的家长身边,大多是依赖性强、娇生惯养,缺乏独立生活能力,缺乏解决问题能力和挑战精神的孩子。如:6岁的孩子鞋带散了不会系急得直哭;8岁的孩子不会穿衣服,闹出将内衣当外衣的笑话;10岁孩子要妈妈喂饭……

  有的家长为了省事,对孩子的一切大包大揽,孩子在家要什么给什么,养成了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不良习惯,生活缺乏自理能力。其实儿童完全可以在家干一些擦桌子、扫地、整理自己的房间、洗手帕等生活小事,家长不必事事包办代替。

  好多的孩子是上了大学连最基本的生活能力都不具备,这时父母才想起着急,可是父母不可能也跟着孩子上学吧。家庭条件优越的有的请保姆,有的妈妈连工作都不要了,专门跟着孩子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可是那些中等条件的家庭怎么办,没有办法只有让孩子从头学起,比如洗衣服,还有打洗脚水什么的。

  我们要提倡孩子爱劳动,可家庭中都有哪些劳动可做呢?

  首先是孩子自我服务型劳动,比如穿鞋、穿衣服、洗手、洗脸、刷牙等;其次是力所能及的一些家务活,比如扫地、擦桌子、洗碗、择菜等;再次是锻炼和提高技能型的劳动,比如做针线活、下厨做饭、外出购物等。还有就是为他人服务助人型的,比如为父母洗脚、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等。

  以上所列的劳动内容,依依在不同的年龄段都参与过,而且很多做得都很棒,这些极大地增添了孩子的自信。

  在我家,几年来收拾餐桌、洗碗是女儿依依每天要做的“功课”,还有扫地,也是她承包的。偶尔还当回大厨。

  当听我们说,我们小时候很小就会做饭的时候,依依也跃跃欲试,申请了好几次。但考虑到煤气安全问题,我一直没有答应。但她没少协助我们做饭,比如择菜、洗菜等,很多时候我正在厨房忙活,她就跑过来喊:“爸爸,我来做你的助手吧!”后来,她还是不甘心只做“助手”,要自己上灶演习一番。8岁生日刚过不久,在我的“战前指导”下,依依就开始了掌勺。

  此后,只要是简单的饭菜,依依就会主动请缨,来当主厨。2009年国庆节期间,我外出办事那两天,就是她给来家里小住的奶奶做的饭。过后,奶奶对我夸奖道:“依依这孩子长大了,自己都能做饭了,还做得挺好吃的呢。”

  培养孩子爱劳动的习惯和动手能力,让孩子学会照顾自己,打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是孩子应该学习的一门课程。从小培养孩子爱劳动,可使孩子动脑又动手,心灵手巧。孩子的劳动能力是人生极为重要的一种能力。尽管劳动会使孩子感到疲乏和劳累,但劳动是会有收获的,当孩子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时,会感到精神上的满足,还可以增添孩子的自信心。所以,现在的依依,干什么都信心十足的。

  女儿范姜国一 ———

  十几年来,我参与的劳动内容很多,几乎所有家务劳动我都做过。洗衣做饭我样样精通。嘿嘿,你别不相信啊!那我就讲一个我做饭的经历吧。

  天渐渐黑了,肚子也唱起了空城计,于是我和老爸商量吃什么,爸爸笑着说:“家里菜挺全的,要不你露一手?”“OK!”我兴致勃勃地走进厨房,一曲厨房奏鸣曲开始了……

  首先,向我的顾客———老爸递去了“菜单”,老爸点名要“青椒炒土豆”。接着,两个中等大的土豆被我扒了皮,与它们做伴的还有一个发育良好的青椒。然后就该切菜了,我将一个土豆一刀切成两半,随后切片,还算幸运,我的手安然无恙。这时,总感觉缺些什么。Oh,my god!我没准备肉!我迅速从冰箱中取出一小块肉,切成了丝,可这并不容易,光这项工作,我就用了20分钟。因为肉丝们总有一种藕断丝连的关系,所以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拆散”它们了!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开始了最艰难的工作:爆炒。

  不停地翻炒使我的手臂有点酸,但是看着新鲜的菜就要出炉,我鼓励着自己,希望能做出一道让爸爸惊喜的菜来,好让爸爸知道:我也能自食其“果”!

  发现锅上冒了烟,我便将火关掉,把我的劳动成果倒在盘子里,由于兴奋,没来得及尝一尝便端上了桌。“请您品尝。”我面带笑容地说,同时递上一双筷子。老爸夹起一片尝了尝,我还陶醉其中,心里想着:该表扬我吧!可是老爸却说:“怎么没熟啊?!”“啊(⊙o⊙)?!不可能吧,我炒了很长时间的!”不相信地我拿起筷子……

  哎哟,不仅没得到表扬,反而让大厨看了我的笑话。太伤自尊了,于是我对老爸说:“好饭不怕晚,等一下,我就不信了,一道小菜我都搞不定!”我加快了脚步,向厨房走去,把菜都倒进锅里,重新炒了一遍,因为二次下锅,炒出的菜很入味。再次端上桌,这个大厨也被我“炒得”心服口服了!

  咋样,你信了吧!我也是很厉害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劳动内容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