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记不住路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记不住怎么办》 

  咪咪初中就要毕业了,麻烦却来了。小的时候,妈妈总是给她的书包里留一张条,写上自己或者爸爸的姓名、电话、地址,怕她走丢了。上中学后,身边的伙伴多了,出去玩时,大家手拉着手绝对不会出错,咪咪也就没有养成记路的习惯。现在同学们要分手了,没有伙伴,她哪里也不敢去了。咪咪很郁闷,背课文,记公式,她比其他同学都快,可自己为什么偏偏就是不记路呢?她的好朋友小惠与她相反,怎么也记不住定理定义,而去吃小吃、买文具的路她都能牢记。现在要分开了,自己要想什么办法记路呢?真发愁。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记忆力和注意力是同胞。如果注意力不集中,人们就难以记住一些东西。因此,走路的时候“走马观花”,尤其和妈妈爸爸或者朋友一起外出的时候,自是有人引路,丝毫不用担心走丢或者找不到家。当然,不同的孩子记路有不同的方法:

  对于不善于全面观察、思维过于专一的孩子来说,如果没有被刻意提醒要记住路,他很可能只是随着妈妈的身影向前或向左向右拐着,大脑里却想着自己的事情不去记路。迷迷糊糊、懒散依赖的孩子也会因为有所依赖,自己不多想。这些孩子往往不善于交往,有事情也不愿意和妈妈分享,属于收敛内向的孩子。但他们只要学会把注意力集中在系统地使用记忆上,为更好地独立生活做好充分准备,记路将不再是难事。

  另有一些孩子,他们是视觉观察者。他们善于观察,走在马路上,眼睛不够使,哪里有个转角,哪里有小吃店、书店、停车场等,都在他们的观察范围内,他们往往更有交际的能力,愿意和妈妈讲他看到和听到的事情,属于快乐阳光的孩子。

  请妈妈注意

  打开有意记忆对孩子记路有帮助

  妈妈在生活中充当了孩子的眼睛和大脑。有时候孩子要去什么地方前,会好奇地问妈妈要去哪里,怎么去等问题,妈妈常说:“你就别管了,和你说了有什么用,你又不能自己去,跟着走就好了!”妈妈的话在孩子听来确实很有道理,也就不再问了,其实这样做对培养孩子的方向感是有害的。他们不用考虑什么,以后越来越依赖妈妈。等妈妈发现孩子没有方向感,自己不能独立外出时,又会觉得孩子这方面的能力很差。却不知道,当孩子想探索环境,寻找方向的时候,被妈妈拦住了,究其根源,妈妈的问题更大。

  安全意识需要灌输,而不要恐吓

  妈妈在孩子小的时候很怕孩子出现安全问题,怕被拐卖,怕被坏人伤害,怕被汽车撞到……动不动和孩子一起看电视节目《法制进行时》,凶杀、抢劫、偷盗等都是妈妈教育孩子的话题。孩子听得毛骨悚然,人也变得越来越胆小,愿意依赖着家长,不敢独立面对陌生环境和社会。

  在生活中,确实有很多这样的孩子,他们宁愿躲在家里做啃老族,也不愿意去找工作,宁可在家里和父母一起节衣缩食地度日,也不愿意走出去。这样的孩子,没有勇气尝试改变自己、熟悉新环境。这种心理状态的孩子,更多的时候会逃避外出,外出时也会出现记不住路的情况。

  强化训练

  短时记忆训练

  【训练方法】带孩子外出时,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在路上行驶时,要求孩子把看到的各种路牌记在脑子里。然后在休息时回忆所看到的路牌上的内容和标志,在哪里可以加油,哪里可以打电话等。

  【意义】人们总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新的信息上,这样信息就会存到短时记忆里。如果能有意识的对短时记忆里的内容进行回忆、复习,短时记忆就能转变为长时记忆。这种训练也是教孩子学会记忆、学会认路的一种方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认路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