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清孩子沉重学习压力的成因

  社会发生带来的对人才需求的冲击,传统文化的习惯力量,以及落后的学习观念和教育模式都是造成孩子学习压力沉重的原因。

  引起当代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社会发展带来的对人才需求的冲击,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高等学校扩招以后,社会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期望加大,家长都急切地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获得好的发展,能够有成功的人生。所以,家长都急切地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好幼儿园、好学校、取得好的学习成绩,为将来赢得保障。这种社会背景形成了对青少年发展的外在压力。

  其次,是传统文化的习惯力量。在中国文化传统中,特别是在家长对子女的期望中,“成功”是普遍的、也是最重要的内容。而这种成功是一种表现为“平天下”的社会性行为,致力于社会和社会认可是其实质性内容,在这种成功的情结里,个人的感受,包括愉悦、幸福都以成功为前提,“成功即幸福”、“成功即一切”已经成为普遍的信条。加之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强烈的家族观念,从来都把孩子视为光宗耀祖的希望和寄托,无论身居何处,“望子成龙”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理念。这种希望和寄托在今天独生子女的家庭结构中表现得格外突出。

  第三,是落后的学习观念和教育模式。应对形势的发展和教育改革,我们目前的教育仍存在很多误区。例如,标准化的教育目标、只重认读记忆忽视实践创新的教育过程、频繁不断整齐划一的考核、呆板模式化的教育方式等等,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的基础教育实际上是选拔教育,就是要用一次又一次的考试、越来越统一规范的考试、不断强化难度的考试把学生分出档次,用大量难题层层淘汰出一批又一批不能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孩子。考试第一、分数第一、升学第一、智育第一的现实不可避免地造成沉重的学习压力。

  引导孩子快乐学习的几个关键:

  (1)让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与学习内容的契合点,将学习当成兴趣。

  (2)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包括课业压力和精神压力。

  (3)为孩子提供将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的机会,给孩子成就感,增强对学习的兴趣。

  (4)告诉孩子学习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而不只是为了“成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