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教的期望与焦虑(图)

早教的期望与焦虑(图)
早教的期望与焦虑

  文=本报记者 如果

  虽然各种早教班林林总总,妈妈们领着孩子在小区的花园边玩耍时也离不开孩子的方方面面,但是平平妈一直认为,给孩子一个健康愉快而自由的空间是最重要的。小学之前,不在乎孩子会认读多少字,会背几首唐诗。她希望自己的孩子就像一棵蓬蓬勃勃的小树。

  对于各类早教班,她不屑一顾。

  不过,平平妈对孩子并不是一味迁就,只是随着孩子兴趣的发展而有所侧重。孩子对音乐感兴趣了,她到电脑里下载儿童歌曲;孩子喜欢涂涂画画,她买来各种画笔;孩子忽然对认字感兴趣了,她又买来图书和识字卡片。

  和其他孩子比起来,她发现自己的孩子一点儿也不逊色。

  幼儿园不在乎学多少东西,主要是让孩子学会与人沟通的能力,并适应集体生活。抱着这种想法,平平妈把孩子送到了幼儿园。

  这时候,上不上兴趣班成为妈妈们的话题。

  开始,平平妈对兴趣班也是不屑一顾的,无论是社会上的还是幼儿园本身的。只是,一年下来,当她发现参加兴趣班的孩子无论是认字、画画、算术、英语还是唱歌、跳舞都有自己的专长时,平平妈觉得自己受到了极大的刺激。因为平平虽然仍然是快乐的、健康的,但在这几个方面的发展上无疑比其他孩子差了一大截。

  平平妈不仅给孩子报了兴趣班,而且回到家以后还检查孩子的学习效果。

  虽然很多爸爸妈妈像平平妈一样,心里想的是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不在乎他学会多少知识,但是看到自己孩子比人家孩子的认字画画等方面都落下一大截时,对孩子的期望值就会猛然被拔高。

  悠悠妈对此深有同感:“一天,看到小区和我家孩子一样大的宝宝手里竟然拿着一本小小的看图识字,而且问她什么字在哪里,她基本上都能准确地翻到那一页。我一看就着急了,说我们孩子什么都不会呢。回家之后马上找出幼儿早教的书教他,恨不得一天之内就把他教会,可是事后又被自己的急躁吓了一跳。自己原来不是说只要让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就可以了吗?为什么立刻就会去和别的小朋友比呢?”

  “社会竞争那么厉害,只好让孩子早点起步。”这种把自己在生活中感受到的压力“投射”到孩子身上的家长不在少数,如果稍有不如意,就会引发父母的极大焦虑。

  专家们说,父母的这种焦虑会直接导致孩子的自闭、胆小、注意力不集中等异常行为,甚至让他们失去可贵的信心和进行的内在动力。家长的过分要强在“我是为孩子好”后面隐藏着对子女教育的急功近利情绪。建议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孩子参加兴趣班的目的,主要是提高孩子的修养气质,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而现在的“兴趣班”层次差别较大,进行不符合幼儿发展规律的拔苗助长,会造成孩子在进入小学之前,养成不良的学习习惯,对学习产生厌烦情绪,就得不偿失了。

  益智游戏开心玩

  在家玩玩有益孩子智商的游戏,其实也是件全家开心的事。以下推荐两款适合8个月至4岁孩子的游戏,不妨试试。

  快速记忆提升视觉

  选择一些内容精致准确,没有复杂背景,主体清晰突出的图片,在孩子眼前25~30厘米处很快晃过,并告知图片名称。在3~5秒钟内将10张图片晃完,越快越好。每天3次,连续3~5天,然后更新图片,每天大约10张。原则上不要勉强孩子,不想看时立即收起。

  孩子的眼睛看东西就像摄像机一样,在刹那间把呈现在眼前的影像摄取进来。如果动作太慢,他很快就会分心,教得越快,他就学得越容易。这个游戏可以训练孩子观察事物的完整性、精确性和专注力。

  钻纸箱提升协调性

  准备几个大的纸箱,并在周围分别掏出四个大小不同形状的洞,洞的大小能容纳孩子身体通过为宜。父母可在对面洞口呼唤,吸引1岁内的宝宝,爬过各个纸箱的洞;对于2岁以内的宝宝,不妨多做几个纸箱,串连在一起,布置成可以随时调整变化的立体迷宫,让宝宝在洞里探险寻宝;对3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将几个纸箱分开一定距离,摆放在不同部位,要求孩子横着、倒着爬或手脚同向爬行、匍匐爬行等,并用手、后背运输物品到不同纸箱里。

  爬行并非是不会走路宝宝的专利。爬行是身体很重要的整合运动,能促进孩子身体的协调性,增强孩子对身体尺寸的了解,对空间相对位置的判断力。

  教育出优秀宝宝常说的五句话

  想教育出优秀的宝宝,妈妈首先要学会对孩子说以下五句话!

  1.“自己来做决定吧。”

  如果你想让孩子做某件事或停止做某件事,建议你这样说。这么说是为了让孩子了解,他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从而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2.“妈妈爱你,但妈妈不喜欢你这样做。 ” 

  身为父母,总免不了会责备孩子。在批评孩子的同时告诉他“妈妈爱你”,这样做也能提醒你自己,批评孩子的目的是帮助他分清对错,而不是处罚他。 

  3.“你其实是想说什么?” 

  当孩子无法说清自己的感受时,就需要你来帮助孩子。等孩子逐渐学会了解自己的内心感受,即使你不在旁边,他也可以清楚地向周围的人表达自己的感觉了。

  4.“你来试试帮我解决这个问题。” 

  这是个有魔力的句子,它可以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行为是受欢迎和受尊重的。这样说还能让孩子懂得什么事情在什么时间不能做。 

  5.“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要。” 

  当孩子又在跟你讨价还价时,你一定要清楚地告诉他这句话。你要让孩子了解,每个人只有在他真正需要的时候才能得到。

  正确认识胎教

  怀孕后除了营养因素很重要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教育因素,也就是胎教的作用。说起胎教,有报告说,80后的那些准妈妈对胎教的认可程度达到了80%以上。所以有很多准妈妈就自己在家里做胎教,无非是买来一些胎教书,看完后比葫芦画瓢。不过据了解大部分是听听音乐,也就是进行音乐胎教。

  研究结果证实,音乐胎教对胎儿大脑神经细胞发育有比较明显的影响,但是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个作用是有限的。因为人的大脑是由两个半球组成的,大脑的左半球主导语言能力,数学能力、分析推理判断;而大脑右半球是三维的立体概念,想象力、判断力,还有音乐细胞、艺术细胞。如果你做的是音乐胎教,那么只对胎儿的大脑右半球的某些区域发育起到了促进作用,而对其他部位的作用很微弱甚至没有影响。所以专家就提出胎教应该是个综合性的系列化的过程,要根据不同的区域做不同的胎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期望  焦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