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幼儿好习惯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⑨:36招教出好孩子》 

  ◎上幼儿园不哭的故事

  高高兴兴上幼儿园

  幼儿园开学了,小白兔起得特别早。它脸上眯眯笑,高高兴兴地上幼儿园。它走呀走,听到后面有谁叫:“呷呷呷,呷呷呷。”小白兔回头一看,噢,是小鸭子。小鸭子脸上眯眯笑,摇摇摆摆地走来了。小白兔问:“小鸭子,小鸭子,你上哪儿去?”小鸭子说:“我上幼儿园。”两个好朋友手拉着手,高高兴兴地上幼儿园。他们走呀走,听到后面有谁在叫:“喵,喵……”他们回头一看,噢,原来是小花猫。小花猫脸上眯眯笑,飞快地跑过来了。小白兔问:“小花猫,小花猫,你上哪儿去?”小花猫说:“我上幼儿园。”三个好朋友,手拉着手,高高兴兴地上幼儿园。到了幼儿园门口,山羊教师亲切地说:“欢迎,欢迎,欢迎新朋友!”三个好朋友有礼貌地对山羊老师说:“老师早!”山羊老师笑嘻嘻地回答:“小朋友早!”山羊老师拉着三个好朋友,高高兴兴一起做游戏。

  小贴士:通过故事让孩子明白:到了一定的年龄,小孩子都要上幼儿园,就像爸爸妈妈要上班,哥哥姐姐要上学一样,是必须去的。上幼儿园说明自己长大了,不用哭也不用闹。

  ◎培养孩子爱讲卫生的故事

  窗外的垃圾

  一天早晨,红红的太阳升起来了。小兔打开窗子说:“天气多好啊,空气真新鲜!”小猴子打开窗子,把香蕉皮朝窗外一扔。小猫打开窗子,把鱼骨头朝窗外一扔。小狗打开窗子,把肉骨头朝窗外一扔。马路上堆起来一堆垃圾。

  太阳晒在垃圾上,垃圾发出一阵阵臭味,还招来几只苍蝇。小狗、小猫、小猴子闻到臭味都把窗关上了。小兔闻到臭味,它把头伸出窗口一看,说:“啊!原来窗外有一堆垃圾,我去把它打扫掉吧!”

  小兔拿着扫帚出来扫垃圾。小猴子、小猫和小狗看见,知道自己错了,它们也赶快跑出来和小兔一起打扫。一会儿垃圾扫完了,马路又干净又整齐。小猴子、小猫、小狗说:“以后,我们再也不乱扔垃圾了。”它们回到房里,都打开窗子说:“空气多新鲜,多干净啊!”

  小贴士:故事的教育目的是让孩子从小爱护环境,保护环境,不随手丢垃圾。在这件事情上大人的榜样诱导很重要。如果大人做不到,仅通过故事是很难达到教育效果的。

  ◎增强孩子环保意识的故事

  小青蛙之死

  在一条清澈的河边,住着小青蛙一家。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股黑色的臭水流进了小河。小青蛙病了。

  青蛙爸爸请来了猫医生给小青蛙看病。猫医生说:“小青蛙吃了脏东西,得了肠炎。”青蛙妈妈很着急,忙问猫医生有什么好办法。猫医生说:“你们快搬家吧,你们家的周围到处都是垃圾,都快变成臭水沟了。”青蛙爸爸叹了一口气说:“我们已经搬了几次家了。像过去那样干净的家已经没有了,我们还能往哪儿搬呢?”

  小青蛙的病越来越重,终于没能等到爸爸为他找到一个新家。小青蛙死了。

  ◎教育孩子不做任性宝宝的故事

  孤独的咪咪

  在一座高高的山上,长满了密密的竹子。这里住着熊猫一家。家里有熊猫爸爸、熊猫妈妈和他们的小宝宝——咪咪。因为只有咪咪这么一个孩子,爸爸妈妈把它看做是掌上明珠,对他百般宠爱。咪咪要什么,就给什么,从早到晚,爸爸妈妈都围着他转,咪咪简直成了家里的小霸王。 

  一个晴朗的日子,黑熊妈妈带着小黑熊来到熊猫家做客。熊猫妈妈十分热情地接待了他们,还拿出点心请小黑熊吃。咪咪猛地从妈妈手里夺下点心盒,大声说:

  “这是我的!”然后把点心盒抱在怀里,自己吃起来,嘴里还故意发出“叭叭”的声响。

  爸爸又拿出花皮球给小黑熊玩。咪咪扔下点心,又抢过皮球:“不给!不给!”

  “咪咪,不许这么没礼貌!”妈妈生气了。看着爸爸妈妈今天没依着他,咪咪放声大哭,遍地乱滚,怎么劝都不肯起来。

  真扫兴!黑熊妈妈只好带着小黑熊回家了。

  咪咪这样无礼,谁也不愿再到他家做客了。可是,咪咪偏偏爱热闹,家里太寂寞了,他就跑出去找小伙伴玩。刚走出门,他听见一只百灵鸟在歌唱:

  “圆溜溜的太阳爬上坡……”

  他朝东边一看,鲜红的太阳才露出一半儿,明明是扁的嘛。这小小的百灵鸟竟敢乱唱!咪咪大喝一声:

  “住嘴!太阳是扁的,不是圆的。”

  “什么,太阳是扁的?哈哈哈!”树上的百灵鸟大笑起来。

  “你敢笑我?”咪咪抱着树猛摇起来,一边摇一边叫:“我说扁的就是扁的。”百灵鸟被吓跑了。

  咪咪来到草地上,一群小猴子正在那里骑车玩。咪咪走过去:“我们来比赛骑车!”比赛开始了。小猴子们把车蹬得飞快,咪咪笨拙地蹬着车,远远地落在了后面。他把车重重地摔在地上:

  “骑车不算数,我们来比爬树!”

  “一、二、三……”咪咪才爬了三步,小猴子们已上了树顶。

  “咪咪输了!咪咪输了!”小猴子喊道。咪咪恼羞成怒,他一掌打在一个小猴子的脸上。小猴子捂着脸呜呜直哭,咪咪却像一个胜利者似的,大摇大摆地走了。

  从此,没有谁再理睬咪咪了,只要见他来了,大家都躲得远远的。咪咪失去了所有的朋友,感到十分孤独。

  他找到山羊爷爷,向他诉说心中的苦闷,还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山羊爷爷慈爱地看着他,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好好想一想,大伙为什么不愿和你在一起?想明白了,你就不再是孤独的咪咪了。”

  小贴士:讲完故事,跟孩子一起讨论:“熊猫咪咪为什么最后没有了朋友?”“他是怎样对待朋友的?”“如果他想丢掉孤独、找回朋友应该怎么做?”

  ◎感动孩子的爱心故事

  三只想生病的小狗(〔新加坡〕蔡鸿森) 

  灰狗妈妈有三个宝宝,小黄狗、小黑狗和小花狗。三只小狗真淘气,经常给妈妈添麻烦,可是妈妈从来也不生气。

  有一天,住在隔壁的小白狗妹妹生病了,躺在床上。白狗妈妈陪着她,还给她吃好多好多好吃的东西。三只小狗看见了,十分羡慕,说:“哎呀,生病真好,妈妈可以一直陪着,还有好吃的。”

  三只小狗也想生病,他们就一起跑去问白狗妹妹:“白狗妹妹,怎么样才能生病呀?”白狗妹妹说:“下雨天淋着雨,就会生病的。”噢,原来是这样,三只小狗一起望着窗外说:“天公公,快点下雨吧!”白狗妹妹奇怪地说:“怎么?你们也想生病?”“对呀,像你一样多开心。”三只小狗一齐说。

  “你们真傻,生病可难受了。”可是不管白狗妹妹怎么说,三只小狗都不听。

  啊!天公公真的下起雨来。“好极了!好极了,真痛快!”三只小狗高兴极了,他们在雨里翻跟头、跳舞,绒毛全都淋湿了。

  灰狗妈妈看见了心里真着急,连忙喊道:“宝宝,快进来,淋湿了会生病的。”可是,三只小狗不理妈妈。妈妈急坏了,只好跑出去,把小狗一只一只拉进屋里。

  晚上,三只小狗一起打起了喷嚏。“阿嚏!”“阿嚏!”“阿嚏!”整整打了一夜。

  第二天,三只小狗发起烧来,躺在三张小床上喊妈妈:“妈妈呀,妈妈呀,我好难受呀,我好难受呀……”

  灰狗妈妈可忙坏了,一会儿给小黄狗吃药,一会儿又给小黑狗小花狗量体温,忙得团团转。

  “妈妈,我要吃苹果。”小黄狗一叫,妈妈连忙去买苹果。

  “妈妈,我要吃梨。”小黑狗一叫,妈妈赶紧去买梨。

  “妈妈,我要吃葡萄。”小花狗一叫,妈妈也只好去买葡萄。

  第三天,三只小狗的病全好了。可是,灰狗妈妈却累病了,躺在床上不吃也不喝,三只小狗害怕地呜呜哭起来。

  白狗妹妹听见了,急忙去叫白狗妈妈:“妈妈,快去看看,灰狗妈妈生病了,三只小狗在哭呢!”白狗妈妈一看,着急地说:“快,赶快送医院吧。”

  灰狗妈妈住在医院里,三只小狗天天去看妈妈。有一天,他们带去了一个苹果、一个梨、一串葡萄。灰狗妈妈奇怪地问:“宝宝,这些水果是从哪里来的?”三只小狗说:“是我们帮助黑狗伯伯做事,黑狗伯伯给我们的,我们舍不得吃,妈妈,你快吃吧!”灰狗妈妈高兴地笑了,吃了一口苹果、一口梨,又吃了一颗葡萄。

  过了几天,灰狗妈妈的病全好了,出院那天,三只小狗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我们以后都不要生病了,生病真难受。”

  小贴士:这篇童话故事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被评为“最好听的故事”。通过故事,让孩子体谅妈妈的辛苦及对孩子慈爱。孩子呢,也应该懂得爱的回报,不故意淘气惹妈妈生气,好好听妈妈的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好习惯  好行为  故事  育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