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宝宝哭闹总是有原因的

  [案例]

  荷荷妈:宝宝黏人要会哄

  我家小荷5个月的时候就变得特别爱哭,没啥就哼哼唧唧的,如果她哼唧的时候,没有人理她,她很快就哇啦哇啦地哭起来了。后来我发现,她快要哭的时候只要摸摸她,或者亲亲她,就能止住哭。如果止不住的,那多半就是饿了或者拉了。

  点点姐姐:4-6个月是宝宝最会黏人的时期,此时宝宝的好奇心增强,希望妈妈能够更多地陪伴在自己身边。这时候父母应该多花些时间陪宝宝,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同时也可以开始训练他的注意力,比如买一些鲜艳的、会发声的玩具,摆放在床边让他随时玩耍。不但可以培养宝宝将来的音乐素养、增加他视觉的刺激,也可以稍微分散他的注意力,不至于太黏人。

  逗逗妈:无理取闹最纠结

  最纠结的就是儿子哭的时候,不为什么事情,就哭得稀里哗啦的,怎么哄都没有用。哄也是哭,不哄也是哭,有时候不哄他,过一会儿他又不哭了。后来我就干脆不理他,但看他那可怜样,觉得又有些于心不忍。

  点点姐姐:在排除了宝宝生理、心理需求外,宝宝还是哭闹不休的话,多半是和孩子的天生气质有关系。气质因素多半在宝宝1岁后才比较容易被观察发现,在了解宝宝的情况后,用适合他的方式来照顾,帮助宝宝适性发展,才是正确的态度与观念。

  米娜妈:见人就哭好无奈

  米娜小的时候不是太爱哭的,现在7个多月了,反倒是爱哭了。在家还好,带到院子里溜达的时候,院子里的大妈夸米娜长得好看,她莫名其妙地就哭了。和别的小朋友聚在一起的时候,她也是哼哼地准备开哭了。

  点点姐姐:7-8个月的宝宝,开始熟悉周围的人了,谁是照顾他的人,谁是陌生人,宝宝心里很清楚,开始认人了。有的宝宝在陌生人出现的时候,会表现出敌对的态度,会用哭泣来表达他的情绪。所以父母应该尽可能地应答他的请求,发挥最大的耐心,适时搂抱以分散宝宝注意力,这是处理的重要原则。爸妈们一定要有耐心、爱心,用你的关心爱护来陪伴小宝宝度过这段时期。

  [提醒]五类哭声辨别宝贝需求

  饿了

  哭声:想象宝宝要吸奶的口型,但是却没有奶可吸,而发出呼唤的哭声,哭声比较有规律。

  对策:这是由于刚出生的宝宝都有强烈的吸吮反射,只要把奶嘴或手指放进他的口中,宝宝就会吸起来。因此当他哭泣中合并有吸吮的动作时,发出“我想喝奶”的哭声,听到这样规律的哭声时,是在提醒妈妈:该喂奶了。

  想睡了

  哭声:想象你想睡觉时,要打哈欠的动作,并保持这个口型而发出的哭声,就是小婴儿表达睡意而发出的哭声,而且每个音都拉得很长,因为新生儿也会有哈欠反射。

  对策:宝宝越累时,其实越不容易入睡。因此,当宝宝发出拖长音的哭声,合并揉眼睛和打哈欠的动作时,妈妈就应该赶紧安抚并协助宝宝入睡,免得宝宝躁动就不容易睡着了。

  不舒服

  哭声:当宝宝发出强弱不一的气音,特别一开始的发语音强,而由虚弱音结尾,且哭声不规律时,可能是他正在以哭声表达:我现在很不舒服哦。

  对策:这里所指的不舒服不一定是宝宝生病了,姿势不舒服、尿布湿了都可能是造成他不舒服的原因,妈妈可以观察宝宝的需求,帮他调整一下姿势,或者更换尿布。

  想要打嗝

  哭声:连续发出短音,代表着宝宝想要打嗝的讯息。

  对策:妈妈可以将宝宝靠在胸前,撑住宝宝的头来为他拍背。

  肚子胀气了

  哭声:当宝宝发出类似英文中“air、air、air”(肚子里有空气)的声音时,又伴随着身体弯起来,把脚弯向胸部曲着的姿势,代表着他的肚子有胀气。

  对策:试着让宝宝趴在妈妈的大腿上,轻轻抚摸他的背部来舒缓他腹部的不适感,或者轻轻在宝宝的胃部(肚脐上方、肋骨下方处)作环状按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