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忙起来”的小游戏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⑨:36招教出好孩子》 

  一、拍手谣

  儿童的智慧就在他们的手指尖上,手巧则心灵。手指游戏是孩子们喜欢的一种游戏形式,孩子一边说儿歌,一边活动手指,手口并用,可以活化大脑,促进精细动作的发展,还能在说说玩玩中受到教育。

  我是环保小卫士

  你拍一,我拍一,不要随地丢垃圾;

  你拍二,我拍二,尽量少用塑料袋儿;

  你拍三,我拍三,不能随地乱吐痰;

  你拍四,我拍四,公共设施莫涂字;

  你拍五,我拍五,绿化环境多种树;

  你拍六,我拍六,废旧电池不乱丢;

  你拍七,我拍七,节约能源不忘记;

  你拍八,我拍八,不踩草坪不摘花;

  你拍九,我拍九,环保责任人人有;

  你拍十,我拍十,我是环保小卫士。

  二、手指操

  团结起来有力量

  大拇指见面点点头,

  食指见面鞠个躬,

  中指见面弯弯腰,

  无名指见面握握手,

  小指见面拉拉钩。

  大家一起把歌唱,

  团结起来有力量。

  看戏

  大拇哥,二拇弟,

  中指头,四兄弟,

  小妞妞,来看戏,

  看的什么戏,

  看的西游记。

  (动作说明:当做到“看的西游记”时,一只手可以模仿猴子做手搭凉棚状,另一只手像猴子一样向上瘙痒。)

  蜗牛

  蜗牛,蜗牛,背着房子慢慢走,

  碰碰它,就缩头。

  不耕田,不产奶,

  怎么也叫牛?真是不害羞。

  (动作说明:左手握拳平放当蜗牛的房子,右手伸出食指和中指做蜗牛的一对触角放在“房子”上面。)

  三、身边小游戏

  带着孩子外出用餐或者参加活动,怎样做到让孩子全程不吵闹,不乱跑呢?其实很简单,提前做好准备,或利用身边信手拈来的“道具”,就可以让“小调皮”变成“小绅士”“小淑女”了。

  餐巾变变变

  带幼儿去餐厅用餐时,就可以把餐巾作为孩子的玩具,变换出不同的玩法。

  1.折叠:用餐巾或餐巾纸可以叠成帽子、花、小船、小老鼠、小青蛙等。

  小贴士:

  1.想让孩子独立游戏,要提前教会孩子玩的方法。

  2.不要把纸巾乱丢,游戏过后,清理干净。

  百变牙签

  1.小心翼翼:一把牙签撒开来,再一根一根小心翼翼地拿起来,可以用手直接拿,也可以用牙签挑,规则是不能动到其他牙签,如果其他牙签动了就算犯规。

  2.插牙签:把牙签从牙签筒倒出来,再一根根从小孔中插入,看一看全部送完要多长时间。可以一边插一边数,插一根,数一根。既练习了数数,又锻炼了孩子手部肌肉的协调性和准确性,有利于精细动作的发展。

  小贴士:

  1.玩的时候要注意安全,不要让牙签的尖头扎到孩子。

  2.不赞成用火柴代替,因火柴头含磷,对孩子健康不利。

  报纸巧利用

  1.团纸球

  将报纸揉捏成一团,外面用透明胶带纸缠裹成纸球,纸球做好后,可进行踢、抛、滚等多种游戏。

  2.撕报纸

  用废报纸可以撕出各种线条、图形和动物。还可以把报纸上的图剪下来重新进行组合粘贴,组成新的富有想象力的图画。

  小贴士:报纸上面含铅,拿过报纸后记得一定要洗手。

  纸盒娃娃家

  1.家具

  家里不用的各种大小不同的纸盒,经过剪、粘、画等装饰就可以做成小床、桌子、沙发等家具,孩子可以利用这些“迷你家具”玩“过家家”的游戏。

  巧用饮料瓶

  1.喝完的矿泉水瓶或者酸奶瓶,在瓶里装上干净的沙子就变成保龄球,可以用小皮球在家里打保龄球了。

  小贴士:

  1.各种纸盒和瓶子要清洗干净再用,使用一段时间后也要清洗消毒。

  2.使用玻璃瓶当玩具时,注意不要破碎,以免伤到孩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